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定義基礎架構 日立數據系統 軟體定義 SDI HDS 策略

以智慧資料處理簡化儲存

2015-09-29
有個故事是這樣說的。最初發明西洋棋的人讓國王龍心大悅,因而獲得機會可以自行選擇獎賞。他提出了看似十?分謙遜的要求,一開始只選擇了一粒米,不過要求在棋盤上每一格依序加倍米的數量。結果半個棋盤過後,他已經擁有王國所有的米糧。
前述故事或許只是有趣的虛構民間傳說,但是就資料而言,這項效應卻是再真實也不過。IDC預測企業資料以每18個月成長一倍的速度增加。這就是所謂的指數成長。

坦白說,處理資料儲存的傳統方式,從未考慮因應現今許多企業面臨的指數資料成長問題。目前所有儲存資料有一半以上是副本,以及副本的副本。建立這些副本大多是為了防災,然而卻佔用大量昂貴的儲存空間,並需要付出許多時間和精力進行管理。

不過,儲存資料只是整體問題的一小部分。比較適合提出的問題是,如果發生不幸事件,造成資料遺失時該怎麼辦?適當的人員和訓練,是否能夠登入正確的系統擷取正確資料?人員是否能將資料回復到正確地點,在規定的服務層級協定內執行,且在作業期間不會損壞任何其他物件?

最有希望解決以上問題的方法之一,就是所謂軟體定義基礎架構的全新概念。軟體定義基礎架構的好處,在於能夠讓企業工作更為輕鬆,於軟體層級升級現有資料基礎架構,不必分頭進行抑或從頭開始。

軟體定義基礎架構可在擷取新資料之後,將其重新用於多種用途,讓副本資料量獲得控制。其中關鍵在於以工作流程為基礎的整合策略引擎,可讓資料同時用於備份、封存、災難復原、測試及開發以及許多其他用途。此外,也能自動化及協調儲存型複製技術,包括快照、複製及複寫。

以上是基礎理論。這在實務執行上有何意義?一開始,這種整合程度能夠建立快速且頻繁的生產資料副本,不會影響生產系統的效能。而且確實有效。日立數據系統已於真實情況下,訂定軟體定義解決方案的效能基準,能輕鬆在Exchange、SQL Server及Oracle資料庫環境之中,達到出色的復原點目標 (RPO)。此外,這種方法可以選擇將封存檔留在來源系統、刪除、或保留存根檔案做為指標。甚至也可以在Azure雲端儲存服務中儲存及管理封存資料,減少40%以上的主要儲存,大幅降低成本。

數十?年來各界不斷討論資訊爆炸問題,不過巨量資料爆炸才剛剛開始。軟體定義基礎架構方法是這項棘手問題的首選解決方案,才不會讓企業像國王一樣付出驚人的代價。

(本文作者現任日立數據系統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