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域網路 ISDN WAN 路由 協定

網管必知ISDN基本設定 搞懂昔日主流廣域網路

2016-01-27
這一期文章濃縮整理了在Cisco路由器上針對整合服務數位網路(ISDN)所可能使用到的常用指令,並逐一講解設定與疑難排解的過程。對於想要在Cisco網路設備上設定ISDN網路的網路管理人員,相當具有參考價值。
所謂的「整合服務數位網路」,英文全名是Integrated Services Digital Network,簡稱ISDN,是一種相當知名的電路交換網路系統。

此電路交換網路系統是以數位的方式來傳遞所有的資料,與類比的方式比較起來,這種方式能夠提供更穩定的傳輸品質。此外,ISDN也是一種數位電話的標準。

以下內容包含了ISDN網路的基本介紹、設定上的相關指令以及疑難排解的指令。文章內容將先從廣域網路開始介紹ISDN的背景知識,接著談ISDN網路的硬體設備和存取方式,了解各種不同存取方式的差異之後,才開始講解如何在Cisco路由器上根據這些不同的存取方式與環境設定ISDN網路,最後當然也會介紹如何做疑難排解。

Circuit-switched廣域網路介紹

廣域網路(Wide Area Network,WAN)與一般所謂的區域網路不同,區域網路是指比較小範圍的網路區段,可能是同一棟大樓、同一層樓,或是一個比較小區域的地理位置。而廣域網路則是範圍比較廣的網路區段,例如一般跨國型的企業都會使用廣域網路將各個不同國家的分部連結起來,以便讓資訊能在各個國家的分部之間流通。

這裡為什麼要講解廣域網路呢?因為ISDN網路是廣域網路的其中一種。廣域網路分成Leased Line(專線)、Circuit Switched以及Packet Switched三種類型,而ISDN就是屬於Circuit-switched這種。

使用Circuit-switched這種廣域網路時,在整個網路傳輸過程中,整個網路連線都必須存活著,有點像是以前的Modem撥接式網路,而Circuit-switched廣域網路架構如圖1所示。


▲圖1 Circuit-switched廣域網路架構示意圖。

事實上,這種就是所謂的「Dial On Demand」網路類型。其實,ISDN和現在大家在使用的電話都是這種網路。

以電話為例應該最容易體會,在台灣若想與外國某個地方聯絡,一開始必須先撥號,等撥接成功之後,整個通訊過程中連線都不能中斷,否則全部傳輸連線就會中斷,而且也是只有當需要交換資訊(講電話)的時候,才會撥號(撥打電話號碼),因此就是Dial On Demand。此外,電話這種網路也稱為PSTN。

ISDN網路簡介

先說明ISDN網路的硬體設備,然後依序介紹何謂B頻道與D頻道、PRI與BRI存取方式以及ISDN網路有那些優點。

ISDN網路的硬體設備

為什麼要介紹ISDN網路的硬體設備?因為ISDN網路的功能都製作於硬體設備之中,而在設定或思考ISDN網路架構的參考點(Reference Point)則是各個硬體設備的介面(Interfaces),這樣介紹是為了之後提及ISDN網路時不會搞混。

如果要存取到ISDN的網路,首先必須具備的網路設備為終端設備(Customer Premises Equipment,CPE),終端設備在網路設備產業中,指的是在網路服務業者連接至用戶端的相關設備,過去較常見的廣域網路終端設備包括數據機、寬頻路由器、寬頻閘道器等等。

隨著寬頻網路連線方式漸趨多元化,不論透過何種廣域網路進行資料傳輸連接方式,只要是讓用戶可以連上廣域網路進行資料傳輸應用服務的裝置設備,就可稱為廣域網路終端設備。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外界大多認為廣域網路終端設備僅限於連線設備,但隨著電信網路應用服務漸趨多元化,所有在用戶端使用網路服務的裝置,都可被稱為廣域網路終端設備,其中包括VoIP系列產品,例如VoIP閘道器、IP Phone、甚至是雙模手機等,或是IPTV服務中的IP STB,都可被稱為廣域網路終端設備。表1列出一些CPE設備及其功用介紹。

表1 CPE設備及其功用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