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轉型 碳中和 電力管理 能源優化 永續發展

能源轉型的挑戰與未來

2022-06-30
隨著全球向碳中和邁進,各國政府對永續發展的要求愈來愈高,能源轉型之路充滿挑戰,在伊頓發表的「亞太區電力管理的未來」調查報告中發現,除了普遍的成本問題之外,翻新傳統的電源管理基礎設施、以及缺乏技術專長和人才等,是亞洲企業面臨的主要問題。

近年來,資料中心產業快速成長。2021年全球網路資料中心市場報告指出,到2027年市場將達到1,434億美元,2020到2027年期間的年複合成長率為13.4%,尤其以亞太地區的成長力道最為強勁。

隨著全球向碳中和邁進,各國政府對永續發展的要求愈來愈高,資料中心開發商和營運商被要求承諾使用更多再生能源、並減少總體碳排放量,已有愈來愈多再生能源被用來冷卻和供電給資料中心的設施。

能源轉型之路充滿挑戰,在伊頓發表的「亞太區電力管理的未來」調查報告中發現,除了普遍的成本問題之外,翻新傳統的電源管理基礎設施,以及缺乏技術專長和人才等,是亞洲企業面臨的主要問題。

究竟企業電力管理的現況是什麼?我們的調查發現,管理能源成本與優化使用仍是現階段電力管理最被看重的事。台灣身為全球半導體及高科技製造業重要樞紐,有87%的企業認為能源成本及優化是永續發展優先策略的首要任務。政府亦致力於能源轉型,規劃到2030年將投入新台幣9,000億推動淨零排放。另外,鑑於儲能技術是利用可再生能源的關鍵,高效儲能系統(和電源調節系統)已成為台灣近期尋求加強的關鍵領域,市場潛力估計有新台幣1,500億。資料中心也是「用電大戶」之一,更需要考慮採用儲能來符合政策以及企業節能目標.

隨著氫燃料電池、鋰電池等新型儲能技術的成熟,數位化是推動能源轉型的關鍵趨勢。基本上,在電力管理中採用自動化、整體監控和預測分析將使營運商能夠提高資料中心的效率,同時還允許將不同的能源整合到電力網絡中。當與現代的發電和儲存技術相結合時,此類電源管理解決方案不僅使企業組織能夠接收而且還可以為電網提供能量,從而為營運商創造額外的收入來源。電力管理數位化帶來的效率提升,將是成功轉型的關鍵要素,並將激勵企業進行轉型。

雖然數位化為資料中心的電力網絡開啟新機會的大門,但也同時帶來風險和挑戰。事實上,物聯網(IoT)和工業4.0的發展已經為資料和設施增加了額外的安全威脅。資訊技術(IT)領域已經擁有法規、產業協定和最佳實踐範例,但對保護營運技術(OT)設施還需要做更多的努力。隨著數位化程度的提高,資料中心等關鍵基礎設施被網路駭客攻擊的機會也升高。OT和IT團隊需要開始合作,以促進具有既定標準和協議的整體網路安全戰略。

新技術在協助資料中心管理和優化其電力網路性能方面將變得越來越重要,因此,企業必須重視數位轉型以及OT設施面臨的網路安全威脅,才能在全球能源價格持續飆升下,保有未來業務彈性和競爭力,並在能源轉型之旅中開闢新局面。

<本文作者:宮鴻華現為伊頓電氣台灣與日本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