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櫃員 高茂森領軍銀行資訊化
從無到有建立系統 親力參與累積經驗

2010-09-05
▲板信商業銀行資訊部經理高茂森從銀行第一線櫃檯交易員做起,歷經台灣金融產業資訊化的轉變,親歷其中,見證並且協助公司進入高度資訊化。
台灣的銀行業在金融業務交易網路自動化的實踐上,即使以全球而論也堪稱名列前茅,從早年全部人工作業的階段,到現在全面因應網路而將各種交易系統、服務自動化,轉變的過程歷經了二十多年,而能夠實際參與完整資訊化轉變的IT人如今可說少之又少。  

現任板信商業銀行資訊部經理高茂森,最初就是從參與銀行業務操作、系統轉換等改變的第一線人員做起,整個銀行業電腦化的轉變,他都經歷其中。今年9月即在板信服務滿26年的高茂森,認為自己很幸運能有機會歷練銀行業資訊化的轉變過程,工作充滿挑戰,同時更感激一路走來長官的提攜。  

「會進入IT領域其實是因緣際會,」高茂森回憶,一開始踏入銀行時,在分行擔任櫃檯交易員,民國73年時的銀行業,還是以算盤操作為主要工具,不過隨後,在第一線運作的他開始陸續經歷國內銀行電腦化的轉變。民國76年,台灣的銀行業開始將人工作業及電腦化同步並行。由於他在分行擔任第一線的交易人員,因此有機會成為首批接受電腦操作訓練的員工,且受到當時資訊部主管的提拔,因此調至總行資訊部正式開始了IT工作生涯。

金融資訊化  

在台灣,銀行是資訊化很深的行業,而且非常重視資訊化及資訊安全投資,因此研討會也多半會邀請銀行業資訊人員來分享解決方案導入的經驗。銀行業資訊化的轉變,從單一電腦處理帳務、資通訊整合,一直到自動提款機、網路ATM等,資訊化及自動化越來越徹底。高茂森從基層資訊人員實際裝機開始參與,由於對每件資訊工作親力親為,因此對每個領域都不陌生,奠定了之後資訊工作的基礎。  

當國外銀行業資訊化都還停留在理論階段時,台灣是第一個將金融業資訊化實際在市場實踐的國家。包括金融卡全部改成晶片卡、提款機配合更新、開發新機器並上線運作等,例如台灣各銀行的ATM,現在包含多媒體廣告、繳費、轉帳等,可以涵蓋的功能之多,幾乎在全世界絕無僅有。此外,跨行交易,即時跨行轉帳、網路付款等,台灣都很進步。多年來不斷支援建置這些服務,高茂森也在資訊工作崗位上經歷了整場產業變革。  

當網路開始盛行後,銀行交易系統也跟進轉換,開始導入很多交易及非交易性的線上系統,包括多樣的金融交易系統、人資系統、催收款系統、商業智慧系統等。當時在這些資訊系統建立時,高茂森擔任資訊部系統課的主管,剛好有機會實際參與。  

此外,他也將板信商業銀行的網路安全架構建立完整。整個銀行資訊化的過程,他都參與其中。「實際上任何工作需要從無到有產出時,壓力會特別大,但是現在回想起來,都成為很珍貴的經驗。」高茂森說。

核心系統轉換  

王建煊任職財政部長時,鼓勵基層信用合作社改制成商業銀行;板信商業銀行的前身為板橋信用合作社,也在合併高雄第五信用合作社及嘉義信用合作社時,改制成商業銀行。當遇到組織合併改組時,資訊系統的任務相當吃重,需要把前端系統及帳務系統做整合,就牽涉到核心系統架構。  

高茂森表示,基層金融跟日系資訊系統較有淵源,因此舊有系統多半是採用NEC的大型主機,但是組織改組轉為商業銀行後,就需要評估是否需要改變核心系統,不是將原廠牌升級,就是轉換系統。考量當時多數金融業的資訊系統都採用IBM的大型主機,因此高茂森評估後也決定將公司用了10年的NEC改為IBM。  

但是隨著銀行服務推陳出新,當時基層金融機構所欠缺的是外匯、法金等業務,且隨著網路蓬勃發展後,交易系統也開始發生轉變,包含語音服務、網路銀行、Call Center交易、網路ATM等;因此除了核心系統之外,又出現了一堆附加系統,同時,非交易的系統也需要跟交易系統的帳務主機有連結,而交易系統也衍生出外幣、外匯等系統。「內部環境已經相當複雜,因此我們近幾年開始評估大型主機以外的新核心系統。」他說。  

高茂森表示,當時台灣的行庫多數都採用大型主機,而另一個選項就是開放式系統架構。第一家捨棄IBM大型主機改用開放系統的金融公司就是中國信託,採用的是後來被印度TATA集團合併的澳洲FNS開放系統,此舉也讓台新金控跟進。  

因此,考慮到核心系統需要介接越來越多的外圍系統,用開放的系統可能會比大型主機來得彈性,再加上已經有大型金控上線成功的案例可供參考,為了要讓板信銀更進步且資訊系統能彈性化,高茂森毅然決定將大型主機改為開放系統。目前五家採用開放系統的金融公司,有四家是大型金控,包括中信金、元大金、國泰世華、台新金,只有板信銀是商業銀行。  

「這次的系統轉換對公司的團隊和我個人都受益良多,有機會像這樣去實踐資訊工作,並且能夠親力實作,對我來說,印象相當深刻,更從中得到寶貴的知識與經驗。」高茂森說。

紀律落實 品質精準  

對於共事的同仁,高茂森都會先把原則講清楚。「第一個就是守紀律,」高茂森強調,在銀行工作,處理的都是別人的錢,因此一點閃失的想法或貪念都不可以有。曾經有某外國銀行的工程師,暗中將客戶戶頭小數點以下的數字都轉向同一個戶頭,以為數字太小,客戶和主管都不會察覺。下場當然很嚴重。「在銀行工作,品格和紀律是一條絕對不可以跨過的紅線。」  

「第二個原則是出錯時要立即回報。」他指出,人都會出錯,但重點是如何處理錯誤。高茂森表示,不可以有隱瞞錯誤的心態,否則可能會讓之後處理問題更棘手。因此他告誡同仁任何狀況都要回報,不要覺得會遭受責難而隱瞞事實,反而要把詳細情形報告清楚。「如果因為猶豫而錯失處理時間和採用錯誤的處理方式,只會造成更大的問題。」他說。  

「我寧願服務推出速度慢一些,也不要因為資訊系統出錯,而看到公司樓下出現抗議民眾。」高茂森說,堅持提供穩健踏實、精確可靠的IT服務,或許也正是他一路走來最關鍵的成功因素。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