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營運 FinOps 數位轉型 雲端 節費 雲回歸

控管雲端支出成首要挑戰 比資訊安全更困擾企業

非第三方卻能管理多雲 AI模型預測需求走向

2024-02-02
雲端運算已成為數位轉型的重要策略,然而就在企業加速將業務及應用程式遷移上雲,並且整合多個不同雲端環境的同時,企業也面臨著成本不易追蹤以及無法有效控制的痛點。

去年Flexera公布2023年雲端狀況報告也發現,管理雲端支出的重要性已然超過資訊安全。調查指出,在受訪的企業中,已有87%的企業實現多雲環境,但是在詢問企業面臨哪些雲端挑戰時,管理雲端支出卻首次超過資訊安全,成為所有組織面臨的首要挑戰。

這個現象在大型企業中特別明顯,68%的企業使用FinOps工具,高於企業運用資安工具的63%,顯見透過FinOps實踐來處理預測和成本最佳化的重要性正在攀升。事實上,調研機構Gartner也將增強型FinOps(Augmented FinOps)列為2023新興技術成熟度曲線中「創新觸發」階段的技術之一,意謂著FinOps相關技術將可能產生重大的長期影響。Gartner認為,FinOps將敏捷性、持續整合和部署以及最終用戶回饋等傳統DevOps概念應用於財務治理、預算和成本優化工作。增強型FinOps透過應用人工智慧(AI)和機器學習(ML)實踐流程自動化,使企業環境能夠根據以自然語言定義的業務目標自動最佳化成本。

中華電信企業客戶分公司總經理張本元觀察,多數台灣企業面臨的挑戰在於,即便拿到雲帳單,企業也不知道這些成本支出到底應用在何處,一方面是公有雲服務項目數以萬計,規格費率複雜,二方面,若企業採行混合多雲策略,同時運用多家雲端供應商提供的服務將使得情況雪上加霜,高階主管往往難以進行下一步的決策。

他提到,有別於雲端成本管控著眼的是節省和控制雲服務的使用成本,FinOps更強調業務與基礎架構團隊的溝通、合作,目的是要優化成本以及提升效能,換言之,雲端成本管控僅是FinOps框架中的一部分。而在FinOps概念下,不只是業務與基礎架構團隊須協作,技術團隊也需要將成本觀念帶入日常的開發行為,亦即管控成本不再只是財務團隊的責任。而業務團隊追求業績成長的同時,也須了解這些成本投資是否可滿足預期的產品投入回收比。過程中,也會藉由監控和分析雲端資源的使用情況來增加成本可見性,以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控制和預測成本,制定有效的成本控管政策。

提供雲成本透明度 準確預測助益預算規劃

在數位化轉型加速以及新興技術的應用發展下,企業開始整合不同的雲端服務以實現快速創新應用,與此同時卻也面臨諸多挑戰,例如公有雲費用科目繁雜,企業難以理解各家雲端業者的複雜定價和計費模型,導致成本結構不透明;缺乏優化策略和工具,導致浪費和不必要的支出,特別是隨著業務擴張和資源使用量增加,企業更難以控制雲端成本;未使用的虛擬機器、過度配置的資源等也讓許多企業在雲端環境中存在資源浪費的問題;以及不確定的成本和難以預測的預算使企業難以進行有效的財務規劃,這將使得企業在使用雲端服務時面臨預算超支的風險。

「FinOps對企業的重要性即在於其可以提供雲端成本的透明度,」他進一步解釋,一旦企業了解雲端成本結構,以及每個服務的定價和計費模型,就能夠更清晰地了解成本支出情形,而且藉此讓資源運用最佳化,「FinOps並不是要控制成本,而是要把雲端資源的運用最佳化,像是停止租用閒置的資源和選擇成本效益更高的服務選項,防止不必要的支出並提高效能,都是可運用的手法之一。」

此外,FinOps也非常重視以即時的數據來驅動決策,企業藉此能夠更快速地識別和因應成本變化,有助於即時調整資源以降低成本。由於可以更準確的預測雲端成本,因而可以進行更有效的預算規劃。

橫跨四朵公雲 提供一致操作體驗

想要提高雲端成本的可見性,收集並分析大量有關雲端費用、使用和效能的資料將是關鍵,目前許多公有雲業者如Microsoft Azure、AWS、Google Cloud均有提供FinOps相關的解決方案。不過,這些工具只能針對各自的雲端服務,想要實現跨雲管理,就非得仰賴第三方FinOps工具不可。

但是在雲端已累積多年豐富經驗的中華電信卻打破了這樣的規則,其所研發的多雲管理平台(CMP)是少見能夠橫跨AWS、Azure、GCP與自主研發hicloud雲端服務的解決方案,這是因為中華電信已取得AWS MSP、Azure Expert MSP以及Google Cloud Premier Partner國際認證使然,只要是中華電信的客戶,都能藉由多雲管理平台來管理AWS、Azure以及GCP的雲端資源、監控資源效能及管控費用支出,當然自家的hicloud更不在話下。

中華電信所研發的多雲管理平台提供了多項FinOps管理功能,在帳務管理方面,能提供完整的帳單管理及成本控制,企業將能更清楚地掌握及管理雲端服務的費用與支出,並且透過預算管理、費用預測及智慧化異常偵測,來降低產生未預期花費的機率。針對視覺化成本分析及優化建議,這個平台也能監控及分析雲端服務的費用結構和使用趨勢,提供各種節省方案建議,協助企業控制及優化雲端服務的使用成本,選擇最適合的費用優化策略及控制支出。 而在資源管理方面,則可提供資產及用量分析,追蹤雲端資源的使用量,透過用量監控,提出資源規格最佳化建議,企業可以確保資源的合理使用,避免浪費和超出預算。另外,也提供一站式效能監控功能,監控和管理雲端基礎設施和應用服務的運行效能,透過實時監控,可以快速檢測及發現效能問題。 張本元指出,多雲管理平台是台灣唯一可以管理四朵雲的解決方案,涵蓋FinOps主要實現的六大領域,包含了解雲端用量及成本、效能追蹤與基準評估、即時決策、雲端費率優化、雲端使用優化以及組織對齊。同時也運用了AI模型,可針對過去幾個月的用量來預測未來資源需求趨勢走向。例如,依據過去的使用量可歸納出一個區間帶,照正常來說,使用量應該落在合理的範圍區間,一旦超過代表費用可能飆高,若是過低也有問題,表示異常。

中華電信企業客戶分公司總經理張本元指出,一旦企業了解雲端成本結構,以及每個服務的定價和計費模型,就能夠更清晰地了解成本支出情形,而且藉此讓資源運用最佳化。

此外,企業也可以在平台定義每天更新一次用量,如此一來,不用等到月結或帳單寄出時,才知道費用爆增,「而且即便整合了四朵公有雲資料,企業在平台中仍有一致的使用體驗,企業不需熟悉不同工具及頻繁切換管理平台,單一儀表板中即可一目瞭然,有助於在多雲環境中簡化日常成本管理及優化作業。」他說。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