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deo Conference 行動視訊 視訊會議 Zoom 遠傳

擺脫Room-based羈絆 視訊會議走向隨身化

2015-03-23
過往習慣以定點方式進行遠距溝通的視訊會議模式,在受到雲端運算、行動裝置快速普及、4G LTE正式上路以及日益成熟的視訊技術等多面向的驅動之下,已經大幅地轉向行動化的運用。不管是傳統以Room-based為主的視訊服務供應商,還是近期興起的雲端視訊服務業者,抑或傳統的電信服務業者,愈來愈多的行動化解決方案,也為視訊會議(Video Conference)增添更多的彈性。
最近,一家來自於矽谷的新創公司Zoom也正式在台推廣雲端視訊服務,標榜以創新思維所建造的視訊會議服務,將可為企業打造一個隨身的視訊會議室。無獨有偶,位居電信三雄之一的遠傳電信,除了積極拓展4G業務之外,也開始思考如何為4G應用加值,去年即推出4G行動視訊會議服務(Mobile Video Conference),並且鎖定企業市場。

雖然這兩家業者主打的應用模式並不相同,但是卻不約而同地意識到,在企業未來的應用上,Mobile將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由下而上的擴散哲學

▲Zoom台灣執行副總羅子亮指出,Zoom是一項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視訊會議服務,而且採行的是Freemium模式。
去年9月才正式開拓亞太區市場,Zoom率先落腳台灣,並且在台提供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視訊會議服務,而且採行的是Freemium商業模式。簡單地說,Zoom免費提供Basic等級的雲端視訊服務,倘若需要進階版本,使用者才需要支付每月的租賃費用。現階段,免費版本可提供最高10人同時上線開會,並且提供40分鐘的視訊會議使用時間。倘若需要更長的會議時間,那麼才需要選擇Pro版本,目前Zoom設計了10人、25人、50人以及100人等4種不同的配套,提供給企業作為選擇。

Zoom台灣執行副總羅子亮指出,Zoom是一家技術領先的創新公司,其思維邏輯也與眾不同,「相信許多人有過使用一些免費版本服務的經驗,但是多數的免費版本都是有功能限制的。然而,Zoom卻不這麼做,因為Zoom認為如果拿掉了多數功能,使用者根本無法體驗到Zoom真正的好處,也因此,Zoom僅僅控制會議的時間來作為免費版與付費版的最大差別。其他包括錄影、會議電子白板、主持人管理功能等等全都一體適用。」

Zoom方案與資費說明

他提到,過往企業要導入一項新解決方案時,總是會由IT部門先行評估、決定找出一個最適合的方案,再上簽呈請主管同意採購、部署,最後才由使用者使用。在這個流程中,使用者只能扮演被動的角色。但隨著BYOD風潮日盛,Zoom想要打造的是讓員工個人會覺得很好用的產品,再往上影響到主管與同事,進而擴大的全公司採用。「根據我們在美國的經驗,起初以公司或工作電子信箱來註冊,最後從免費轉換為付費使用者的比例高達65%。」

羅子亮認為,不管視訊會議是否行動化,確保會議能夠順暢進行是第一要務,也因此,如果使用者所在的環境,其頻寬不足時,Zoom便會自動降低視訊畫面的解析度,或者抽掉視訊畫面的顏色,以確保會議能夠流暢進行。

4G加值 公私分帳

▲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副總李明憲指出,遠傳4G行動視訊方案,不僅穩定性高、品質好,而且使用簡便。沒有過多複雜的功能,使用起來會更易上手。
不同於SaaS雲端服務,遠傳所推出的行動視訊會議,是建構在4G LTE之上的加值服務。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副總李明憲指出,遠傳自身也採用過許多視訊會議解決方案,傳統Room-based確實較缺乏彈性,但是過往2G與3G的頻寬環境要支撐起行動視訊會議,往往也會卡在上行頻寬不足,使用者經常無法取得較好的使用體驗。

「但是隨著視訊技術日益進步,可支援多個作業系統,橫跨Android、iOS所有裝置以及PC、Mac等,再加上4G頻寬也較充足,因而實作行動視訊會議也變得更為可行。」他提到,軟體式的視訊會議方案早就存在已久,但長期以來都一直不被看好,除了外在網路環境還不足以支撐之外,而另一個原因則在於功能太複雜,標榜非常多的分割種類,簡報時還可以在上面塗鴉等等,不少使用者覺得這些功能既用不到,而且不好用。「因此,此次4G行動視訊方案,遠傳的訴求是穩定性高、品質好,而且使用簡便。沒有過多複雜的功能,使用起來會更上手。」


▲遠傳4G行動視訊方案沒有過多複雜功能,使用簡便更上手。(資料來源:遠傳)

根據瞭解,目前遠傳鎖定主要的目標客群包括了服務業(例如直銷或是房仲等以業務為導向的公司)、政府單位以及製造業的業務部門等,經常在外洽公卻又需要與企業內部、同儕、督導或長官定期開會,以及不方便隨時回公司,或者是沒有固定辦公室的企業人士。

由於遠傳第一波推出的4G行動視訊會議,會與4G門號互相綁定,以類似加值服務的形式提供給企業使用,因此在費用申請上也就出現了帳號管理與帳戶整合的需求。「許多情況是門號是使用者自己申請,但行動視訊這個服務費用卻是由公司支付,為了方便使用者申請費用,遠傳也提供了分帳服務,只要是行動視訊所需支付的費用,就可以直接出帳給公司,而免去以往先由員工代墊,再由員工報帳的繁複手續。」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