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科班投身IT 白人豪藉證照補不足
持續學習積極磨鍊 打造專業表現

2009-08-05
非資訊科系背景出生,只憑著對資訊領域滿腔的熱血,是否有機會成為高度依靠專業的IT從業人員?大學時讀的是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的白人豪,現在卻任職遠傳台北總公司企業服務事業處工程師,輔助教育訓練以及支援遠傳全台各點服務站的一線工程人員,就是個鮮明的例子。可以肯定的說,就算求學時不是資訊相關科系的背景,一樣可以成為專業的IT人員,關鍵在於不放棄的毅力和決心來推動初衷的興趣,以及對工作持續保有熱情的態度。
▲遠傳企業服務事業處工程師白人豪,從初入IT產業時,便將證照考試視為充實專業的重點,陸續通過各大IT相關證照,儼然成為「證照達人」,更將證照考試結合IT服務的工作經驗,讓自己不斷精進IT專業。
與不少人的經驗相同,白人豪最初也是從電動遊戲開始認識電腦。在任天堂紅白機流行的年代,小時候的他為了打DOS電玩,就必須學會在PC內輸入指令,因此引發了對電腦的興趣。雖然大學時不是讀資訊相關科系,但是求學時透過在第三波當工讀生,幫忙賣遊戲的同時也測遊戲和debug,也做過Seednet網路推廣等工作,還曾經參加台北市網路種子教室的計畫,教導民眾上網。興趣使然的結果,讓他不斷接觸資訊相關領域,即便是畢業後入伍當兵,這些經歷也讓白人豪被長官賞識而進入軍中的資訊中心。

沒有背景 證照補足

「出社會後面臨的是現實環境的挑戰,要找資訊相關產業的工作,沒有專門科系學歷背景很難得其門而入。」白人豪說,找資訊相關工作吃了許多閉門羹後,反而是本科食品科學相關的工作有了著落,進入大型的食品公司工作。但是工作雖然穩定,待遇也相當不錯,他卻反問自己,會不會因為工作取代性高以及專業需求度低,反而成為被裁員的首批人選?因此他決定將對資訊的興趣化為實際行動,透過當兵同袍的介紹,進入一家電腦公司當客服人員,轉換跑道投身進入專業IT領域。

「我發現沒有相關科系背景,就必須要有證照的加持。」白人豪指出,剛出社會的IT人,在還沒有累積很多實務經驗時,證照會是提升專業能力的一個重點。

雖然必須花工作額外的時間自學,他為了補足專業知識的不足,犧牲玩樂的時間換取進修,不斷吸收IT相關知識。由於當時服務的電腦公司,是代理HP與IBM的設備,因此考取了相關證照。因應公司業務擴增,之後也陸續考了Cisco證照,一年之內便取得所有符合公司工作相關需求的證照。在工作的前三年投入大量心力,陸續取得更多IT相關證照,儼然成為證照達人。  

但是在挑戰一連串證照考試的過程中,也並非事事順心,「還記得第一次考MCSE時,第一科Windows XP因為較熟悉所以通過了,沒想到第二科就沒考過。」白人豪回憶道,「證照考試雖然可以補習,但是光靠老師給的幫助有限,關鍵還是在自己是否願意投入。」也曾想過放棄自我進修的白人豪,找了當初介紹他進公司的夥伴,互相打氣,一起準備,歷經一開始MCSE和CCNA失敗的經驗之後,接下來所有證照考試可說是每考必過。  

到後來的證照考試對白人豪來說,已經不太需要去上太長的課程,大部分的底子在上MCSE和CCNA的課程時都學得差不多,他表示,將基礎底子打好,再加上工作實務上經驗的累積,新推出的技術都不會和之前的技術差太多,如果能在讀書準備證照考試之外,同時實際測試設備,去了解原廠在設計設備時的邏輯,將書本知識和實務操作融會貫通,就能夠更容易的了解工作上所需的IT知識。  

白人豪指出,雖然IT證照考試有些也有考古題可以背,但是換個角度思考,如果能花心思研究這些題目,就會發現考題都能跟實務經驗結合,都能對自己的工作和專業產生幫助。目前他在工作上還是不斷的繼續藉由報考證照充實自己,賽門鐵克和趨勢等資安證照也都陸續通過,他笑著說:「台灣很多企業會訂定IT人員評鑑制度,證照可以成為加分的利器,如果能加薪又能強化自己的專業,提升競爭力,何樂而不為之呢?」  

工作態度 決定進步的空間  

雖然自謙仍是IT領域的新手,不過白人豪也很樂意分享自己的心得:身為一個IT服務人員,工作態度是影響工作能力的重要因素。首先,他認為解決問題的能力反應在積極的態度上,「不同廠商不同系列的設備都要試著去處理,當遇到設備的問題時,不是直接叫原廠支援,而是詢問原廠的解決方法,然後自己親自動手操作。」白人豪認為,「身為IT人員,接到問題時展現不推拖的態度,會決定是否能在工作崗位上快速的累積經驗和技術。」  

在現在強調IT服務的大環境下,他也指出,如果工作只是將技術能力提升是不夠的,還要懂得如何和客戶溝通。「客戶永遠都是對的!」白人豪笑著說,「有時候設備可能是客戶不小心用壞的,但是我們在意的是如何讓系統再次正常運作,如果客戶能確實告知問題,接受正確的解決方式,溝通技巧就很重要。」以服務為導向,跟客戶交朋友,相對能夠得到的資源也會變多,就能夠以較快的速度解決問題。「雖然IT工作看似是跟機器有關的工作,但是當接觸不同客戶,找出每個人反應出問題的原因,再提供解決方案,也就像是醫生找出病因幫助病人一樣。」白人豪說。  

此外,他也指出,同一個團隊應該要樂於分享在工作上不同的經驗,每個案例遇到的狀況都不同,雖然不一定每一個狀況或技術都要了解得很清楚,但是至少要了解到一定基本程度。「公司內有知識分享平台,每個同仁都可以上去將自己在客戶端或工作上所遇到的狀況以及知識線上分享,不但自己能夠從別人身上吸收不同經驗,整個團隊也都因此受惠。」白人豪說。  

結語  

對有志於投入IT工作的新手,白人豪建議,技術進步取決於工作熱誠和興趣,IT產業變化快,不同的廠商都會不斷提出新的想法與解決方案,如果想要在IT產業闖出一片專業的天地,必須養成固定看書和自修的習慣,習慣性的接受新知識,才能夠在IT產業持續一步一步走下去。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