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GRP Cisco 路由協定 IGRP OSPF RIP

比較IGRP與EIGRP協定 收斂效率立分高下

2013-05-17
IGRP路由協定是Cisco於1980年代所開發出來的路由協定,為的是想做出一個可以在同一個自治系統中運作的路由協定。而EIGRP路由協定相當於IGRP路由協定的升級版本,是可用於多種不同網路架構與硬體結構的IGP協定。
初學的讀者可能不太清楚IGRP和EIGRP到底有那些差異?為此,本文將針對這兩個路由協定做比較,先簡單介紹這兩種路由協定,然後比較彼此的特性、介紹套用的指令等等。

IGRP協定簡介

IGRP路由協定是由Cisco在1980年代開發出來的路由協定,其開發目的是想做出一個可以在同一個自治系統(Autonomous System,AS)中運作的路由協定。IGRP路由協定會考量到網路頻寬(Bandwidth Delay)、網路品質(Reliability)、網路負載(Loading)以及MTU值來決定一個網路路徑的好壞,這種衡量的標準也可以同時計算並比較多個路徑。

因為IGRP路由協定考量網路路徑的因素較為謹慎,所以較能夠真正反映出網路路徑的好壞。

IGRP路由協定對網路路徑的衡量標準

IGRP路由協定同時採用多個因素來當成網路路徑好壞的衡量標準,這些考量的因素包含:

  • 1.網路頻寬(Bandwidth)
  • 2.網路路徑上各介面的延遲(Delay)
  • 3.網路路徑的穩定度(Reliability)
  • 4.網路路徑的資料負載(Loading)
  • 5.網路路徑的MTU(Maximum Transmission Unit)值,代表在一次的傳送過程中所允許的最大資料量。
雖然IGRP路由協定的衡量標準有這麼多,但IGRP路由協定預設只會根據網路頻寬和網路延遲來決定網路路徑的好壞。IGRP路由協定預設的計算公式如下:


其值越小,代表這條網路路徑越好。在這個公式中,Bandwidth的單位是kbps, Delay則是各段延遲時間的總和,單位為Micro-Second。

EIGRP協定簡介

EIGRP路由協定相當於IGRP路由協定的升級版本,也是由Cisco所開發的,可用於多種不同網路架構與硬體結構的IGP(Interior Gateway Protocol)協定。在良好規劃的大型網路架構中,EIGRP路由協定可以在最短時間內以最少的成本計算出最佳網路路徑。此外,EIGRP路由協定也經常被套用在大量使用Cisco網路設備的網路架構中。

EIGRP路由協定所儲存的資料

EIGRP路由協定存放了如下所述三種不同的資料:

  • 1. 鄰近設備資料表(Neighbor Table)
  • 2. 網路拓撲資料表(Topology Table)
  • 3. 路由路徑資料表(Routing Table)
每一個使用EIGRP路由協定的路由器都必須維護以上這三種資料。其中,鄰近設備資料表(Neighbor Table)用來存放鄰近設備的相關資料,這個資料表和OSPF路由協定所使用的資料表具有相同的功用。

網路拓撲資料表(Topology Table)則是用來存放各個已經學習過的網路路徑,但是這些網路路徑並非真正被用來當作發送網路封包的標準。這些網路路徑只是「備用」,真正會拿來使用的網路路徑都是存放在最後的資料表內,也就是最後的路由路徑資料表(Routing Table),這個資料表中都是用來存放經過選擇後,取出最佳的網路路徑。

無論是哪一種資料表,套用EIGRP路由協定的路由器都必須針對所支援的網路協定,分別維護各一份的資料表,例如針對AppleTalk就要有獨立的一份鄰近設備資料表、網路拓撲資料表以及路由路徑資料表,而針對IPX協定也同時要有獨立的這三份資料表,IP協定也是一樣。

這種最佳的網路路徑也同時被稱為Successor,而存放在網路拓撲資料表內的次等網路路徑則被稱為Feasible successor。最佳網路路徑(Successor)和次等網路路徑(Feasible successor)都是EIGRP路由協定專有的名稱,所有其他的路由協定都是只存放最佳的網路路徑。

也許讀者會有這樣的疑問:為什麼EIGRP路由協定連不是最好的網路路徑也要存起來呢?這樣不是很占儲存空間嗎?由於其演算法與運作過程因為過於複雜,這裡將不做介紹,不過可以說明的是,EIGRP路由協定之所以可以有最快的網路路徑收斂速度(Fast coverage),存放在網路拓撲資料表(Topology Table)次等網路路徑是關鍵。

因為平時已經把這些次等網路路徑儲存起來,因此等到最佳網路路徑已經不敷使用時,就可以最快的速度把次等網路路徑拿出來使用,不需要再重新計算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