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ple Machines Forum SMF 開源碼 架站

架設簡單且功能完備 SMF輕鬆打理論壇網站

2012-04-26
若想快速架設好一個論壇網站,並擁有操作簡單、功能完備的優點,可以考慮本篇所介紹的Simple Machines Forum開放原始碼軟體套件。以下將從Simple Machines Forum的基本功能與特色、安全上的設計、版面管理等方面來詳細介紹。
想要成立一個高人氣、流量大的網站有許多不同的方法,例如有些人會選擇架設部落格,並挑選眾人經常會注意的主題來發表文章。有人可能會以相片或影片代替文字,以視覺化的方式加強來訪者的瀏覽印象。

除此之外,採用論壇方式吸引擁有相同興趣的訪客前來瀏覽自己的網站,也是相當常見的一種方式。

每一個論壇網站的架設目的各有不同,但在架設之初,首先要面對的多半都是論壇系統的選擇問題。目前網路上已經有相當多的論壇架設系統可供選擇,但可以挑選的系統過多,卻也經常造成論壇架設者的困擾,不知道該如何選擇。

每個人在選擇論壇網站系統的方法可能有所不同,但大多數人通常都希望系統本身在安裝與使用上較為簡便,又可以同時提供較多的功能。


這種聽起來有些互相違背的需求,實際上並非如此遙不可及。因為Simple Machines Forum(以下簡稱SMF)這套論壇網站架設系統,便能同時滿足安裝簡便、操作簡單且功能強大等要求。

SMF是一套開放原始碼的軟體套件,本身雖然以免費型態加以散布,但也提供了不輸給專業等級軟體的強大功能。

採用SMF最大的優勢,在於可以立即成立一個線上的社群討論空間,甚至不需要變更太多的設定,便能直接上線使用。

SMF也提供一套高效能、可自訂化的樣板引擎,讓使用者完全掌控線上論壇的版本排列方式。此外,如果原先已經在網路上成立網站,亦可利用SMF所提供的SSI(Server Side Include)功能,讓網站與論壇彼此互動,更可以用來吸引雙方的使用者前往另一個網站進行瀏覽,一舉數得。


▲Simple Machines Forum的操作畫面。

SMF的設計理念是希望在對伺服器資源產生最小衝擊的情況下,提供所有架設論壇網站所需要的功能。SMF的官方網站甚至認為,SMF是一套新世代的論壇架設系統,而且是所有論壇系統之中最佳的一套。

不只如此,SMF也將永遠以自由軟體的方式進行散布,完全沒有轉型為商業軟體的計畫。對於不喜歡採用商業套裝軟體的使用者而言,等於是多了一套新系統的選擇。

基本功能與特色

SMF的架構與大多數時下流行的網站系統相同,也是採用PHP語言與MySQL進行設計。雖然SMF本身是以MySQL進行設計,但除了MySQL之外,常見的PostgreSQL、SQLite等資料庫系統,也都能作為SMF的後端資料庫系統使用。

即使架設論壇網站時使用的是相同的系統,大多數人多半不希望每一個網站的外觀看起來都相去不遠。此時,透過SMF全新設計的樣板系統加以輔助,即可輕易完成一些網站外觀上的修改工作。

除此之外,SMF也支援多國語系功能。雖然系統預設使用的是英文語系,但只要進入管理介面之中的語言選單,並直接線上安裝所需要的語系檔案,便能在系統內啟用新的語系。

SMF本身雖然支援正體中文,但目前SMF的最新版本(2.0.2)似乎在中文語系檔案上存在些許問題。無論系統管理者從管理介面中的語系安裝功能進行安裝,或是直接從SMF官方網站下載正體中文語系檔案,都無法順利安裝這些中文語系檔案。

在官網修正此問題之前,或許只能先取得舊版本的中文語系檔案,再修正為2.0.2版的內容,以啟用正體中文的支援功能。

以開放原始碼方式進行散布的SMF,不但釋出完整的原始碼,且提供相當完善的說明與註解供使用者參考。如此一來,即使是剛開始了解SMF原始碼的使用者,也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理解整個系統的設計方式。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