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Source Windows ATutor Linux

善用ATutor教學系統 免費打造學習管理環境(上)

2014-04-15
ATutor是一套可架構在Linux或Windows平台上的教學內容管理系統,它提供了從網站管理員、講師以及學員的分責使用環境。此學習平台上提供簡易的課程教材上傳功能、討論區、聊天室、問卷調查、線上測驗功能、線上教材製作等,有助於企業人員在數位學習上的互動與管理。
台灣有許多中小學校網路建置了ATutor這套可以架構於Linux與Windows環境當中的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教學管理系統,筆者在實際使用過之後發現其功能相當的完整,操作起來也相當流暢。

雖然ATutor目前所提供的功能,並沒有坊間一些須付費授權的商業E-learning系統來得華麗,例如提供離線加密、線上影音課程、課程線上直播等功能,但是其許多與課程管理的基本互動功能皆很齊全。

若將ATutor應用在企業環境內,便可以作為企業員工的學習平台,讓所有的課程講師可以輕易地在此平台上規劃課程、發佈課程公告、線上設計測驗卷,而學員則可以對於有興趣的課程類別、課程內容進行搜尋與導覽,再註冊課程。學員一旦對某位講師所開設的課程完成註冊,便可以參與該課程的教材下載、討論區、聊天室、問卷調查、線上測驗等互動功能。

而超級管理者,可以配置整個ATutor網站中不同人員的角色與管理權限,包含學員、講師以及各項不同用途的管理員權限,還能夠管理網站的佈景主題、模組功能、管理課程分類、管理課程配額、檔案上傳大小限制、課程追蹤、建立課程備份、安裝ATutor語言包、修改網站上的翻譯對照,以及配置系統細部組態。

到ATutor的下載網頁(http://atutor.ca/atutor/download.php)就可以下載到最新版的ATutor(圖1),而其系統需求如下:

  • 1. HTTP Web Server。建議採用Apache網站系統,本文將採用64位元版本的CentOS 6.3作業系統來作為實作的範例。
  • 2. PHP 5.0.2以上版本,並且必須加裝以下的程式庫:
    --with-apxs2=/usr/local/apache2/bin/apxs
    --with-mysql
    --with-zlib
    --with-curl
    --enable-mbstring
    --with-gd
    --with-jpeg-dir=/usr/lib
  • 3. MySQL 4.1.10以上版本
  • 4. 瀏覽器支援FireFox 2.0以上版本、Opera 8以上版本、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7.0以上版本、Google Chrome。
  • 5. 資料庫:由於ATutor會結合後端MySQL資料庫系統來使用,因此後續安裝時所指定的MySQL連接帳戶,必須具備建立資料庫的權限。

▲圖1 ATutor下載網頁。

ATutor建置前準備

首先,如圖2所示先對於新安裝的CentOS 6.3下達「hostname」指令查看目前的主機名稱,因為這個名稱後續也可以直接作為給予使用者連線的網址。

若想修改主機名稱,則下達指令「vi /etc/sysconfig/network」來修改此設定檔案。另外,務必記得要在DNS主機的設定內增加一筆主機紀錄對應至此主機的IP位址。


▲圖2 檢視主機名稱。

接著,如圖3所示下達「yum install httpd」指令安裝Apache網站服務,如果目前已經安裝最新的版本,將會出現已安裝的訊息。


▲圖3 安裝網站服務。

安裝好Apache網站服務之後,如圖4所示執行指令「/etc/init.d/httpd status」來查看目前網站服務的執行狀態。如果發現處於已停止的狀態下,則輸入指令「/etc/init.d/httpd start」來啟動。


▲圖4 啟動與設定網站服務。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