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從VMware視角看容器市場

2020-01-31
從成立至今,VMware已經度過了21個年頭,若是將它擬人化,就是個剛成年、準備出社會的年輕小伙子,從成長進入快速發展的階段。

VMware至今影響資訊科技最深遠的,無庸置疑就是x86伺服器虛擬化(vSphere),這個技術目前已是全球多數資料中心使用的標準,但這概念在20年前可謂是一大創舉。8年前(2011年8月),VMware開始將這個概念延伸至磁碟虛擬化和網路虛擬化,「軟體定義資料中心」就成為當今企業資訊系統的主要參考架構。

一路以來,VMware經常扮演顛覆當前技術架構的挑戰者,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根基就是vSphere,以虛擬機的方式取代原先的實體環境,虛擬機(Virtual Machine,VM)彷彿成為VMware的簡稱,其中的連結不言而喻。

近年,容器技術逐漸成熟,對虛擬機將產生什麼影響?這個產業的轉變在近年成為許多技術人員及媒體經常討論的話題。當VM指的是Virtual Machine時,企業在數位轉型後,有些應用場景更適合以容器建置,若部署虛擬機則顯得厚重,但是,當VM說的是VMware的話,那意義就大不同了。

VMware不僅持續提供穩定高效的虛擬機技術,對於容器技術的研發也投資相當多年,從早期名不見經傳的R&D Project,到有產品的VIC(vSphere Integrated Container)、Photon等等,一個新技術的養成,除了研發、人力等資源的投入之外,明確的市場需求同等重要。過去幾年,容器技術與廠商的變化相當快速,所以在前一兩年大量投資在容器上的先驅者,其實也承擔了一定的風險。

時至今日,容器之爭已底定了嗎?即使是長期觀察容器技術發展的行業專家也沒有肯定的答案,但想要透過容器特性與微服務方式,搶得商務先機的機會的確比兩年前成熟了許多,粗略估計,近八成使用者會選擇Kubernetes作為大規模容器的管理平台。VMware執行長Pat Gelsinger認為,Kubernetes猶如過去發展亮眼的Java(Kubernetes is the new Java),因為自Java和虛擬機成為行業主流的這20年來,Kubernetes近年來逐漸受到行業認同並且充滿發展潛力,它將成為IT和開發者之間的橋樑,助力企業朝向在Kubernetes上建構、運行和管理應用程式的途徑。

雖然Kubernetes已經聲名遠播成為企業IT從業者必關注的技術,但Kubernetes是開源平台還是商用軟體?VMware跟Kubernetes有關係嗎?VMware去年推出的PKS就是商用版的Kubernetes嗎?VMware在2019年8月年度大會VMworld所提到的Project Tanzu和Project Pacific又是什麼?請各位拭目以待下回分曉。

<本文作者:吳子強現為VMware副總經理暨技術長>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