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ckStack OpenStack 整合式基礎架構 整合式系統 雲達

QuickStack整合式系統 軟硬整合簡化部署

2015-12-14
QuickStack是專門為企業OpenStack導入需要而設計的整合式系統,目前共計有三款,包含All-in-One的QuickStack 100、高密度QuickStack 200以及針對Hyperscale設計的QuickStack 300 Rack。
挾帶著各IT供應商擁護的聲勢,OpenStack已經成為一股足以影響IT變革的主流技術,這從10月在東京品川舉行的OpenStack東京高峰會湧進數千人參與的盛況便可見端倪。2015年9月發表的OpenStack使用者調查結果也證實OpenStack的成熟度確實正在增長,內容提到,企業對於OpenStack的信賴度正逐漸升溫,如今OpenStack被部署於生產環境的佔比已然達到了60%,相較於不到兩年前只有32%,幾乎增長了一倍。

在這份報告中同時也分享了「組織選擇OpenStack的商業驅動力」調查結果,大致而言,企業看重幾項OpenStack優勢,包括能夠快速部署,加速企業創新與競爭能力、藉由開放的平台與生態系統,避開被廠商綁定(Vendor Lock-in)、提高營運效率以及節省金錢等等。如果仔細分析受訪者心目中的排名,節省成本依然是首要的驅動因素,有六成以上的受訪者列為第一優先考量。


▲快速部署、加速企業創新與競爭能力是組織選擇OpenStack的主要考量因素。(資料來源:雲達)

雲達科技(QCT)總經理楊晴華觀察,每一次OpenStack Summit活動,都可見到愈來愈多成功案例分享,足以顯見OpenStack的使用者已經愈來愈多,而這將是一股非常重要的驅動力量。再加上各大IT業者也紛紛開放程式碼,積極投入OpenStack陣營,未來開放原始碼成為IT主流的態勢已經非常明顯。

新技術接納度 是根本差別

▲雲達科技總經理楊晴華看好OpenStack未來發展,同時也認為,開放原始碼成為IT主流的態勢已經非常明顯。
開放原始碼並非突然成為企業的主流選項。早在1960年代,銷售大型主機的業者,為了讓企業因應不同需求而自行更改軟體,會把部分軟體及原始碼提供給企業用戶,後來史托曼(Richard Stallman)創辦自由軟體基金會(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FSF),提倡自由軟體運動以來,經過長時間時間累積,讓社群營造、協作方式、產業生態都有了長足的發展,也有很多相當成功的專案。

但對比其他開源碼的開發速度,OpenStack的專案開發確實非常快速。集結社群之力,OpenStack固定每半年就有新版本發表,10月已釋出第12個版本Liberty,並且開放下載。「OpenStack最大的優勢之一就是對於新技術的接納度,由於沒有商業軟體既有包袱,每一次的版本發表,都搭載更多新項目。」他以Liberty為例進行說明,撇開Liberty在性能與穩定性有諸多改善不談,Liberty在此次就加入了完整版的Magnum容器管理專案,環顧現今的商業軟體,很少能夠像OpenStack這麼快速地加入新技術,也是OpenStack與商業軟體的根本差別。

QuickStack整合系統

在OpenStack東京高峰會中,雲達是現場設立攤位展示的台灣廠商之一,主要推展QuickStack到國際上。QuickStack是雲達專門為企業OpenStack導入需要而設計的整合式系統,目前共計有三款,包含All-in-One的QuickStack 100、高密度QuickStack 200以及針對Hyperscale設計的QuickStack 300 Rack。如果企業想要小規模導入或用於測試環境,那麼就可以優先選擇QuickStack 100。這款3U高度的微型伺服器可提供9個節點,其中1個節點可作為MAAS伺服器,3個節點作為控制器,剩下的5個節點作為運算或儲存使用。每個節點均搭載Intel Xeon E3v3四核心處理器,同時提供2個1GbE埠,系統也內建了Switch。

由於繼承了廣達在超大規模(Hyperscale)的投入以及14年在資料中心領域的領先經驗,雲達已是全球性的資料中心解決方案供應商,產品線包含伺服器、儲存、網路交換器、整合式機櫃系統以及雲端解決方案。


▲QuickStack 100採用All-in-One概念設計,適合小規模導入或用於測試環境。

楊晴華認為,現今是一個軟、硬體分離(Detach)的時代,軟體業者專心於軟體設計研發,而硬體業者則專心在硬體設計與開發上。但是系統運行服務必須仰賴硬體與軟體相互結合與溝通,才能順利完成被賦予的任務。因此,雲達投入大量人力資源,並且與各地軟體供應商合作,甚至投資硬體零組件,構成零組件的生態系統(Components Eco System),進行架構設計,「這些都只為了做好一件事,就是為企業提供一個最佳化的解決方案,來因應企業對OpenStack不同的發展需求。藉由每一次的開發,雲達都獲得最新的回饋,這些回饋也成為雲達改進的動力,同時也是雲達能夠領先業界的關鍵。」

雲端應用優先考量部署

環顧台灣企業市場,目前企業對OpenStack的關注程度,仍有許多可提升的空間。他認為,台灣企業對新技術向來比較慢熟,但是等到時機成熟時,就會出現大爆發。「OpenStack並不會完全取代現有的解決方案,從IT基礎架構與應用的角度來看,OpenStack比較會鎖定在Cloud Application上,但是企業內部還有很多傳統的應用必須執行在傳統的基礎架構,這個方面IT部門並不會將之捨棄,同時企業也會使用虛擬化技術,因此像是VMware解決方案等也會同時並存。」

楊晴華強調,雲達現今已進入到「QCT 4.0」的營運策略階段,也就是軟硬整合,目標是從公有雲領域,轉向布局企業私有雲以及混合雲。 「OpenStack每半年就釋出新版本,這是非常快的節奏,而且各家商業版OpenStack也會跟著升級,如何讓這些軟體與硬體有絕佳的搭配,是雲達的責任與義務。雲達會不斷投入研發人力,另一方面也會從客戶需求出發,做出參考架構(Reference Architecture),甚至針對不同的OpenStack商用版本推出不同的解決方案或是客製開發,例如替換不同品牌的零組件等等,這就是雲達的優勢以及彈性所在。」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