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有雲 CRM 雲端

三大要領挑選公有雲

2014-07-31
選擇公有雲應掌握效能、安全與彈性三大原則。對企業而言,這三項原則最直接影響了雲端化的成敗。
國內企業對公有雲的需求逐漸升溫,最常問的問題就是:「以我的業務需求與Workload,該選擇哪一個公有雲服務?」

企業採用公有雲不外乎是為了布局全球或拓展新業務。而市面上數家大型公有雲服務已經頗為成熟,各具特色,令企業難以抉擇。其實,選擇公有雲應掌握效能、安全與彈性三大原則。對企業而言,這三項原則最直接影響了雲端化的成敗。

效能不僅比較硬體規格,更重要的是其系統設計邏輯是否為企業設想。舉例來說,一部四顆處理器、十六核心的實體伺服器,有的雲端服務商會劃分超過64個虛擬機器來降低營運成本,但有的服務商會堅持只劃16個虛擬機器,確保每個虛擬機都提供穩定效能,後者的Java Runtime效能可能比前者高出十多倍,這是規格與價格表上無法真實呈現的差異。若對效能十分重視,亦可選擇有「裸機」服務的雲端服務商,擁有專屬專用的實體伺服器、又能根據需求隨時擴充,在效能、穩定與彈性間取得最佳平衡。

雲端安全的重要性無須贅言。在美國,企業甚至會將ERP資料放在雲端,因此不能有任何資安閃失。因網路攻擊頻率日漸升高,對資安敏感的銀行業、醫療業會選擇「三層式網路架構」的雲端服務,有獨立的外網、內網與管理網路,在遭受DDoS等攻擊時可透過管理網路維護與管理,避免因網路癱瘓造成損失。

雲端強調的就是管理輕鬆與高度彈性,企業可比較各平台管理介面的自動化程度、API數量,以確保雲端平台可以與企業內部環境整合與客製化。此外,若雲端平台採OpenStack等開放式標準,未來要導入更多應用或移轉到不同平台都會更加容易。反之,若平台不符開放標準,企業未來的選項就會相對受限。

企業還需留意一些隱藏的議題,例如全球資料中心數量、資料中心間的網路速度,以及網路價格比較是否包含了跨資料中心的資料流傳輸成本等。據實際經驗指出,資料流傳輸成本可能導致不同雲端平台每月價差達400%,不可不慎! 今年可謂公有雲的三國鼎立之年,除了大家爾孰能詳的Amazon AWS、微軟Azure,還有全美前十萬大網站、WhatsApp、Dropbox所採用的SoftLayer平台加入戰局。把握「效能、安全、彈性」三原則,相信一定能找到最適合的雲端平台,一展全球抱負。

(本文作者現任台灣IBM雲端服務資訊系統規劃首席顧問)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