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複資料刪除 連續資料保護 虛擬磁帶櫃 IT管理 磁碟快照 備份 儲存

資料管理創造高績效營運

2015-03-27
雲端、巨量資料分析、行動、社群與物聯網等新科技應用的崛起,全球產業正面臨新一波的典範轉移,隨著新科技的採用、業務範疇的擴展與企業規模的擴增,累積的數據資料將呈現爆炸性增長的趨勢,若不能有效管理這些數據資料,不但會影響企業營運效率,還可能陷入營運業務中斷的窘境,鑒於此,建議企業從資料分層、資料減量與資料備份等三個面向落實資料管理,實現永續經營。
第一,在資料分層方面:可以依照重要性高低將企業擁有的資料區分為關鍵資料、一般資料與歷史資料,然後透過儲存系統的自動分層功能將關鍵資料與一般資料存放在適切的儲存池中,至於不常使用到的歷史資料則可自動遷移到離線磁帶。根據經驗,光是落實資料分層機制,便能順利地將儲存設備的使用率提升三倍以上,而且,還能順利打造可依業務需求量彈性擴充儲存與備份空間的超精省儲存環境。

第二,在資料減量方面:落實資料分層的下一步是為資料瘦身,關於這一點,建議企業從源頭開始,以即時壓縮(Real Time Compression;RTC)技術將欲儲存的數據資料壓縮至原先的五分之一,讓企業在不增加儲存設備成本的狀況下,輕鬆提升五倍的儲存容量與維持高品質的儲存設備I/O效能,其後,再透過具備重複資料刪除(De-duplication)功能的虛擬磁帶櫃(Virtual Tape Library;VTL)或磁碟系統縮減備份資料量,以及離線磁帶設備長期且安全的保存企業資料。

第三,在資料備份方面:為有效提升線上資料查詢的速度,開始有企業以具備重複資料刪除功能的虛擬磁帶櫃(VTL)或磁碟系統取代實體磁碟進行資料備份,但因該類系統效能往往會隨著資料寫入量的增加呈現等比下滑,再加上坊間有許多虛擬磁帶櫃與磁碟系統是以大容量低轉速的硬碟為核心進行陣列容錯保護,因此,只要控制器或磁碟損毀,就得花費一到兩天的時間重建磁碟資料,進而影響企業營運效率,基於此,建議企業在規劃與部署資料備份環境時,同時考量完整性、保存性與成本效益,將虛擬磁帶櫃與磁碟系統當作可用來加速即時備份的中繼媒介,並且搭配磁帶這個可以落實完整備份的終端媒介部署最完善的資料備份機制。

總的來說,無論市場出現哪些新挑戰以及數據資料的增長速度有多快,只要企業能落實資料分層與資料減量管理,並且依照資料屬性不同採用連續資料保護 (Continuous Data Protection;CDP)技術、磁碟快照 (Snapshot)、虛擬磁帶櫃 (Virtual Tape Library)與磁帶 (Tape) 等備份工具,就能在不影響企業營運的狀況下打造兼具安全、彈性與效能的資料備份機制,落實永續發展。

(本文作者現任台灣IBM系統暨科技事業處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