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易用的資料救援系統—Redo Backup and Recovery

2010-10-25
磁碟若忽然無預警停擺,在黃金救援時間內,其實大多還是可以利用資料救援軟體救回部分甚至全部的資料。本文所要介紹的Redo Backup and Recovery,便是一套相當適合在磁碟發生資料毀損時所使用的資料救援系統。
自從電腦發明之後,人類依賴電腦的程度日益增加,甚至有些工作早已被電腦取代,不再以人工進行作業。也因為如此,許多科幻小說或科幻電影的創作,都相當喜歡以電腦統治世界作為題材,描寫人類太過依賴電腦,最後遭到反噬的命運。這類型的作品,甚至有些還成為所謂的經典小說、電影,每隔一段時間便會被人提及。

這樣的末日情境或許不至於發生,但不可否認的是,人類對於電腦的依賴程度越深,利用電腦進行資料處理或資料儲存的機會越高,在電腦發生問題造成資料毀損時,所受到的傷害將會越大。這樣的問題在硬碟容量增加但硬碟取得成本日益下降的今天更加地明顯。  

以往一顆硬碟的資料毀損,也許只是數十GB的資料遺失。但如今動輒1TB、2TB的硬碟容量只需要極低的成本即可取得,在儲存資料發生問題時,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將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  

雖然沒有人願意面臨資料毀損的問題,但這樣的災難是否會發生,並不是任何人所能控制。萬一磁碟資料忽然無預警毀損,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其實還是可以利用資料救援軟體進行處理,也有機會可以救回部分甚至全部的資料。本文所要介紹的Redo Backup and Recovery,便是一套相當適合在磁碟發生資料毀損時所使用的資料救援系統。  

RedoBackup and Recovery本身是以Live CD格式發行,並且提供相當容易上手的圖形操作介面,因此在系統沒有任何磁碟可以開機的情況下,仍然可以進行資料救援的工作,而且不會因為操作過程太過繁複而不知從何下手。  

依照Redo Backup and Recovery官方網站所言,該軟體是世界上最易於使用,也是最完善的資料回復系統。雖然這樣的說法有些過於誇張,但也可以由此看出Redo Backup and Recovery的開發團隊對於自家產品的信心。即使使用者的硬碟資料完全毀損,或是因為遭受病毒感染而發生資料全數被刪除的情況,還是可以在短短的幾分鐘時間內,將系統恢復成原有的模樣。因為本身採用即時快照技術(Snapshot)的Redo Backup and Recovery,可以將所有的檔案或設定值恢復至上一次進行快照時的狀態,所以只要勤做快照,基本上在資料發生問題時,幾乎可以讓資料完全不遺失。  

也因為Redo Backup and Recovery本身是以Live CD方式發行,因此無論電腦主機中所安裝的作業系統為何,都能直接利用Redo Backup and Recovery進行資料備份與回復。使用GPL授權的Redo Backup and Recovery,本身不但提供原始碼,而且無論使用者是個人使用或作為商業用途使用,都可以完全免費取得。

▲Redo Backup and Recovery開機後的主畫面。
 

操作最簡便  

由於系統備份與系統救援本身具有一些複雜度,相對地也可能造成系統更進一步的傷害,因此對於不熟悉相關作業的使用者而言,可能會因為錯誤操作而造成適得其反的狀況發生。但Redo Backup and Recovery本身使用相對而言較為容易使用的圖形化操作介面,加上可以直接以光碟或USB隨身碟執行的Live CD格式,因此不需要安裝,開機速度也相當快速,使用上更是簡便。而Redo Backup and Recovery本身的程式大小也相當精簡,整個開機光碟的大小只有75MB左右,可以說是一套小巧玲瓏的工具程式。  

因為Redo Backup and Recovery在執行時並不是以作業系統的觀念進行磁碟內容的檢視,因此即使是在已經無法登入作業系統的情況下,也不管使用的作業系統是Windows還是Linux,基本上都能利用Redo Backup and Recovery進行系統救援。  

至於打算恢復的檔案內容也沒有限制,無論是相片、文件或是其他格式的檔案,Redo Backup and Recovery都能進行處理。有時候,系統需要特定的驅動程式才能繼續工作,此時也可以利用內建的Firefox瀏覽器連接網際網路,進行相關的下載動作。(更多精彩文章詳見網管人第57期﹚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