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Flash Array 全快閃儲存陣列 AFA NAS 異地備份 QLC 可靠度 雲端

暖資料備份應用浮現 加值套件化身一體機

2018-12-19
挾著多年來奠定的NAS基礎,群暉(Synology)也從2016年開始經營全快閃儲存陣列(AFA)市場,先在Computex期間預展後,隔年正式發表,目前群暉全快閃儲存解決方案Synology FS系列共計有三款產品,包含FlashStation FS3017、FS2017以及FS1018。
這其中,FS2017是主要針對中小企業設計的入門級機架式儲存設備,而FS1018則是首款桌上型全快閃儲存機種。

Synology FS系列主要搭載DSM作業系統,並且保有多項資料保護功能,例如快照與複寫功能(Snapshot Replication),可讓企業自訂快照排程,在節省儲存容量的同時,還能提供檔案或資料夾層級的還原,讓資料快速回復;而透過Synology High Availability(SHA)還可以將兩台全快閃儲存設備組成一個主動-被動式的高可用性叢集。主動式AFA負責處理所有資料要求及服務,並且持續將資料複製至被動式主機上。當意外無預警發生時,被動式的AFA將自動接手,以確保檔案服務及應用程式可在數分鐘內恢復運作。另外,針對固態硬碟(SSD)資料保護,群暉也推出RAID F1來解決固態硬碟壽命過於一致而可能導致同時間全數故障的風險。

蔡孟儒指出,隨著資料的重要性日增,可靠度便成為關鍵議題,除了RAID保護與快照機制之外,備份也是必要的一環,尤其,全快閃儲存陣列多半會承載較關鍵的系統,萬一資料損毀,又沒有備份資料可以復原,將對企業營運造成重大影響,「Active Backup系列套件可以讓企業透過單一平台保護實體、虛擬工作以及雲端平台上的工作資料,而且Synology C2雲端服務也能協助中小企業打造簡單的異地備份。」

企業級SSD緩跌QLC存有潛在課題

在全快閃儲存陣列中,固態硬碟堪稱關鍵零組件之一。尤其NAND Flash的供需情況也影響著企業採購AFA的決策,舉例而言,2016年至2017年間,因NAND Flash短缺而造成價格上漲,交貨期延長,不少企業最終選擇混合式快閃儲存陣列來解決應用服務的痛點,同時優化IT基礎架構。但這樣的情況,隨著快閃半導體產能逐漸充盈而獲得緩解,甚至進一步調降了NAND Flash的價格,根據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2018年NAND Flash市場全年處於供過於求,10月份除了SSD、eMMC/UFS價格持續下跌外,各類NAND Flash顆粒及晶圓的合約價跌幅更為顯著。

群暉科技產品行銷經理蔡孟儒觀察,近兩年來,固態硬碟售價確實有所調降,不過他認為,若是對比消費型的固態硬碟降幅,企業級的固態硬碟的降價比例只能稱之為緩跌,並不是急劇的下滑。「未來是否會支援企業級QLC SSD以便讓企業以更低的成本部署全快閃儲存陣列,端看QLC SSD的製造商能否解決『掉速』的問題,畢竟這將嚴重影響全快閃儲存的總體效能表現,預期也是未來AFA供應商們在效能的穩定性上勢必會面臨的課題。」

備份應用浮現工業4.0應可期待

近年來,金融科技(FinTech)正在對傳統金融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如何創新服務,提供更好的服務體驗是現今金融產業面臨的一大難題,為了因應數位化潮流,台新銀行透過整合數位與實體通路的顧客資訊,提供客製化的產品及服務。不過,由於開戶、基金交易、外匯下單、保險等等各項業務執行都須仰賴人力資源處提供資料驗證,再加上數位資料與服務量龐大,也使得查驗流程受到挑戰。

面對傳統磁碟櫃效能逐漸不堪負荷、行政效率遲緩影響業務品質等困境,台新銀行決定採用全快閃儲存陣列,以滿足各分行大量、即時的查核需求,同時確保人資核心系統、人資網站與線上學習平台的順利運作。採用了Synology FlashStation FS2017全快閃儲存設備搭配 RX2417sas擴充櫃後,資料庫平均每秒交易次數(TPS)從原本的56提升到380,提高了7倍之多,大幅改善企業營運效能,有效提升服務品質。


▲ 群暉科技產品行銷經理蔡孟儒認為,在可靠度的議題上,備份也是關鍵一環。

「近兩年來,全快閃儲存應用主要還是聚焦在資料庫以及虛擬化環境兩大面向,並沒有太大幅度的變化,不過漸漸地也看到一些不一樣的運用,」他舉例,美國某客戶將全快閃儲存作為暖資料(Warm Data)的備份之用,最終目的希望用來分析這些資料取得有用的訊息,決定採用的原因除了效能與價格考量之外,固態硬碟的高可預測性也是加分因素之一。傳統硬碟雖然有S.M.A.R.T.自動硬碟狀態檢測與預警系統,然而從偵測到錯誤至真的壞掉,可反應的時間其實非常的短,但固態硬碟是以健康度的百分比來判斷,比較容易掌握SSD的狀況,並且提前做準備。

另外,影音產業的應用也相當常見,像是經常使用到3D動畫繪圖軟體來繪製動畫特效的企業,或是需要大量影片剪輯的媒體產業等等,也都有不少應用案例。「雖然現在還沒有看到太多工業4.0的應用案例,但從資料的活性來推斷,未來製造業可能也有部署需求,主要是因為智慧製造需要透過收集大量的資料來優化現有的產線與流程,而這些收集回來的資料型態非常多樣,且大多需要即時反應,例如第一時間便能得知哪些機台出現問題、產線的狀況,或是如何調整參數才能最佳化製程等等,這種即時性的回應其實很適合全快閃儲存陣列的應用。」蔡孟儒說。

類超融合架構一台抵多台

不同於一般全快閃儲存陣列只單純作為儲存的角色,Synology FS系列的另一項加值之處在於可以化身為類超融合的架構,亦即能夠在AFA上也運行一些負載較輕的VM,而這樣的應用主要是透過Virtual Machine Manager加值套件來實現,「資料量在10TB以下的中小企業其實可以把群暉的AFA視為完整解決方案,除了已經具備了所有資料保護的功能,包含RAID機制、快照、備份等等之外,像是AD伺服器、檔案伺服器、郵件伺服器、備份伺服器等等均可以在一台機器內完成,再加上全快閃儲存設備本身在速度上的表現,應可滿足大部份的需求,而且相對划算。」

他提到,針對中小企業專業人力不足的問題,今年群暉也開始提供Synology Premium Service(SPS)付費加值服務,可以提供企業主動式預警,在檢測到高風險情形時主動通知客戶;若系統發生異常情況,技術支援團隊最快將於2個工作小時內回覆;若因硬體故障緣故必須更換機器,將於24小時內寄出替換機,最小化服務中斷時間,減輕維運管理負擔。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