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ber Defense Readiness Assessment Endpoint Detection and Response Mandiant Intelligent Response Indicators of Compromise Compromise Assessment Incident Response Threat Analytic CounterTack FireEye HX Sandbox 資安事件回應 中芯數據 APT MIR IOC EDR IR

整合跨領域資安知識 協助企業自建IR團隊

2016-01-14
在國際間以資安鑑識著稱的廠商Mandiant,自2014年被FireEye併購後,整合推出Cyber Defense Readiness Assessment與Compromise Assessment,均為協助企業執行資安事件回應與調查的服務。
前者Cyber Defense Readiness Assessment主要是針對自行維運的企業,可藉此服務評估網路防禦能力是否就緒。FireEye台灣暨香港技術經理林秉忠舉例,若企業內部已建置資安監控中心(SOC),目標是讓資安人員藉此進行資安事件的調查與回應,即可藉此服務項目檢視現有的資安控管措施、資安人員IR(Incident Response)的能力、事件應變對策,跟目標之間的差距。經過評估後,可能會發現,需要調整SOC政策配置、人力教育訓練、建立完整的標準作業程序。畢竟企業的IT環境皆不同,必須依據現況評估才得以達到所需的目標。

▲FireEye台灣暨香港技術經理林秉忠建議,評估挑選IR服務業者時有一些參考指標,首先是國內外累積的實際案例與經驗值;其次是資安人力的素質,可能是專業證照、過去工作背景,例如曾任職於國安局等單位;最後則是業界的評價。
至於Compromise Assessment服務,則是針對企業內部未建置SOC,根本無法判斷究竟是否已被滲透入侵,即可採用此服務協助評估。林秉忠說明,FireEye會提供檢測所需的資安設備,執行完整的IR流程。在首要的偵測入侵狀況,會透過實體設備的建置,進行全面性診斷。若發現入侵的跡象,則進一步深入調查駭客進入時間、運用的途徑、內部影響範圍。而最後的修復是交由企業合作的廠商或內部IT人員來執行。

就客戶採用的比例來看,以Compromise Assessment服務居多,主要因為本土企業大多沒有建置SOC,多數僅做到集中管理Log而已,無法藉此找到問題發生的根本原因,可說是目前最難處理的環節。當然FireEye亦有搭配建置在AWS的TAP(Threat Analytics Platform)解決方案,林秉忠說明,跟傳統SOC服務供應商的概念相同,主要是客戶端把Log指定傳送至該平台,再依照APT威脅情報執行關連性分析,判斷是否存在攻擊行為。一旦發現問題,仍舊需要IR流程,才能追蹤取得駭客進入時間、運用的途徑、內部影響範圍。

此外,FireEye的資安事件回應服務項目中亦提供IR Retainer(IR控管服務),主要是由FireEye跟客戶的資安法務單位進行協商,事先擬定SLA的範圍與收費模式,例如發生重大資安事件時,FireEye的顧問團隊依據到場服務、遠端執行服務、採用的工具等細節,先談妥價格計算方式,並簽訂合約。一旦出現資安問題,IR團隊才可立即到場進行事件調查,以免被冗長的申請流程耽誤,在第一時間直接進入Compromise Assessment階段,才能有效蒐集取得相關軌跡資訊。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