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 人物

多年功力蓄積 李明鴻首重流程規劃

2011-02-05
▲ 經貿聯網科技系統管理處副總經理李明鴻認為,在專業分工的世界,不用心急貪多,只要選定有興趣的幾個領域積極耕耘,就能成為有成長性與彈性的專才。
現於經貿聯網擔任系統管理處副總經理的李明鴻,在IT領域已有相當資深的經歷,雖然不是資訊機電相關科系出身,卻從學生時期便展現了對電腦科技的長才與興趣,也造就他一路走來的IT生涯。早期還只有Apple II可以使用的年代,就讀東海大學社會學系的李明鴻就已經透過電腦自行開發社會統計分析系統,「原本僅能人工手動計算的社會學問卷,我用統計分析系統一次可以處理超過100份。」他回憶,學生時代沉迷於電腦可以帶來的高處理效率,常常是社會學老師在上面教得口沫橫飛,他卻在底下研讀電腦相關書籍看得津津有味。

當年他的統計分析系統開發出來之前,社會學系研究生通常必須自行人工計算問卷進行分析,或送往鄰近具備大型運算主機的逢甲大學進行計算分析。「在社會學老師的建議下,我開發出來的那套系統,不僅在後來獲得教育部頒發獎項,也成為敝校社會學系實習的工具,」李明鴻笑說,當時他甚至還能提供給研究生使用,順道賺點零用金。

不僅如此,這套系統獲獎時正值李明鴻入伍服兵役時期,申請外出領獎讓李明鴻的資訊技能獲得軍中長官的留意,李明鴻說:「軍中將進口物資分配到各單位時,如果要查核某時期送往某單位的物資,通常必須透過人力進行,往往曠日費時,經由向上層申請採購電腦以作為專案系統開發使用之後,便設計出提供物資查詢的系統讓軍中使用,此後我便負責資訊相關內容,也更奠定退伍後的工作方向。」

興趣奠定職涯方向 經驗奠定工作理念

李明鴻投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南僑化工撰寫開發大型主機程式,隨後轉到光寶電子,同樣從事程式開發設計的職務,而在光寶電子,李明鴻有了不同的體驗。「當年光寶電子要將第一間廠房外移到泰國,我和同事們便到泰國協助設立IT架構,花了大約兩年左右的時間。而雖然我們是帶著系統架構等技術內容到當地進行導入的團隊,卻被當地同仁詢問了資訊系統的標準、架構與流程等等,頓時感覺到國際觀下的資訊需求和我們過去本地經驗的規模與作法上的差異。」

有了這次經驗,李明鴻已經深刻感覺到資訊科技的健全完整與效率,須來自於標準流程與管理制度,而這樣的體認,在李明鴻到了花旗銀行之後感受更深,也就此奠定了他對於資訊職涯的中心思想與認知。「在花旗銀行,我逐漸減少了程式設計的工作內容,增加的是資訊管理與系統控管等職務,這當中擔任電腦稽核職務也約兩年的時間,接觸系統運作程序、國外系統與制度引進的新科技與資訊等機會更多,從此深深明白,系統架構與流程,還有吸收新資訊的重要性。」

李明鴻說,離開花旗銀行之後,來到現在任職的經貿聯網科技,從協助開發核心系統、負責系統管理與維運、資訊安全管理,到現在負責資訊設備維運與銷售等職務,過去的工作經驗帶來許多幫助,「舉例來說,幾年前經貿聯網導入CMMI能力成熟度整合模式(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ed)以改善流程與軟體品質;但CMM/CMMI的概念其實我還在花旗銀行任職時就已經接觸,所以在經貿聯網導入時期,也就沒有太高的進入門檻。」

制度與程序成中心思想 重視前期規劃

正因為李明鴻十分了解流程與制度的重要性,在帶領資訊團隊時,他強調的也是軟體開發之前的規劃程序,「我常常告訴同仁,寧可花多一點時間在前期規劃階段,包括徹底確認使用者需求等等,多想一點,不急著著手進行開發,尤其在軟體開發的工作裡,格外重要。總比回頭修正錯誤來得有效率。」

李明鴻解釋,在經貿聯網負責專案者,通常不僅只須要開發系統或軟體即可,前端需要面對客戶(如銀行)、客戶的客戶(如採用銀行服務的商店或一般消費者)、委外合作夥伴(如經貿聯網將資料中心維運委由專職機房管理廠商負責)、裝機合作夥伴(如經貿聯網提供刷卡機專案服務)以及原廠(提供機器設備者)等,「我們強調的是專業分工,以及與各環節負責人的溝通能力。」

這樣的工作流程,不僅襯托出前期規劃縝密周延的關鍵價值,也顯示IT人員在現今工作型態轉型下,與人溝通能力的重要性大為提高。「其實在工作職場上就是這樣的,做事反而簡單,做『人』比較難。」不僅是資訊專案工作本身需要溝通能力,李明鴻也認為,資訊職涯走到後來,還是必須面對繼續鑽研技術開發,或者是往管理職發展的天秤兩端,「如果要想往管理職發展,不可諱言地,要對『人』有興趣,必須對管理的人們有所關注,也要有與這些人溝通的意願與能力,才能夠管理好一個團隊。」

養成職場正確觀念 再深耕專精領域

從自己的職涯經驗和這些年來管理資訊團隊的觀察,李明鴻建議IT職涯新進者在工作初期先讓自己在同一職場上奠定幾年的基礎,多接觸不同的工作內容,找到定位與方向之後,再選擇一個主要領域和一到兩個「備援」領域耕耘,「IT新鮮人要把自己當成海綿,什麼都接觸、什麼都吸收。剛開始的幾年,我認為是『職場正確觀念』形成時期,態度調整正確之後,也找到自己想要鑽研的方向,再轉換到真正想做的事情上,好好經營。」

李明鴻最後說到,觀察時下資訊IT人員,通常有兩種習性,一是工作定性還沒確立、該工作的精髓還沒有完全看清楚,就急著想要離開;另一是面對資訊爆炸的年代,往往心急著想要研究多個不同的資訊領域,卻反而難以專精,而且容易產生倦怠進而打退堂鼓,「現在是一個專業分工的世界,其實IT人員不需要太過擔心,只要選定有興趣的兩三個領域,以其中之一為職涯主軸,另外兩項作為選擇性耕耘的領域,就能成為有成長性與彈性的專才。」

李明鴻表示,其實員工的表現,主管都會看在眼裡,態度較為柔軟且願意接受各項工作挑戰的同仁,時機一到便能獲得主管的職務調動與調整,換言之,在職場上紮穩馬步,蹲低之後要想跳高便不成問題,觀念與心態正確最重要。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