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功能虛擬化 Brocade New IP 軟體定義網路 新IP SDN NFV 網路

接軌下一波網路架構 支持企業未來20年創新

2015-12-09
你可以體驗SDN協定而無需改變整個網路組態。只要邊界裝置具備SDN支援能力(支援OpenFlow和VxLan等SDN協定),並且能接受OpenFlow和SDN控制器的管理(支援管理協定例如SFlow),就能輕鬆地跨出第一步。當未來有需要時,便能對實體邊界進行可程式控制。
科技產業有著微觀和宏觀創新週期。微觀週期的頻率可以是每天、每個星期或每一年為單位,但是宏觀週期約長達20年。每隔20年就會出現一次重大且根本的創造性破壞,不僅改變業界並且對所有其他商業和產業造成影響,也改變我們工作、生活和娛樂的方式。現在,我們正跨入下一個宏觀創新週期。

宏觀技術創新週期的衝擊效應

從1970年代中期到1990年代中期,大型電腦終端機(Mainframe)和主機模式曾是當時企業創新的平台。IDC稱此為第一個創新平台,而為第一平台提供連接性的網路就是專線與SNA。

20年後,到了1990年代中期,我們展開了下一個宏觀週期。第二個創新平台是主從運算(Client-Server)與LAN/WAN,我們也因此轉移到IP網路。當然,最知名的IP網路就是Internet。1995年初,全球有1,600萬名Internet使用者、2,700個Web網站(但還不能在線上買賣任何東西)、以及不到一億的行動電話用戶,不過行動裝置尚未連接到Internet,雖然大多數的連接都是採用電話撥接(Dial Up)方式。

到了下一個20年,Internet改變了其所觸及的每一個產業。

今天,我們看到第三創新平台的興起:雲端、行動、社交與巨量資料。第三平台所開啟的挑戰與機會,再次改變了所有事物。Gartner指出,每一家企業都將變成數位企業。

但若是欠缺一個能為此提供支援的新網路,這些都將不會發生。過往的IP網路自始就不是針對第三平台而設計,並且已因為本身的僵化複雜而開始瓦解。我們需要一個新IP(New IP)網路。

現今全球有20億Internet使用人口、10億網站(可以在線上買賣東西)、以及比地表上人口還要多的行動電話用戶。從連接地點演進到連接人們,乃至於連接任何事物──連接數十?億甚至數兆的物件。這些物件的特性是喜歡製造和消費資料,而我們必須儲存、管理、移動和分析這些資料。

雲端服務供應商例如Amazon和Google的創新速度,加上低成本的服務遞送,不論對服務供應商或IT部門而言都形成了一種相對落差。每天,使用者直接從雲端購買IT服務與應用。使用者對於自助服務、遞送與創新步調的期望與日俱增。然而,網路與IT架構卻已過時,而且從未針對這些需求而設計。

相對落差產生許多壓力與挑戰。但如果企業的預算大多用在既有網路的維護,那就沒有多餘的錢和時間去進行再造工程。創新轉移到雲端或小規模的開發團隊,他們可以在虛擬化基礎上快速的重複進行。資訊部門希望成為商務創新與價值的推手、滿足使用者多變且成長中的需求、提供自助服務工具,並且做到一如今天雲端服務供應商做到的一切。但舊式架構讓這個目標很難甚至不可能實現。


▲ IT部門希望成為商務創新與價值的推手、滿足使用者多變且成長中的需求、提供自助服務工具,但在複雜僵化的傳統網路架構下卻很難。(資料來源:Brocade with study conducted by Vanson Bourne, Spring 2014)

20年前,很難想像世界會變成把所有東西都放在雲端,邁向應用虛擬化、行動化、物聯網、巨量資料,而且也無法想像今日駭客與安全問題的嚴重性。 舊IP網路長期以來提供了基本的連網能力,有其普遍使用以及功能性,並不需要捨棄它。然而我們需要藉助過去20年累積的經驗與動能以建立新的IP網路,需要設計新IP網路以解決第三平台、現代化世界和數位商務需求,以及舒緩伴隨這些而來的獨特壓力。

什麼是New IP

什麼是New IP?它重新改造了舊IP以配合現代化的世界,為的是滿足雲端、行動、社交與巨量資料等需求。新IP包括硬體和軟體,並且兼具商業與技術效益。

舊IP是以封閉式的專屬系統為基礎,其創新週期受到客製化硬體的局限,網路資源配置困難 而且必須仰賴人工。安全性採取事後補救的方式建立,互通性透過制定標準來維護,廠商位於生態系統的中心,成本高昂而創新遲緩。

New IP是以開放來源為基礎,運用消費性硬體和通用晶片,提供自動化且自助式的網路資源配置。安全性從一開始即內建其中,互通性透過開放API維護,客戶位於生態系統的中心,投資與營運成本低,以商業步調進行創新。

New IP也實現了一些令人驚奇的事。資料中心從後端辦公室走向前門,從一個成本中心轉變成一個營收引擎。資料中心沒有牆壁,可以輕易地向上和向下擴展。網路就是資料中心,而資料中心就是網路。應用程式具備網路感知能力(Network-Aware),而網路也能感知應用程式及其需求。網路服務、安全性與服務品質可以連結到每一個應用程式並隨之移動。New IP網路沒有邊界,沒有我們今天所知悉的邊界。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