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vExpert 不自量力?Weithenn 網路管理工程師 資訊這條路 微軟MVP 網管軟體 東豐科技 MIS 王偉任 人物 職涯 網管

從無到有十年苦功 王偉任嶄露頭角

2012-11-08
想要在職場上擁有自己的一片天,沒有捷徑,「做」就對了,只要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會在哪裡,東豐科技網通科技事業部專案經理王偉任,同時也是技術分享網站「不自量力Weithenn」的站長,就是典型的例子。
台灣首位vExpert

踏入資訊行業至今剛好滿十年的王偉任,平時除了將工作上所學所得透過在網站上分享,或是投稿雜誌專欄、擔任課程講師外,2011年出版了第一本書《24小時不打烊的雲端服務:專家教你用CentOS架設萬年不掛的伺服器》,今年更是首次取得微軟最有價值專家(Most Valuable Professional,MVP)的頭銜,同時亦取得VMware在台灣第一次發放的vExpert認證,如今的王偉任儼然已是一名虛擬化技術領域的頭號專家。

▲ 大環境即使變差,王偉任認為,若平時有所準備,就不用擔心工作問題,重點還是在於自己是否願意付出。
IT技術人員對於在台灣推行多年的微軟MVP獎項該已不陌生,但提到VMware vExpert的認證卻未必了解。王偉任說明,其實這兩種認證的概念相當類似,差別在於微軟MVP全球人數大約五千多人,台灣大約有一百多人通過認可;而VMware是這幾年才竄起,為了強化該領域族群的向心力,也推出類似的角色,運作至今也不過二至三年,所以就2012年的vExpert人數來看,全球大約只有不到四百名,台灣則是由王偉任第一位取得。

身為專案經理、站長、專欄作家、講師、技術社群專家,其實王偉任並非是有計畫性的取得這些身份,很難想像,十年前的王偉任,對電腦基本概念根本還一竅不通。如今所擁有的這些榮耀,可說是他這十年來在IT技術領域中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成果。

從踏入網工班開始

由於他二專唸的是亞東工專(現為亞東技術學院)電機科,當時政府在推動軌道學程,在學期間所學習的是捷運、高鐵這類公共建設機電的管控,也相當有興趣投入該領域。只是畢業後經過兩年服役時間,錯過了踏入相關領域的契機。另一方面,王偉任其實當時也還不知道自己未來的目標為何,退伍後經過一段茫然時期,還曾經跟著姊夫學習做油漆的工作,一邊找尋自己的方向。想要再進修,卻礙於缺乏經濟基礎,因此當時選擇參加政府補助一半學費的網路工程班,連續上課三個月下來,才逐漸開啟王偉任對IT技術的熱情。

「當時網路工程班學習的是Windows 2000、Red Hat 9,但我剛進去比較辛苦,連電腦都不大會,該怎麼自行更換記憶體、安裝作業系統,都是上課後才開始學習。只是雖然辛苦,卻也樂在其中,白天上課一整天,晚上回家還繼續研究,當時幾百頁的教材至少看了四遍,因為隨著程度不同,每次看的理解程度都會不一樣。」他說。

典型本土MIS

結訓後開始投入資訊業,自知雖經過三個月的訓練,但畢竟不是本科系畢業,跟實務上所需的技能還是有段落差,因此對第一份工作的薪水並不在意,只要有學習成長的空間即可。也因為對工作抱持這種態度,王偉任過去擔任MIS工作,皆是一人獨挑大樑,「本土公司的MIS大多是一人做全部的事,不像是外商公司分工較細,而且薪資水準又不高,但有個較大的優點,那就是學習空間。」王偉任說。

他回憶剛開始擔任MIS工作時,就職後沒多久就把公司內部各種不同平台的作業系統改建成FreeBSD,包含防火牆、垃圾郵件管理等管控服務,皆利用開放原始碼平台建置,不需採購昂貴的硬體設備、作業系統授權即可做到。

而會有這些作為,係因為他發現對公司來說,IT只是個花錢的單位,運作正常是應該的,若有差錯,不論任何事MIS都會被檢討。所以他努力投入想辦法扭轉這種情勢,希望改變高層管理者對IT的看法,並建立使用者付費的成本概念,不再認為IT只會花錢。可惜的是,多數中小企業的管理者並不懂得IT技術,當然也就很難清楚傳達IT人員的價值。

於是王偉任自我調整後轉戰另一職場的MIS,一方面也幫自己拉高薪水。只是這次除了擔任MIS,同時也要負責公司為一般店面營業環境設計的網路音樂播放器,從撰寫相關文件、自建測試環境、跟廠商確認韌體的穩定度,甚至是對外的業務與工程查修,簡直就是標準的一人專案。他表示,若不是學習空間夠大,且可從中獲得成就感,當時身體簡直無法撐下去。

學習成長取決於態度

過去兩份MIS工作雖然繁雜,卻讓王偉任不經意培養出「記錄」的習慣,因此讓「不自量力Weithenn」網站累積了十年的能量。他說明,因為當時工作太廣太雜,導致問題處理完後再次發生時,已經忘了當初解決的方法,才開始養成作記錄的習慣。

「其實記錄的習慣重點在於有沒有那股熱情去做知識的傳承,」他說。有些技術人員的確會有藏私的心態,常因為是自己苦學而來的技術而不願意分享,他認為,其實資訊技術的變化演進遠遠超過學習的速度,如果因已具備了技術能力自滿,而停止學習,那麼遲早會淹沒在洪流中,終至淘汰。

樂於分享其實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認識更多厲害的同行高手。他表示,「像我現在的主管就是因為都是學習FreeBSD技術而結識。因此我認為現在找技術人員的條件,最重要的是態度,其次才是技術能力,因為不論技術再厲害,但無法團隊合作,也是枉然,反而可能讓團隊因此扣分。」

王偉任觀察到,有些剛入行的MIS會抱怨工作太多不屬於自己職責,「其實即使到現在,我還是抱持著『領薪水就是要做事、要有績效』的觀念,換個立場,若我是老闆,當然希望員工既便宜又好用,因此,若真的覺得自己條件很好,大可另謀他路,但既然選擇留下來,就應該安安份份把事情做好,並且積極地培養自己的實力,才能在資訊領域中闖出一片天。」

願意付出才會有回饋

對於今年同時取得VMware vExpert與微軟MVP,他覺得這就如同是十年磨一劍,只是水到渠成而已。「像不自量力的網站,前面的九年根本並沒甚麼起色,甚至不知道到底有沒有人在看。但這些努力的背後都是有累積性的,時機到了就會找上你,例如微軟就是因為網站的關係,才發現我是個樂於分享的技術人員,而主動詢問是否願意加入MVP審查。」王偉任說。

對於資訊技術的工作,其實有興趣以外,還需具備一些危機意識。王偉任不諱言,時常會想到工程師的職業壽命究竟有多長這類的問題。但經過這十年的努力,他也發現到,有些事情,做了就對了,受益的永遠會是自己,而經由這些自然回饋的成就,進一步維繫繼續走下去的熱情。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