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初衷熱情 林成鑫磨出溝通力
充實專業不忘管理 正面思考樂在工作

2009-11-05
中國人壽及保誠人壽在今年進行部份業務部門合併的動作,檯面上看到保誠人壽業務部門移轉至中國人壽的新聞滿天飛,但是其實此合併案最初開始動作的反而是IT部門。中國人壽初期IT部門只有40多人,負責基礎建設的部門更是不到10個人的小單位,但是幾經成長,再加上今年6月以後確定完成的合併案,到目前為止人數成長了3倍,資訊部門中負責基礎建設的單位共有30位員工。
▲中國人壽資訊部副理林成鑫認為,資訊人員應該要學會對主管的向上管理、對部屬的向下管理以及部門之間的橫向管理,除了專業領域之外,溝通能力也是不可少的功課。
目前服務於中國人壽擔任資訊部副理的林成鑫表示,幸虧公司高層深知資訊整合的重要性,Infrastructure又是公司營運基礎中的基礎,才能在這次合併案中,透過面試將有能力的人才納入基礎建設的部門中。  

資訊洪流 好奇心栽入  

14年前林成鑫剛進入中國人壽資訊部時,就從基礎建設的工作起步,先到OP實習,開始做User Help Desk,再接觸網管、資料庫管理,再接觸資訊安全,進而成為帶領部門的主管。  

他回想大學資管系時的學習生活,開玩笑地說:「資管念的三計-經濟、統計、會計,我們都稱為『經常忘記、通(統)通忘記、快(會)點忘記』。」反而在資管系上所接觸的資訊領域卻引起他極大的興趣,包括所學三個S-程式撰寫相關的DS資料結構、OS作業系統及CS(Computer Structure,電腦結構)。  

「IT領域對我來說誘惑很大,能夠不斷接觸到最新的東西,而且當舊的知識還沒學完,新知識的又如滾滾洪流般到來,只要好奇心強烈,很難不一頭栽入。」

林成鑫回憶,這是讓他踏進IT產業工作,一做就是十幾年的原因。他說。「我退伍時Windows剛好開始流行,網路也正要蓬勃發展,整個網路戰局開始變化,身處這樣洪流當中,不自覺地就被資訊潮流捲入了。」  

向上管理 磨練技能  

林成鑫踏入IT工作的前五年,都完全接觸技術領域,後來開始接觸幕僚的工作,需要幫主管準備報告給上級的資料,或是要跟主管溝通協調等,因此深刻了解到向上管理的重要。「舉例來說,IT做的事情價值很難量化,如何讓老闆了解你花這些錢是有成效的,溝通時就不能一味只用IT的技術性語言,要以老闆的思考角度來溝通,如果他需要從財務的角度了解案子的成效,身為部屬或中階主管就要有能力用這個角度溝通。」林成鑫說。  

他指出,IT人職位如果到某個層級以上,一定要學會向上管理,否則跟老闆不同調,工作會越做越累。「我在當中階幕僚後,透過幫老闆準備資料,知道他的想法,也體會到該如何跟上層溝通;通常老闆交代工作並不會給明確的方向,這時就要站在老闆的立場,去設想他所想要呈現的東西,如果越了解老闆的想法,資料被退回的可能性就越低。」林成鑫說,「因此,除了原本接觸的技術領域之外,還磨練寫文章、企劃、說話邏輯等能力,甚至磨練對財務的概念。」  

向下管理 橫向管理  

「這兩三年接了部門主管,也體會到除了向上管理的重要之外,向下管理也是一門學問。」林成鑫說,對下屬的向下管理,重要的是要激發每個人的潛能,讓人看到自己的價值,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  

「由於是團隊合作,從上接收到老闆的想法,要如何傳達給部屬,然後讓工作團隊往共同的目標邁進,其實相當困難,因為可能到我這層就打折扣了。」林成鑫指出,如果中階主管要透過不斷的溝通,扮演老闆和部署中間可靠的橋樑,透過向上及向下管理,讓整個IT部門能夠發揮最大的戰力價值。  

除此之外,還有各部門間協調工作的橫向管理。他指出,由於IT部門是服務整個公司使用者及維運資訊架構的單位,IT人員最怕的就是只待在自己的象牙塔內,在技術層面自成一格,用專業傲慢在工作,就很難與各部門間協調工作。  

「資訊人員在工作上應該要從很多角度思考,包括使用者的角度、公司的策略、經營者的想法。」林成鑫說,「除了專業能力外,工作關係也很重要,也正因為IT是相當專業的單位,更要了解到IT是整體公司的支援單位,如果要成為公司End-User的助力,就要靠不斷的溝通協調,身為IT主管更是應當如此。」  

維持前進的動力  

「在工作中,不管是別人或是自己,『人』往往才是造成工作中出現困難的最大因素。」林成鑫說,每個人都曾遭受挫折或失敗,有時候專案進行到一半,或是工作團隊執行到一半,突然下屬離開或是上司異動,往往整體規劃和佈局都會被打亂。  

他也曾看過同事在工作當中遭遇挫折,想法卻無法轉為正面思考,甚至認為老闆或同仁在找麻煩,沒有做好心理建設,在工作上反而越來越挫折。林成鑫認為,人生過程一定有很多高低起伏,要先想清楚什麼樣的熱情,能在工作中保持持續前進的動力,否則工作態度很容易就淪為抱怨。「抱怨不愁找不到理由,嫌位子、錢、同事,誰都可以看不順眼。」他笑著說。  

「就像一個球隊,今天輸了比賽明天還是要比;贏固然重要,但是放下輸球心情也很重要,這就是持續前進的動力。」他說道,「還要不斷維持熱情,否則忘了初衷,工作就很難走下去,很難保持前進的動力。」  

提攜下屬 虛心請教  

「年輕人需要舞台,且會找到自己進步的方式。」林成鑫說,身為主管,用鼓勵的方式帶領團隊,多把舞台聚光燈讓給部屬,不必擔心下屬比你強,反而代表這個位置有人可以接,還有機會往更上層發展,老闆也會認為你的能力不只這樣。 林成鑫認為,主管的職份並不是唯我獨尊,除了要學習綜觀大勢的眼界,將自己工作格局放寬之外,也要能向下屬虛心請教。「永遠不要擔心後進比你還優秀,反而還要適時拉拔他,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專業,像我不少從保誠人壽過來的年輕同事,很多專業也都要向他們請教。」他說,互相尊重的工作環境,才能讓團隊合作順暢沒有代溝。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