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OD 行動管理 MDM MAM F5

BYOD 2.0時代 安全管理公私分明

2013-08-28
隨著企業工作模式的改變,使用私人設備已經成為增加員工行動力的首要選項。但給予員工使用設備上的彈性時,就有可能造成企業內部機密資料的安全風險;若不允許員工使用自己的設備,也會降低員工工作機動性與彈性。
企業究竟應該如何有效管理員工自有設備?最好的方式就是取得使用彈性及資料安全之間的平衡,平衡的關鍵就在於「保障所需保障的資料」並開放可開放的設備與環境。

▲本文作者認為,在BYOD 2.0時代,企業應該採用行動應用管理(MAM)來保障資料安全。
過去的資安保全重點都在於「設備」上。在BYOD 1.0的時代,企業只能根據設備進行控管,由於行動裝置管理(Mobile Devices Management,MDM)重點在於如何管理行動裝置,將設備視為基本元件,沒有提供資料分類與個別管理的結果,往往也導致員工離職時,所有智慧型行動裝置內的資料一併被清除得毫無蹤影,最後員工再也不願意利用自己的設備提高機動性與企業競爭力。

如今到了BYOD 2.0的時代,員工行動力與反應能力的需求遠勝於過去以往,不但能存取的應用服務更多,同時也希望能夠存取更深層或更重要的營運資訊,該如何有效管理就成為BYOD 2.0的重頭戲。這時,應該要把目光從設備上聚焦到真正應該要注意的關鍵點,也就是資料真正會因其流動的項目——那就是各類的應用服務(Application)。

設備只是資料的處理所在地與載具而已,當我們把管理措施聚焦並鎖定到應用服務上時,才能夠真正切割公用與私人的管理範圍,進而兼顧企業機密資料應用的安全,及私人資料的隱密性。

因而在BYOD 2.0時代,企業應該要採用的方式是行動應用管理(Mobile Application Management,MAM),員工可以不用再煩惱私人設備中的資料,會因為導入公司應用後受到任何干擾;企業也可以不必擔心當員工得以存取機密資訊時,可能造成的資料外洩情事。

為了達成理想的MAM環境,能夠提供安全性、管理性及符合BYOD 2.0要求的各項規範,並強化在行動裝置上的資料管理平台成為企業提供應用服務與資料運作管理的重要思考。

以F5 Mobile App Manager MAM平台為例,藉由獨立且安全的平台,企業應用與資料可以安全地在裡面執行,員工可以快速地查閱任何業務或機密資料,安全管理也是企業最大的考量,在工作空間上建議要以獨立的密碼運作,因此就算行動裝置遺失也可以保障資料的安全。對內企業內部連線,藉由MAM Connect的加密通道,也可以確保傳輸時的安全性,不會被竊聽或竊取。

(本文作者現任F5台灣暨香港區董事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