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趨勢在即 設備商踏穩第一步
國內外供應商針對IPv6轉換提出對應解決方案

2010-05-25
可以預期,IPv4位址近兩年內勢必使用殆盡,IPv6時代的降臨對網路會帶來多少衝擊還不得而知,但是站在網通及資安設備供應商的立場,一定會先提供使用者支援IPv6的解決方案,縱使市場還未全面成熟,今年已經有許多的設備商先期推出針對未來IPv4轉換IPv6功能的設備。包括國外的設備供應商已經先看到IPv6的市場需求,國內供應商也將在今年相繼跟進。  

IPv6跟IPv4環境之間的轉換,實際上能藉由閘道端設備,讓原本只能對應IPv4的環境,現在同時也能對應到IPv6,所有功能不會因為轉移至IPv6的環境下,導致位址無法對應而無法使用。以一個企業網路為例,假設內部網路為IPv4環境,但是外部網路的應用已經進步到IPv6,也同樣使用提供IPv6功能的設備進行對應,不可能要求IT人員立即將內部所有電腦都改成IPv6的IP。  

目前觀察台灣市場,針對IPv6的換機潮必定以政府及學校單位為先期導入,原因在於政府法令規章規定新採購防火牆設備需要有IPv6功能,除了現階段正在進行的台灣銀行採購標案條文內有此規定之外,一般的公文早已經將IPv6納入採購考量中。反觀企業界並沒有立即的IPv6功能需求,因為整體環境還沒有IPv6的相關應用存在,就算可以申請IPv6,但是對企業而言也沒有相對應的網站可供存取,因此採購主要為了將來環境轉換時而預備。  

雖然現在是下一個世代防火牆的換機潮,為了應付新世代新的攻擊行為,在近幾年整體資安需求下,勢必大量的將舊有型態的防火牆更換。以國內的廠商新軟系統(Nusoft)為例,就在今年推出支援IPv6的設備,首先主要因為政府單位有此需求,第二則是對一般企業而言,在汰換機器時將,防火牆或UTM更換為有IPv6功能的設備,就不用等IPv6環境下相關應用開始大規模發展時,才又要花錢去採購支援IPv6功能的設備,可以做到先期預備。  

應用傳遞網路技術大廠Blue Coat在今年也發表了IPv6安全Web閘道方案,期望協助客戶未來在IPv4和IPv6環境之間進行安全無縫的應用、服務與內容轉移,減少所有後端可能造成的網路中斷問題,並且簡化IP環境轉移過程,企業不需要位址轉譯、重寫應用程式、甚至升級既有網路架構,維持企業一慣的IT政策,讓營運不中斷,對使用者來說更不需去了解現在整體環境是IPv4抑或IPv6。  

Blue Coat首席科學家及高級技術家李慶表示,日本在IPv6的腳步較快,2003年就已經開始針對IPv6來開發相關應用,在美國則是政府相當強調IPv6轉換後的發展。他也強調,雖然目前還沒有出現IPv6的殺手級應用,但是就如同iPhone是一個平台,所有的應用是基於此平台,因此推出後在短時間內就開發了數以千計的應用程式;IPv6環境也會基於同樣的道理,當環境轉移之後,必然會有各種針對IPv6的技術被發展出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