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arOS 開放原始碼 Linux 作業系統 伺服器

多樣伺服器角色任選即用 開源ClearOS秒架主機(上)

2015-10-21
想要為中小企業IT環境打造一個全方位的私有雲整合伺服器,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如今只要善用開放原始碼的ClearOS Community,一切都將變得相當簡單,本文將分上下集講解此系統從建置到活用的實戰精華。
對於廣泛的中小企業而言,若想要提升市場競爭力,擁有良好的資訊協同作業環境肯定是必要的。只是在非常有限的資訊預算上,想要建構出完善的IT架構談何容易。

一般來說,在現今基礎的IT建設規劃上,至少必須包含防火牆、檔案伺服器、郵件伺服器、防毒系統、防垃圾郵件系統、企業網站、VPN網路等等。以上這些還僅是最基本的IT需求,若再加上行政運作所需的各類應用系統建置,肯定會讓許多中小企業主吃不消。

為了讓許多中小企業既可以部署出完善的資訊環境,又能夠將IT投資預算降至最低,最佳實踐的方法便是讓IT的基礎建設盡量採用開放原始碼的解決方案來完成整體規劃與建置。只是令人懷疑的是,開放原始碼的系統可靠嗎?在此為大家介紹一款相當出色的Linux整合伺服器,不僅可以大幅減少IT成本的支出,還能夠做到簡單且迅速的整合應用,這款相當棒的Linux整合伺服器就是ClearOS。

ClearOS集合了各類系統模組、應用模組以及安全模組於一身,因此想要在企業網路建置一部兼顧雲端應用與安全防護的伺服器,它將是一個絕佳的選擇。此伺服器同時可以作為企業閘道主機來防護內部網路的存取安全,又能夠提供諸如檔案伺服器、郵件伺服器、網路伺服器、FTP伺服器、DNS與DHCP伺服器等等的基礎應用需求。

無論是哪一些系統的整合需求,都只要透過ClearOS專屬的Web Console介面,連線至ClearOS的Marketplace進行下載與自動安裝 即可。截止目前為止,可免費下載使用的模組套件約有75套,在完成安裝之後,可針對需要的功能單獨啟用,而暫時用不到的功能則關閉。整體而言,ClearOS的設計相當簡單與直覺化。

ClearOS目前最新的版本是6.4.0,包括免費的社群版(Community)以及付費的專業試用版(Professional),讓有興趣的企業IT可以自行下載測試。社群版適合10人左右的中小型企業,至於專業版則適合1,000人以上的大型企業。此外,在專業版中除了有原廠的技術支援外,還額外提供許多付費整合套件的功能,例如Active Directory連接器(需額外付費)、遠端伺服器備份、防垃圾郵件套件更新、防惡意程式套件更新等等。

本文將以免費的ClearOS Community版本為例,如圖1所示可以從ClearOS Community官方網站下載。在這個下載網站頁面內,可以選擇點擊下載一般ISO安裝檔,或是專屬VMware、VirtualBox以及Virtual PC的虛擬機器檔案。


▲圖1 ClearOS下載網站。

·最新ClearOS Community下載網址: http://www.clearfoundation.com/Software/downloads.html

·ClearOS社群版與專業版的比較: http://www.clearcenter.com/Software/clearos-comparison.html

安裝及設定ClearOS

接下來,進行一連串的ClearOS伺服器建置作業。將所下載的ISO安裝檔案燒錄成光碟片,然後在實體主機上開機安裝,或是直接以ISO檔案掛載在虛擬機上完成安裝。

圖2所示便是ClearOS Community 6.4.0的開機主選單,直接採用預設的「Install or upgrade an existing system」選項,並按下〔Enter〕鍵開始安裝。


▲圖2 啟動後出現開機選單。

接著會開啟如圖3所示的ClearOS Community首頁。按下〔Next〕按鈕繼續。


▲圖3 跳出安裝首頁。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