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 Blockchain 資策會

B-BOX區塊鏈智取櫃鎖定物流應用

區塊鏈結合IoT 顛覆寄物取件

2019-11-15
近期,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服創所)展示了一款「B-BOX區塊鏈智取櫃」方案,運用區塊鏈的智能合約技術,將傳統智取櫃內的軟體服務,大量轉移至區塊鏈網路運作,簡化流程並直接使用手機APP互動方式,使得智取櫃不用建置觸控式螢幕與服務主機,從而大幅降低建置成本。

在眾多新興科技中,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漸成顯學,如何將區塊鏈落地在產業應用中更是近年來各界關注的焦點。調研機構Gartner在日前所發佈的2020年十大策略性科技趨勢中,提到了完整區塊鏈模型的五個要素,包含了共享和分散式帳本、不可竄改和可追溯的帳本、加密、標記化(Tokenization)以及去中心化共識機制。然而,由於若干技術問題,包括可擴充性與互通性都不佳,區塊鏈對於企業部署而言仍未成熟。不過,區塊鏈已有不少實驗以及小型專案正在進行,Gartner認為,未來,隨著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等技術開始與區塊鏈整合,真正的區塊鏈或完整的區塊鏈(Blockchain Complete)將改變產業,最終改變經濟。

事實上,台灣已有不少業者投入區塊鏈相關應用,像是新創公司奧丁丁便是一個典型的例子,近期,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服創所)也展示了一款「B-BOX區塊鏈智取櫃」方案,運用區塊鏈的智能合約技術,將傳統智取櫃內的軟體服務,大量轉移至區塊鏈網路運作,簡化流程並直接使用手機App互動方式,使得智取櫃不用建置觸控式螢幕與服務主機,從而大幅降低建置成本。

B-BOX區塊鏈智取櫃主要是透過行動App互動。

由於區塊鏈具有透明、不可竄改、主動同步的特性,因而能提供一個快速整合異業櫃體、媒合物流配送、低成本建立信任機制的物聯網開放平台,目前主要針對醫院、大專校園、社區住宅、偏鄉村落等地區,或因收件人不在,物流業者需重複配送、地處偏遠物流無法送達或是數量達不到經濟規模等應用場景,提供置物取物以及櫃到櫃寄件等功能,甚至還可串接身份識別、紅利分潤以及行動支付等機制。

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組長吳李祺示範了B-BOX區塊鏈智取櫃的使用過程,他提到,這項方案是透過行動App來控制智取櫃,因此使用者需先下載App,並且啟用置物的功能,而後App會要求掃描QR Code取得智取櫃的尺寸,以及目前每種尺寸還有哪些空的智取櫃可以使用。選定完後,就能設定由誰來取物(本人或是其他使用者)設定完成後,就會有支付的畫面,等到完成支付,系統就會隨機分配智取櫃。

使用者在開啟櫃門後會要求再掃描一次QR Code,目的是為了確認使用者的身份,而後就會將控制訊號透過區塊鏈技術傳遞給智取櫃,將門打開。使用者將物品置入後,會再一次請使用者確認,一旦關閉,訂單就會完成,接下來被設定為取貨的對象就會接收到簡訊,通知到哪一個櫃子來取貨。

吳李祺分享了設計動機,「之所以想設計成社區型的應用,主要是因為有些社區位處偏遠,往往沒有物流業者願意服務,又或者是學校內系所到系所之間的物品遞送,由於沒有經濟效益,物流廠商也通常不太有意願進駐,在這些場景之下,B-BOX區塊鏈智取櫃可以解決一些問題。」他提到,這套系統主要是結合IoT裝置的互動,因此不只是櫃子,包含門鎖或是停車場等有連網裝置的應用都可以進行結合。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