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運算

穠纖合度的運算架構

2012-02-24
若將為小眾市場設計的Mainframe扣除,放眼望去,現今企業運算環境僅有兩大生態,一是眾所熟悉的x86伺服器,另一則是奉行RISC或EPIC等指令集的非x86伺服器,它們分處天平兩端,各自執行擅長的運算任務。
採用CISC指令集的x86伺服器,伴隨技術不斷演進,因應小量指令的執行速度,愈來愈快;它就像一輛小而美的轎車,雖然一般已多到8個Socket,但載貨量有限,雖然速度感不錯,但取得成本相較為低,因此C/P值甚高,面對一些夾雜眾多小型Transaction的應用處理,相當有一套。

反觀非x86伺服器,往往棲身Unix作業環境,承載資料庫、大型I/O、批次作業或報表處理等重度型應用系統,肩負重大使命,凡事務求穩定,因此除了具備多達16或32個Socket胃納量,舉凡I/O、處理器、網路或記憶體等匯流排結構,也都有縝密的容錯備援設計;因此它如同一輛卡車,有能力應付大量資料運算,但比起x86伺服器,價格相對高昂。

綜觀多數企業運算需求,兼具輕重緩急、環肥燕瘦之多樣化型態,顯然不是用簡單的二分法,就能為各項任務賦予精準定位;在此情況下,許多應用都礙於僅能二選一的限制,被迫接受在不太恰當的運算架構。

目前有不少企業都有類似想法,為了進一步節省成本,傾向把關鍵應用系統留在Unix環境,其餘應用服務則盡可能遷移到x86架構。但如此一來,卻也衍生不少問題,這些非屬Core System的應用服務,雖然得移居到便宜的居住環境,但可能同樣需要較高穩定度及需要動用較多的處理器核心或記憶體資源,可惜的是,x86運算架構只能提供「低成本」,卻未必給得了「高穩定度」或「大承載量(Capacity)」。

也因如此,企業運算天平始終只見兩個極端,用戶僅能擇一押寶,並無中間路線。所以想追求穩定的企業,只好多花些錢繼續駐足Unix環境,想省錢的企業,只好拿高階x86機種繼續湊和使用;無論如何,其間都留下莫大需求缺口,難以被妥善滿足。

筆者認為,這塊遲遲未能獲得填補的缺口,必然挾帶旺盛需求,可喜的是,現今已有業者開始為企業開拓這個藍海領域,期望在不久的將來,為企業正式點燃希望曙光。試想,如果有一台全新伺服器,可以同時滿足異質運算模組,但裡頭的架構設計、元件配置,全都比照RISC或EPIC伺服器的高檔規格,擁有不容置疑的高穩定度,而且不管處理器核心數量如何增加,運算效能都會隨著線性增長,價格卻較傳統高階主機有競爭力的多;相信對許多企業來說,絕對是創造企業競爭力絕佳助力。

(本文作者現任HP惠普科技關鍵系統伺服器/儲存解決方案事業部副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