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aggregated server architecture 分解式伺服器架構 超融合式基礎架構 融合式基礎架構 Dell 虛擬化 雲端運算 BYOD 社交媒體 思科

分解整合各有途徑 融合式基礎架構再演化

2015-01-26
隨著技術演進,融合式基礎架構愈臻成熟,近年來更是從架構設計以及軟體定義的角度切入,一方面「分解式」伺服器大幅減少重複配置的系統元件,讓整體架構設計愈趨精簡,而另一方面,「超融合」式基礎架構也跟著發展,以軟體為主軸再加上Appliance概念設計,部署與維護也更容易簡單。
虛擬化、雲端運算、BYOD、社交媒體帶動一波新型態的運作與互動模式,這也使得企業傳統IT系統面臨許多挑戰與難題。缺乏整合性的基礎架構以及分散式的採購模式無法跟上IT新服務Time to Market要求,而愈來愈複雜的系統架構也帶來龐大的維護負擔以及人為錯誤的風險。

欲掙脫這些桎梏,企業必須尋求一個更為靈活、敏捷且兼具整合性的解決方案,而融合式基礎架構能帶給企業優勢正在其靈活度與自動化,以及將運算、儲存、網路與管理機制融合在單一機櫃內的高整合性,解決了企業過往諸多痛點。

隨著技術演進,融合式基礎架構愈臻成熟,近年來更是從架構設計以及軟體定義的角度切入,一方面「分解式」伺服器大幅減少重複配置的系統元件,讓整體架構設計愈趨精簡,而另一方面,「超融合」式基礎架構也跟著發展,以軟體為主軸再加上Appliance概念設計,部署與維護也更容易簡單。


▲UCS M系列模組化伺服器共享儲存以及網路資源。(資料來源:Cisco官網)

拆解伺服器 減少重複元件

傳統上伺服器主機板通常會搭載著幾個主要元件,包括處理器、記憶體、硬碟、擴充插槽如PCIe擴充模組以及網路介面卡等,周邊還會有風扇以及電源供應器來提供冷卻與電力。一般來說,即使是高密度伺服器,在固定的U數空間可放置多個節點,但除了風扇以及電源供應器採取共用之外,基本還是會保留配置處理器、記憶體、硬碟與擴充模組,讓單一節點就可以視同為一台伺服器來使用。

▲分解式伺服器架構將運算以及其他子系統分開,每一個節點不再重複配置子系統,而達到精簡目的。(資料來源:Cisco官網)
但思科日前推出的UCS M系列模組化伺服器則打破了這樣的架構,改採取分解式伺服器架構(Disaggregated Server Architecture),透過核心元件的精簡,來達到減少系統元件重複配置的目的。根據官方數據,這種優化模式可減少傳統伺服器設計中95%重複配置的系統元件,結合UCS管理(UCS Management)簡易操作使用性,可節省達36%的總持有成本 。

所謂分解式伺服器架構,簡單地說,就是將運算以及其他子系統分開,每一個節點不再重複配置子系統,而僅僅只保留運算力。當然,在完整的運作中,運算與其他系統是分不開的,這時,就必須透過內建System Link Technology的特製ASIC晶片來調配控制,確保每個應用程序都可以得到正確的資源。


▲EVO:RAIL部署都相當簡單,只消幾個簡單設定直接就能進入到初始使用介面。(資料來源:VMware官網)

因此,如果拆開UCS M系列模組化伺服器,前端只會看到每一個模組放置兩顆處理器以及記憶體(單一模組可視為兩台伺服器)。而包括電源供應器、風扇、網卡、硬碟等等則會統一放置到後端。這中間則仰賴獨特的半導體元件來連結各自分立的子系統。

軟體定義超融合式基礎架構

為了解決傳統資訊架構長期以來衍生的缺點,融合式基礎架構結合了伺服器、儲存設備、網路、電源控制與管理軟體,並且不分設備廠牌,真正做到資源共享,動態地調配各種不同應用所需的資源。儘管如此,前幾年問世的融合式基礎架構僅僅只是做到硬體層面的整合。但如今超融合式(Hyper-Converged)基礎架構則與此不同,著重的是由軟體來定義伺服器、儲存以及網路。

最先提出這個概念,並且將之實踐的是VMware。其推出的EVO:RAIL透過合格的伺服器硬體廠商整合後,進而做到將運算、網路和儲存資源組合而成為Hyper-Converged Appliance。

▲Dell台灣分公司伺服器解決方案經理李俊邦指出,EVO:RAIL已經預設將vSphere、VSAN、vCenter Server以及vCenter Log Insight載入。
Dell台灣分公司伺服器解決方案經理李俊邦指出,EVO:RAIL在本質上可視為一個軟體服務包,並且已經預設將vSphere、VSAN、vCenter Server、vCenter Log Insight載入,再整合到4節點的2U硬體平台,形成一個超融合式基礎架構。「簡單來說,就是把運算、儲存以及網路『包』在一個伺服器裡面,而變成一個可擴充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DDC)的建置區塊,而不是像融合式基礎架構,把硬體整合在一個機櫃中。當然,原本的融合式基礎架構也能整合vSphere後再出貨給企業,以簡化部署,若從這一點來看,EVO:RAIL則新增融入軟體定義儲存,由於整合的硬體平台中並沒有規劃RAID卡,因此,伺服器內的硬碟主要是作為儲存之用。」

軟體定義有一項非常重要的特點,即是淡化了硬體的依賴性,也因此,VMware公佈了伺服器硬體平台規格,包括每個EVO: RAIL應用裝置都具有四個獨立的節點,搭載專用電腦、網路、儲存資源以及雙備援電源供應器。而每個節點都具有兩個Intel Xeon處理器、192 GB記憶體、一顆SLC SATADOM或SAS HDD,用於ESXi開機、一顆企業級SSD用於讀取/寫入快取以及三顆硬碟提供作為VMware Virtual SAN資料存放區,另外也提供兩個10GbE網路埠,只要是合格系統廠商所提供的超融合式基礎架構,企業都可以依自己的喜好來選擇。

李俊邦指出,EVO:RAIL部署都相當簡單,就算沒有豐富的系統整合經驗也能部署與管理。只消幾個簡單設定直接就能進入到初始使用介面,整個過程只需要15分鐘即可完成。而後,使用者便可以開始自行創建VM。「由於超融合式基礎架構採用標準化規格,因此各家的產品差異性不大,對Dell來說,未來EVO:RAIL方案在台發佈之後,也將著重在生態系,包括服務以及相關的解決方案(如備份、安全等)提供給企業更完整的選擇方案。」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