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Data 巨量資料 基礎架構 大型主機 IBM 雲端 行動

展望未來企業級基礎架構

2015-01-16
雲端、大數據、行動、社交(CAMS——Cloud, Analytics, Mobile, Social)等新興科技帶動了全球市場與商業環境的變革,同時也為企業級基礎架構帶來全新的挑戰。當市場高度複雜化、競爭優勢隨時不保,企業級基礎架構必須在各種不確定的前提下,提供足夠的營運能量與擴展彈性,才能協助企業安度變革。
近年來IT基礎架構的創新進展,多是為了滿足新興科技「應用程式優先」(Application First)的全新概念,而衍生出軟體定義式基礎架構(Software Defined Infrastructure,SDI)或軟體定義式資料中心(Software Defined Data Center,SDDC)等架構。無論是X86、Linux、UNIX或大型主機平台,都可以看到這樣的進化。

其中,大型主機的長足進展,遠超乎一般人的想像。過去,企業對大型主機最強烈的呼聲就是「開放」,所以從1999年正式支援Linux,到今天可以支援MongoDB、Drupal、KVM等開放性應用,許多企業已經習慣將從核心系統放在Linux on Z上,同時享有開放彈性與高可用性的雙重優勢。

在海量分析領域,大型主機實現了「即時性」的價值。大型主機不僅擅長處理大量交易,更能在每一筆交易當下進行分析,找出新的洞察與機會。保險公司將大型主機運用於理賠詐騙的即時分析,在支付理賠之前就可以防範未然。根據業界經驗,「事後型」詐騙分析僅能查出30%詐騙案、且法律成本往往比追回的金額更加高昂,得不償失。而大型主機的海量即時分析能力,已證實能為保險公司免除鉅額理賠損失。

在行動化潮流中,企業大多重視如何將既有應用安全部署到行動裝置上。然而,我們應借鏡PC的歷史來洞悉行動時代的未來。過去PC與網際網路的瞬間爆量成長曾令許多企業措手不及,基礎架構來不及轉型應變,錯失許多商機。而今,我們已經可以預見行動運算量在一段時間的穩健成長後,即將迎來快速爆發期,許多大型客戶都保守預估會有30%的年成長率,而大型主機無縫擴充的能力,讓這些企業能夠好整以暇、高枕無憂的迎接成長。

BMC機構近日針對全球1194家跨國企業所做的調查指出,近半數受訪者認為大型主機會持續成長並應用於新的運算負載(workload),大型企業更有76%認為未來MIPS會持續成長,而新興科技將是主因。三成企業會將新增的MIPS用於雲端運算,而行動應用與海量資料的比重也分別達到27%與26%。

總結來說,在雲端、行動、大數據所定義的新時代裡,大型主機沒有停下前進的腳步。放眼未來,其研發藍圖與人才培育計畫業已規劃到2020年,確保企業基礎架構與人才都能因應未來所需。

(本文作者現任台灣IBM系統暨科技事業處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