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機房

建構新一代機房的關鍵

2012-08-28
目前企業總希望透過雲端服務提高企業的服務品質與競爭力,同時也希望能夠讓員工們能夠快速回應任何工作上的狀況並即時交換訊息,但是卻往往發現到這些具有附加價值的想法,卻因為機房基礎建設不夠先進與彈性而無法實施,這也顯示新一代機房必須要符合企業的未來需求,同時必須要讓管理更方便、建置更簡單同時反應更自動化才能滿足企業所需。
許多人有相同的體驗,當使用服務的人越多,不管是網路速度或是效率就變緩慢,這是傳統機房架構很容易造成的狀況。因為所有應用服務都是直接串接在單一伺服器上,所有資源也是固定難以調整的,一旦使用人數有所變化,或使用程度遽增,該服務就會出現遲緩甚至停滯的狀況。

傳統的機房架構在面臨新型態的應用服務狀況下,已經暴露出自身難以改變的弱點,我們應該要建立出新一代的機房,提供更靈活具彈性的基礎架構,使得所有應用服務能夠妥善地發揮效能,以提供最佳服務品質。過去的機房設計幾乎都是獨立且專一的,每次要導入一套新的應用服務,幾乎都必須重新添置軟硬體設備以建構基礎架構,而這對現今所要求的工作效率與成本考量,並不敷需求。

Simplicity是一個簡單但是含意相當多的字眼,機房架構要簡單,線路與流程就不能太複雜,甚至也不應該擁有太多設備或型號,特別是不應該因為導入新架構而增加過多設備。虛擬化自然是機房架構簡化的基礎,而在此同時,負責傳輸資料的網路架構也應該要能夠辨識內容與伺服器位置,讓這些資料流就算在虛擬環境中也能暢通自如。

過去之所以會採用實體架構,最大的原因就是為了避免資料流的協定、內容或連線在轉換過程中會造成各種難以解決的突發狀態,因此在新一代的機房中,我們必須要讓所有的架構更為動態且彈性。 資訊人員所要管理的不單只是伺服器或應用程式,更必須考量連服務品質與網路效率,這才能發揮出最大的成效。

舉例來說,當我們因為負載量增加而必須擴增一台伺服器時,應該要能夠讓整體系統自動察覺此項新的改變,並自動切換相關服務以反應架構上的變化。

內容察覺並不單只是察覺應用服務中的各項重要資料,還需要了解後端伺服器的所有狀態、網路流量及用戶端的各項條件,並且自動依據所設定的條件選擇最適切的應用方式。

比如當我們拿著手機存取企業內部的重要資料時,透過內容察覺方式,能自動配發合乎權限管理的資訊(如僅能查詢而無法修改),且依據頻寬大小快速回應各項資訊,如此才能讓整體應用效能與品質達到最佳化。

現在使用者的需求與操作方式不斷改變,企業的應用服務方式也必須跟著有所適性,只有掌握建構新一代機房的關鍵要素,才能夠讓企業於不斷變動的環境中,找到最適當且一致的解決方案。

(本文作者現任F5 Networks台灣暨香港區董事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