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driva Linux Mageia 2 Linux

Mandriva Linux後繼有人 分支Mageia 2青出於藍

2013-02-21
Mandrake曾經是最受歡迎的Linux發行套件,後來改名為Mandriva,但是Mandriva自Mandriva 2011後,遲遲未推出後續版本。此時,一群前Mandriva員工宣布將推出其分支版本,並命名為Mageia。繼2011年6月1日推出第一個版本Mageia 1後,Mageia 2在2012年5月22也正式誕生了。
大約在15年前,Linux發行版本的主流仍然是Red Hat的時代,已經有不少人發覺Red Hat的安裝與使用雖然已經比原先的發行版本更加容易上手,但對於非技術人員而言,仍然還是令人難以親近。


儘管Red Hat的安裝程式已經過簡化,也不需要像當時的Slackware、Debian等發行版本一樣,花費大量時間才能完成安裝作業,但對於不熟悉Linux平台,甚至是尚未習慣電腦操作的初學者來說,要自行安裝Red Hat等發行版本,簡直難如登天。

為了解決初學者或是非技術人員,無法輕易成功安裝或使用Linux系統的問題,1998年推出的Mandrake,則是以非技術人員也能輕鬆上手為號召,強調本身的安裝、使用與系統管理等作業,都不需要事先具備太多專有知識。

由於是世界上第一套針對非技術人員所設計的Linux發行版本,因此一推出便造成轟動,後來也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幾年的時間過去了,Mandrake的名稱也因為種種理由而變更成為Mandriva,並持續推出新版本。截至目前為止,Mandriva的最新版本停留在2011年8月所推出的Mandriva 2011,之後長達十幾個月的時間遲遲未能推出後續版本,或許也讓這套Linux發行版本的支持者感到有些灰心。


▲Mageia 2的操作畫面。

但Mandriva遲遲未能提出新版本的問題,或許也不需要等到Mandriva的母公司提出解決方案。因為在2010年,一群前Mandriva員工與其社群人士,宣布將以Mandriva為基底,推出其分支版本,並命名為Mageia。

會有這樣的事件發生,或許是因為當時Mandriva的子公司解僱了許多正在為Mandriva發行版本貢獻心力的員工,導致許多人認為,與其為一個不甚穩定的商業公司工作賣命,推出的發行版本也未必能受到公司的重視,不如自行創立一個新版本,並以社群力量作為發展主力。

一年之後,即2011年6月1日,Mageia 1正式發布,從此成了Mandriva Linux愛好者的新選擇。又過了一年左右的時間,Mageia在2012年5月22正式推出Mageia 2,也是到目前為止的最新版本。

安裝版本的選擇

Mageia從Mageia 1的時代開始,便已經同時提供許多不同的版本選擇,直到目前的Mageia 2版本,依然維持這樣的概念,讓使用者可以依照個人需求或喜好,下載並安裝特定的版本。

一般而言,Mageia最完整的安裝版本為DVD版本,並針對32位元與64位元的主機系統同時提供支援。如果覺得DVD版本的檔案大小過大,下載時花費時間過長,則可以選擇CD版本。

CD版本因為同時支援32位元與64位元,因此也被稱為雙架構CD(Dual Arch CD),可以自行決定安裝時使用32位元或64位元版本。

由於DVD版本提供的內容較為完整,因此在安裝時可以自行決定要使用的語系,以及視窗桌面環境的版本。其中包括GNOME、KDE等等常見的桌面管理系統,都已經內建於Mageia的DVD安裝光碟之中。

而除了雙架構CD與DVD等版本的安裝光碟外,Mageia也同時提供Live CD的安裝光碟。Live CD版本可以直接使用光碟片開機並加以操作,而在希望實際安裝至硬碟時,也能以Live CD作為安裝光碟來源。

但要注意的是,Live CD版本除了有32位元與64位元的版本區隔外,另外也針對GNOME與KDE視窗管理系統,分別提供不同的CD ISO檔案。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