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

實現5G智慧城市願景

2020-10-29
自2020年以來,5G技術及其廣泛應用一直蓬勃發展。憑藉5G多項強大優勢,包括高速度、低延遲性以及強大連結,網路效能有望進一步完善,並透過數據及內容加強互動,重新定義用戶體驗。

4G帶來了智慧型手機革命,徹底改變了行動體驗;5G的誕生,更是顛覆人們對網路的想像,為科技應用帶來更多前所未有的可能性。根據最新發布的思科年度網際網路報告,到2023年前,網際網路用戶將佔全球人口的66%,建立起53億人口的全球網際網路社群。屆時,預估將有接近300億個裝置/連接,其中45%將會是行動裝置/連接。行動裝置數量的激增,亦代表對行動網路的需求持續上升。5G正是行動網路的其中一種核心技術。該思科報告預估5G將於2023年前支援逾10%的全球行動網路連接,而平均5G速度將達到每秒575MB(Megabits),比平均行動網路連接快13倍。

更強大的5G網路連結,意味智慧生活將出現於城市的每一個角落。根據聯合國預估,到了2050年,全球68%的人口將生活在城市區域內。為確保政府和企業提供及發起的服務及經濟活動能夠配合人口增長,城市必須充份了解在何地及如何處理數據工作負載。而這將帶動智慧城市的發展,包含智慧公用事業及服務、智慧人群管理系統以及能支援自動駕駛汽車的智慧道路等領域,都值得關注。

一個世界級的智慧城市應具備先進科技及強大連接性,而5G網路能把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技術帶到家中每個角落,幫助即時監控和管理煤氣、水資源、垃圾等,以減少食物浪費以及天然資源與能源消耗;同時,5G也能使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技術更為普及,人們觀賞國際賽事的體驗會更為流暢;而低延遲的特性也能連結工廠的機械手臂、交通狀況監測器、自動駕駛汽車等終端裝置至物聯網。一旦發現異常情況,能即時糾正,減低生產和道路的風險。對於安全性要求極高的生活情境而言,5G將發揮重大作用。

思科正努力將以上智慧城市的願景一一實現,例如透過具備雲端原生核心網路功能的端對端產品組合,連同涵蓋工業網路、網路保安、管理、數據及邊緣運算的物聯網產品組合,務求為服務供應商帶來更全面的解決方案,進一步應用並整合其他無線及蜂窩連接技術,應付當前及未來的業務需要。

5G技術將持續為企業創造無可限量的業務潛力及收入增長機會。思科致力為各行各業不同規模大小的服務供應商及客戶,提供量身打造的解決方案,並且進一步利用5G技術,創建更具智慧的城市,並進一步以嶄新的方式豐富日常生活。

<本文作者:陳志惟現為思科大中華區資深副總裁暨思科台灣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