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資料 政府 人工智慧 AI 機器學習

用核心資料實現數位政府

2019-07-05
臺灣在雲端、巨量資料、5G、物聯網、AI機器學習等技術快速地推進下,帶動創新的經濟結構轉型及智慧應用市場,已是不可忽視的發展趨勢。

科技發展與變遷的消費者行為,迫使政府也必須改變才不會與人民脫節。為了提供人民更凝聚且個人化的體驗,政府必須更加快採納新技術並建立一個整體性的資料管理策略。「服務」是建構起一個強大公共部門的基石。為了符合人民期待,服務應符合透明化、高效率以及高服務品質,才能夠達到民眾的有感體驗。在政府發布的數位國家發展策略中,我們也看到政府正積極建立一個以「數位為核心」的服務,尋求一些有助於公共部門現代化與數位化的方案與計畫, 如「e-Taiwan 計畫」、「前瞻智能AI應用技術方案」、「電子化政府計畫」等,加速政府轉型的腳步。

資料是數位政府轉型的基礎,要實現數位化政府的目標,建議採用以下三種實踐方法:

首先,公部門應運用雲端方案,以確保系統與資料的不間斷存取。通過雲端的可延展性以及更好的整合與互通性,雲端將使跨電子政務系統能夠提供更無縫的體驗。「數位政府」係將所有事務、流程均以資料方式呈現,並以資料傳遞之角度重新設計政府服務樣態。在根本精神上,「數位政府」是資料導向的政府形態。

其次,公部門可導入人工智慧技術推出全新服務,透過資料深度學習和機器學習,提供即刻上線的人民服務與體驗。結合數位資料推出智慧化服務的最大挑戰就是AI深度學習,我們發現「效能」是AI工作流程中的核心要素:成功的協同合作必須涵蓋從接收到歸檔的整個資料流程,才能確保營運成功。

最後,數位政府應建立以資料為中心的策略。開放的資料平台允許從多種不同的來源存入與取用資料,有助於擬定奠基於深入資訊的正確決策。藉由公部門釋放出的可公開取得和可重複利用的資料,民間企業和一般民眾進一步能夠開發App以協助諸如運輸、醫療與教育等行業改善服務。

為了強化奠基於以資料為中心決策能力,公部門也應運用資料管理工具,一方面能夠統合不同格式的資料,還可以讓資料無障礙的跨越不同系統移動。以NetApp的Data Fabric為例,藉由一致且整合的服務以簡化資料管理,提供跨越組織內部與雲端環境的資料能見度,同時提供資料存取控制以及資料保護和安全性。

數位化的創造性破壞(Digital Disruption)影響所有的產業,政府同樣需要變成一個資料駕馭者。透過全方位的資料管理策略,以及採納正確的數位工具,展現以深入「資料力量」驅動的決策,擴大公共服務深度與廣度,以及政府和民眾之間的互動關係。

<本文作者:林松源為NetApp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