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EL6隆重發行

2011-01-25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為紅帽公司(Red Hat)所發行專注於企業伺服器服務上的Linux發行版本,大家經常將此Linux發行版本簡稱為RHEL(雖然Red Hat官方不建議這樣稱呼),通常RHEL大約每18至24個月會發布一個新的版本,但實際上RHEL發行版本的頻率大約是基於Red Hat另一個贊助的開放原始碼計畫Fedora Linux,每當Fedora發行3個版本後大約就會發布一個RHEL新版本,因為Red Hat會將許多新技術導入Fedora Linux中,待經過一段時間測試至穩定階段且符合企業應用後,再將該技術加入至RHEL內。
目前企業環境中最常使用的RHEL版本為RHEL 5.0(核心版本2.6.18),此版本為2007年3月份正式發布算一算距離目前也已經過一段時間(雖然期間有陸續發布修改版本),因此可想而知新版RHEL6發布的日子也愈來愈接近了,終於RHEL6 Beta版本於2010年3月份釋出,經過半年的洗鍊及密集測試後,Red Hat正式於2010年11月10日釋出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6(Santiago核心版本2.6.32)。  

Red Hat表示新發表的RHEL6企業版Linux作業系統版本中包含更多種套件(相較於RHEL5套件數量多出85%),新增多種核心功能,修正多個錯誤,對於硬體伺服器資源CPU及Memory的支援度更是提升不少,例如64位元的RHEL6可支援最多4,096個邏輯CPU(Logical CPU)及64TB記憶體。至於檔案系統,也從舊版RHEL5預設的ext3全面更換為新一代的ext4日誌檔案系統以便提供單一最大檔案16TB(4K Block)、子目錄數量突破32,000個達到64,000個、最大檔案數量40億個、最長檔案256位元組、最大分割區(Volume)1EB容量。另外,在虛擬化技術方面也在此版本中將Xen正式移除,並將KVM(Kernel-base Virtual Machine)虛擬化技術內建在此版本中,直接從作業系統底層來提供虛擬化技術。  

在伺服器硬體架構支援度上,RHEL6支援x86、AMD64、Intel64、Power 6,但此版本不支援Itanium及Power 5硬體架構。對於硬體資源的支援度,實體CPU Sockets支援數量與購買的訂閱授權(Subscription)可分為支援實體2、4、8顆CPU Sockets,而記憶體方面則沒有因為訂閱授權而有所限制,在虛擬化主機Guest OS數量部分,則與購買的訂閱授權有關,可支援1、4、無限制個虛擬化主機,此外也必須購買RHEV授權(Hypervisor及Management)。  

RHEL6新功能與改善  

RHEL6不只在硬體資源上支援更多的CPU Sockets/Cores、Multi-Threads及更多記憶體外,在安裝方式上也與過去也有些許不同,新版的RHEL6除了預設使用ext4檔案系統外,對於企業常用服務安裝也更為一目瞭然,例如選擇圖形化介面安裝並且在安裝過程中會預設勾選Basic Server和RHEL基礎套件。當依照此預設值安裝好之後,系統會直接進入文字介面(Runlevel 3),而不像舊版若採用圖形化介面安裝會直接進入圖形介面(Runlevel 5)。  

▲圖形化的安裝使用介面。

導入多種核心層級工具  

控制群組(Control Groups)為RHEL6核心(Kernel)新功能,它可以有效管理系統與硬體之間的互動,並追及監控所使用的系統資源,而且系統管理員可以使用控制群組架構來允許或拒絕特定控制群組進行系統資源的存取,例如CPU、Memroy、網路裝置、磁碟I/O等。  

另外,使用了全新的排程器CFS(Completely Fair Scheduler),透過它的公平排程演算法並配合硬體Multi-Core技術,可以根據任務的最少消耗時間或優先等級以及其他因素來安排最適合運作的下一個任務,使得CPU在處理程序上更加有效率。  

在記憶體管理方面,更加強了虛擬記憶體(SWAP)的延展性。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增強虛擬記憶體分頁管理,以降低含有大量實體記憶體的系統所需要處理的負載,並且支援基於硬體架構的熱添加(Hot-Add)技術,讓作業系統在運作時可以隨時依照需求,並且在不用停機的狀態下增加CPU和Memory。除此之外,在記憶體區塊保護措施上,則採取更有效利用的策略,系統會將判斷為損壞的記憶體區塊,透過宣告為「中毒」區塊來避免系統將任務載入於損壞的記憶體區塊中。  

RHEL6核心功能中也包含進階錯誤回報功能(Advanced Error Reporting,AER),它提供PCI-Express硬體裝置的錯誤回報,並且為了因應目前硬體伺服器記憶體與日俱增的情況下,Kdump功能預設將被啟用,特別是分頁大小為4KB(如x86或x86_64)或超過4KB(如PPC64)的架構。  

對於分析核心效能,使用Linux效能計數器PCL以提供抽象的效能計數器硬體功能,例如已執行、快取遺失、錯誤預估Branch。PCL提供個別工作和CPU上的計數器,並在這些計數器上新增事件功能。透過效能計數器的資訊,可描述出核心功能與事件以及協助核心效能問題分析,並配合在RHEL6中的兩項新的工具來協助分析核心效能,系統可以透過Ftrace工具提供核心的圖形追,及使用perf工具來監控、記錄、分析系統硬體事件。  

對於某些企業必須使用32位元的RHEL版本但需要更多的記憶體(超過4GB限制)的情況,在舊版RHEL中必須手動載入PAE(Physical Address Extension)核心來達成此一需求,而在新版RHEL6中的32位元x86架構版本預設使用的核心便啟用了PAE功能。(更多精彩文章請參閱網管人第60期﹚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