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2008 R2資料庫鏡像與公用程式實戰TOP 7

2011-04-05
本文將分享SQL Server 2008 R2中資料庫鏡像及公用程式的建置與管理祕訣,講解如何建置具備資料庫容錯能力的應用系統,並有效集中監控多個SQL Server執行個體與資料層應用程式(DAC)的資源使用狀態。
對企業應用程式平台來說,可用性與可靠度肯定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但對一個結合後端SQL Server 2008 R2的企業應用程式平台來說,除了前端的可用性與可靠度外,還有哪個伺服器角色也必須在這部分規劃完成?  

答案就是後端的SQL Server主機,因為只要這項服務停擺,功能再強大的企業應用程式平台或企業應用系統主機(如ERP)也等同處於關機狀態。  

再進一步地說,如果企業應用程式平台也整合Ac tive Direc tory,那麼對於網域控制站(DC)主機的備援規劃是相當容易的,因為只要預先建置好兩部以上的網域控制站主機即可達成。問題是後端的SQL Server主機該如何規劃其高可用性的架構才好?  

方法很簡單,只要直接採用內建的資料庫鏡像備援整合技術,便可以讓網站的資料庫獲得最佳的高可用性保護。在接下來的實作講解中,筆者將把焦點鎖定在SQL Server 2008 R2資料庫鏡像的建置與管理上,而受保護的資料庫部分則以SharePoint的內容資料庫為例。  

此外,採用SQL Server 2008 R2叢集服務的高可用性架構,由於是針對整個執行個體進行容錯,因此可以保護系統資料庫與使用者資料庫,而資料庫鏡像僅能夠保護使用者資料庫,但後者的成本較低且容錯移轉的速度也快很多。  

TOP1:建立資料庫鏡像的第一步該準備什麼 

如果想在公司準備一個測試環境來實作SQL Server 2008 R2的資料庫鏡像功能,請問在這之前須要完成的準備工作有哪些?  

若在測試接階段,建議用Windows Server 2008 R2上的Hyper-v來建立三個虛擬伺服器進行測試。如果只有一部伺服器,其實也可以進行測試,只須預先安裝好三個SQL Server 2008 R2的執行個體即可。在命名上,可使用Principal、Mirror及Witness作為識別。  

開始建立資料庫鏡像的備援機制時,第一步必須先將準備複寫的來源資料庫備份,然後再將此備份還原到擔任第二部鏡像主機的SQL Server執行個體中。  

首先,在來源主機的SQL Server 2008 R2資料庫項目節點上按下滑鼠右鍵,然後點選快速選單中的【工作】→【備份】(圖1)。  

▲圖1 來源資料庫備份。

接著,在「備份資料庫」頁面中先設定「備份類型」為「完整」,然後在「目的地」設定中按下〔加入〕按鈕,輸入準備用來存放備份檔案的路徑與檔名(圖2)。最後在「選項」頁面中可以選取「覆寫所有現有的備份組」。  

▲圖2 完整備份設定。

隨後到擔任SQL Server 2008 R2鏡像主機執行個體上,如圖3所示同樣透過【工作】→【還原】功能將該備份檔案還原至擔任鏡像的執行個體上。不過,此處須注意兩個要點,第一須修改還原設定中的實體還原路徑(若來源與目的地執行個體位在相同作業系統上),第二必須切換到「選項」頁面內,將還原狀態的設定選項變更為「RESTORE WITH NORECOVERY」後再進行還原。最後會出現已成功將資料庫備份還原至擔任鏡像SQL Server 2008 R2主機的訊息。(更多精彩文章詳見網管人第63期﹚

▲圖3 還原資料庫備份至目標。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