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 Ricoh 雲端運算 巨量資料 行動支付 物聯網

物聯網落實主動式服務

2017-01-24
物聯網不僅能夠創造出全新的數位應用服務,改變傳統製造業的服務流程,若能善用的資料自動交換特性,亦能協助資訊業者實踐主動式服務的概念。
伴隨著資訊科技不斷進步,近年來市場上出現不少新名詞,如雲端運算、巨量資料、行動支付、Fintech等等,其中又以物聯網被討論最久,也被許多專家視為是推動全球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動能。物聯網之所以備受關注,在於能衍生出多種創新應用,如智慧城市、車聯網、智慧醫療等,為人類創造出更美好的生活,即便是與傳統產業結合,亦能發展出引領製造業趨勢的工業4.0,達到優化生產流程與降低製造成本的目的。

換句話說,物聯網不僅能夠創造出全新的數位應用服務,改變傳統製造業的服務流程,若能善用的資料自動交換特性,亦能協助資訊業者實踐主動式服務的概念,讓工作忙碌的企業資訊人員,免去維護設備之苦,只需專心提升企業競爭力的目標。如此一來,便能夠創造客戶與公司的雙贏局面。

舉例來說,過去幾年在無紙化的趨勢下,企業更加仰賴事務機的文件數位化、數位傳真來進行公務協作,一旦設備發生非預期中的停機事件,而總務、資訊人員又不能即時處理時,勢必會影響到商業流程的正常運作,長年下來恐怕損及辛苦建立的公司商譽。藉由物聯網主動式資訊傳遞,則能大幅改善這個問題。

又如在設備中加入故障感知的感測器,一旦出現故障,例如卡紙、碳粉不足等問題,立即就能透過面板上的指示,快速排除,將商業流程衝擊降至最低。另外,元件生命周期管理也是一種典型應用,過往廠商必須等到企業用戶報修,才知道元件故障,而且常常因為溝通問題而導致技術人員攜帶錯誤的零件,以致經常出現得二度到場維修的憾事,讓客戶因此而增加不少營運成本。如今,透過物聯網自動感知,即早便能完整掌握事務機的健康狀況,可主動在設備停擺的初期,便立即派遣工程師到場處理外,還能在執行日常維護工作時,預先更換壽命將屆的元件,達到降低發生故障的機率。

Ricoh在2008年即開始研究運用資料自動交換特性,並打造出主動式服務機制@Remote -ARMS平台。其利用的正是物聯網技術,藉由收集事務機發送的完整資訊,立即取得各地設備的運作狀態,包含元件使用壽命、碳粉耗損狀況,乃至於發生故障的原因等。此種以物聯網概念發展的主動式服務,在台灣市場推出近2年之後,從近期針對客戶進行的調查發現,不僅提高設備的稼動率達95%,且整體服務品質也提升了20%。

發展主動式服務,背後都得仰賴龐大的人力資源,且效果並不一定能夠符合客戶需求。然而在物聯網技術協助下,發展主動式服務絕非遙不可及,建置成本更大幅降低不少,除能提升客戶滿意度外,也是強化自身在市場競爭力的最佳利器。

(本文作者許博惇為台灣理光營運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