VMware NSX 軟體定義資料中心 網路虛擬化 跨雲管理 SDDC SDN

掌握vRealize Automation 學會Day 1/Day 2管理

2018-05-23
vRealize Automation涵蓋了整個VM的生命週期管理,包括使用者的申請、主管的核准、Day 1的部署、Day 2的維運管理、最後資源的回收再利用等等,都統合在單一平台上並自動化。若再整合VMware NSX網路暨安全管理,將進一步提升Day 1與 Day 2的管理能力至網路與安全層次。本文將介紹其中的Day 1與Day 2管理方式。
以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DDC)為基礎的部署自動化平台vRealize Automation可幫助IT(Information Technology)部門在各種基礎架構、容器、應用程式和自訂服務上,加速佈建並提供IT服務。vRealize Automation的可擴充式架構能簡化並自動化IT資源的生命週期管理作業,從初期的服務模式設計到主要佈建和次要作業,都能一氣呵成。

前篇文章裡討論到vRealize Automation(以下簡稱vRA)能夠融合SDDC裡的軟體定義網路(NSX)技術,在VM部署的同時,能夠將網路與安全一次部署到位(圖1),這種融合式的部署自動化,除了節省需多跨Team的溝通與協調時間外,也充分運用了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網路虛擬化優點,亦即網路與安全隨選即用。

Day 1部署自動化

在雲服務設計師設計(圖1)融合式服務藍圖時,vRA也提供了便利的設計介面,方便管理人員使用拖拉的方式完成服務藍圖的設計。


▲圖1 vRealize Automation & NSX合併使用效果更佳。

如圖2所示,設計人員可以從右下方拖拉多種類型的虛擬機以及相關網路與安全組件進行設計,然後將服務上架給使用者進行申請與使用。


▲圖2 vRA融合式藍圖設計介面(整合多雲、網路、安全與應用程式部署)。


然後,使用者就可以透過自助式網頁(Self-Service Portal)進行服務的申請,如圖3所示。


▲圖3 vRA Day 1部署自動化。

步驟一:由服務目錄中,選取需要的服務項目,例如3 Tier-Service : Webs + AP + DB。

步驟二:輸入所需的部署數量(例如開發用一套)與租用天數(例如3天)。

步驟三:選擇虛擬機數量與規格(例如Web需要兩台),然後提交申請出去。

步驟四:由申請區中可看到申請單經過審核後,已經佈建完成。

步驟五:由項目區裡可以看到已經部署數好的環境與明細,例如Web Server*2 + AP *1 + DB*1,Web Server前方有負載平衡器,NSX安全政策已經部署套用,每位使用者的部署都能被保護不受干擾,如圖4的示意架構圖。


▲圖4 vRA與NSX搭配部署,確保每位用戶的安全與符規。

Day 2維運管理

vRA除了能夠讓使用者進行上述Day 1的申請外,還提供了使用者Day 2所需的維運操作,管理者可以授權使用者自行操作,Day 2使用的主要情境如下(圖5):


▲圖5 以Windows為例的Day 2操作項目。

‧使用RDP或是VMRC(VMware Remote Console)方式連線使用VM。

‧基於效能考量,需要增加或變更虛擬機vCPU、Memory、Storage的數量。

‧因為使用問題,OS Hang需要將VM電源關閉與重新開啟電源。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