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聯迅 職涯 創業

十年創業路 吳漢章熱情迎向挑戰

2010-07-05
在發展SaaS的路上,全球聯迅總經理吳漢章從創業到成為華碩旗下子公司,從醫療雲到與電信業合作服務,直到現在自主維運服務,過程中都是很辛苦的轉換,但是他認為出來創業就要有勇氣,就算遇到挫折與困難還是要繼續,以樂觀的態度且帶著對工作的好奇心,踏實地朝向理想目標前進。
▲全球聯迅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吳漢章秉持著雲端服務的理想創業,在談及創業過程的艱辛,以及工作上面臨的挑戰時,他總是把「有趣」兩個字掛在嘴邊,無形中散發出他對工作滿滿的熱情。
「要我去當教授或到業界服務似乎都很難完成自己的夢想,所以我決定創業。」現任華碩集團子公司-全球聯迅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吳漢章,自台大電機博士班醫工組畢業後,以IT軟體服務為理想,毅然決然創業,當時雲端服務的名詞還沒有出現,但以現在雲端服務的分類概念來看也就是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

有些人覺得台灣業者在SaaS領域沒有機會,吳漢章卻信心滿滿:「在聯發科出現之前,也沒有人相信台灣廠商可以做出手機晶片。事實上我們是大有可為的。」2008年起雲端議題在國外開始蔚為風氣,華碩投資成為全球聯迅的大股東,當時施崇棠說:「台灣出得了聯發科,為什麼出不了SaaS服務廠商?」於是把機會開放出來,讓全球聯迅在華碩的產品上實現軟體服務。華碩一年出貨的上網裝置總量達到一千多萬台,「這是很大的技術挑戰,但同時也是最有趣、最吸引我投入SaaS的原因。」吳漢章說。

堅持理想 更適應現實

10年前吳漢章剛開始創業時,由於博士班醫工的背景以及想做雲端醫療服務的理想,與實驗室的學長學弟們共同創業,欲提供醫療雲服務,即是透過網路來遞送醫療資源及醫療關懷服務,對於一些長期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照護,經由IT技術來提供服務。

「IT醫療服務是我的夢想,一直想透過網路能夠提供醫療體系更有效率的方法,但是做了以後才發現在台灣,醫療IT化的服務不應該這麼早進去做。」吳漢章回憶,當初創業時其實並沒有商業化的概念,僅憑著一股信念理想以及貴人相助,結果卻不盡人意,不但產品做出來沒辦法賣,更不用提及市場接受度,大環境也無法配合。

他解釋,即使是資訊科技更為先進普及的美國,也無法由IT角度主動切入醫療服務,原因就在於市場環境的封閉性。美國醫療服務很貴,因為醫療體系的運作缺乏效率,所以成本相當高,然而高昂的收費也讓醫生成為其中主要得利的群體。「一個龐大的體系,如果可以容許無效率地提供服務給消費者,表示它是被充分保護的環境,」供應商若一廂情願企圖透過IT技術來改善效率,就會和既得利益團體牴觸,「因此雖然醫療雲有很多機會,但是遊戲規則已經被定好。」儘管如此,吳漢章還是覺得這段經驗「很有趣,反正就是體驗Real World。」他笑著說。

「當時初期主要有兩個法人支持我,一個是中鋼,另一個是華新麗華,當我們決定放棄醫療雲時,華新麗華董事長焦佑倫才跟我說,這塊其實本來就不能做。」吳漢章說。原來焦佑倫早已看到遠景會失敗,但還是願意資助,目的就是要看這個團隊何時會發現這塊市場不能開發,在過程中判斷團隊有無商業營運的資質。「其實他第一次聽我們講時,就知道這塊不能做,他知道當場跟我們說,我們不會相信,但是他會支持年輕人創業,因為必定要痛過一次,才會學習,並且要能在短時間內做出是否改變方向的決定。」吳漢章說。

只花了5個月的時間,吳漢章帶領的團隊就知道應該要轉變方向。「不是因為沒有技術、沒有產品,而是因為醫療市場不是一個剛創業者所能攻入的,可以是一個很成功的公司進入並且等待機會,但是對新創業者來說,不能枯等機會發生,而是應該看到可行的機會,並且努力去實踐。」他說。

從創業中學習 累積經驗

因此吳漢章帶領團隊首先開始跟電信業合作,由他們生產軟體及服務,透過電信業來提供給使用者。與華碩合作後,更正式的打開了全球等級SaaS的大門,不只是自己開發軟體,現在全世界各地建有3個機房,提供好幾百萬使用者服務及維護。「以華碩的品牌,開始累積使用者數量,再透過使用者經驗改善硬體產品,再從硬體產品中累積新使用者,才能繼續提供新服務,正向循環才會發生。」他說。

「技術是在創業的過程中累積的。」吳漢章表示,他既不是念資工也不是念資管,真正技術研發的人很少是電機背景,但是台大電機系的訓練,有一大部分是在訓練對於資訊的敏感度,這才是使用者真正接觸的主題,軟體硬體都只是工具。所以他和團隊是以資訊為出發點去找可發展的服務,例如將一個便宜的硬體提供高可用度的服務,並且擁有自我修復功能,這是在創業的過程中,所磨出來對於技術及生意的頭腦。「服務想要賺錢,關鍵在於我們要比別人懂怎麼使用資訊。」吳漢章說。

而當吳漢章帶領的團隊,開始逐漸步上軌道時,緊接而來的就是客戶數量暴增,機房規模快速變大,也就面臨更多在技術上的挑戰。他表示,當提供SaaS給更多使用者時,勢必會面臨到公司需要維運的軟硬體成本增加,但是當實際上真正擴張時是超出預先的想像。「覺得本來不會壞的東西結果都會壞,而且log資料量龐大到超乎了預先設想的量。」他笑著說。

強調團隊 也重視個人生活

「我很在乎工作伙伴對工作要有同一個信念。」吳漢章在談及帶領團隊的理念時說到,對於每個工作者、每個同事想一起成就的事情,在團隊內應該要有共識。當外面還有這麼多工作可以選擇時,為什麼一位人才願意來到公司一起工作,跟團隊一起成就,就是因為在工作上的理念一致,才能創造出更好的生產力。

此外,他也提到家庭生活所能帶給工作平衡的力量,以長期來看,更能帶出比較健康的生產力,而不是透過每天加班,或強迫部屬同仁工作。「我不喜歡加班,就更要能找出有效率的方法做事情,如果需要用到正常上班額外的時間來工作,一旦變成習慣,長遠來看,就不是好現象。」他說。

在發展SaaS的路上,吳漢章從創業到成為華碩旗下子公司,從醫療雲到與電信業合作服務,直到現在自主維運服務,過程中都是很辛苦的轉換,但是他認為出來創業就要有勇氣,就算遇到挫折與困難還是要繼續,以樂觀的態度且帶著對工作的好奇心,踏實地朝向理想目標前進。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