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平台 數位轉型 新興科技 5G 生態系 IoT

IoT智慧聯網大平台貫通南北向 疫情短暫衝擊未來後勢可期

連線品質為切入利基 廣結盟因應各式應用場景

2021-09-15
根據調研機構Fortune Business Insights調查,2021全球物聯網(IoT)市場規模將達3,813億美元,預估2028年將上看1.85兆美元,2021年至2028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25.4%;而國發會也看好台灣物聯網市場發展,並且預估在「亞矽2.0」擴大AIoT科技導入後,物聯網產值將可望於2023年突破新台幣2兆元,並在2025年達到全球市占率5%。

 

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副總經理林廷銘認為,政府的大力推動是驅動IoT市場大幅成長的主要因素之一,亞矽2.0計畫將加速產業進化,預期國內物聯網產業將會有更多元化和高附加價值的服務和產品推出,持續帶動物聯網產業發展;而大型跨國企業積極採用物聯網平台應用服務,藉由良性競爭、異業結盟等策略合作,切入垂直應用物聯網服務市場,也有助於驅動市場持續成長。「短期內,新冠肺炎(COVID-19)雖然造成全球物聯網解決方案的需求趨緩。不過也因為疫情衝擊進而提高對數位科技的採用度與依賴性,長遠來看,將有助於物聯網在軟體與服務等智慧應用領域出現顯著成長。此外,在5G、AI等新科技推波助瀾下,也將創造物聯網平台高成長收益的機會,未來後勢可期。」

IoT智慧聯網大平台串連南北向

近年來中華電信也積極投入各項物聯網應用,包含助力桃園市政府透過IOT+IOC運籌管理平台整合各局處跨單位系統,將龐大的資料轉化為有價值以及視覺化的資訊,輔助市府進行管理與決策;協助高雄和發園區建置四大IOT+IOC智慧化服務,分別為「空氣品質監測」、「智慧路燈控制」、「雲端影像辨識及監控」及「雨量監測」;另外也攜手子公司中華精測,結合5G、邊緣運算、人工智慧、AIoT等技術打造「5G+AIoT感測器」、「5G+邊緣運算系統」、「5G+人工智慧」、「5G+智慧管理平台」等解決方案,並且已實際在中華精測的生產製造場域發揮多項成效。

而其中的核心關鍵架構便是中華電信IoT智慧聯網大平台。這項解決方案採用最新的微服務、雲端架構設計,具有高可用、橫向擴展、分散運算等特性,並以巨量資料庫保存感測資料,可作為機器學習、AI建模等分析預測使用。

林廷銘指出,中華電信IoT智慧聯網大平台的特色主要是貫通了南向與北向,南向指的是物聯網裝置與設備的串接,而北向則可以支援各種不同的領域應用,「目前IoT智慧聯網大平台可提供12種打造物聯網應用的基礎服務,包含三大核心服務(物聯網IoT、連線管理CMP、電信連結TAS),四個領域服務(家庭、交通、能源、安防)以及五種智慧服務(大數據、AI、AR、資安、區塊鏈)。」

有鑑於5G通訊時代的來臨,部分產業有低延遲的即時需求或是獨立建置物聯網平台的資安需求,中華電信也在今年新開發在地版的物聯網平台AIoT Edge,提供將物聯網平台功能建置在企業端,達成低延遲、資料不外流等要求,而且也特別加入AI模型建立、AI推論等功能的自動部署,讓企業可以更輕鬆地導入AI並進行相關應用。

廣結盟共創應用場景 

從電信領域切入物聯網市場,林廷銘強調,IoT智慧聯網大平台是由中華電信自主研發,因此具備只有電信商才能提供的網路連線管理服務(CMP),可即時掌握設備網路連線狀況,這對物聯網應用,特別是提升連線品質是一大關鍵。此外,中華電信於智慧家庭、交通、能源、安防等物聯網領域應用經營多年,相關領域知識已融入平台中,更能協助企業快速佈建與導入,倘若企業需要大數據、AI、AR、資安、區塊鏈等進階服務,中華電信也能一站式提供。而IoT智慧聯網大平台可配合獨立建置、國內落地,更能滿足資安與個資保護的需求。

不過,物聯網涉及的面向廣泛,為了因為各個產業不同的物聯網應用需求,中華電信也採取了廣結盟的策略,藉由合作夥伴的加入,打造更適切的應用場景,除了與中華精測共同合作之外,隨著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爆發,確診者隱形缺氧猝死案例頻傳,為了及早發現病患是否具有隱形缺氧/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的情況,中華電信也與陽明交大「數位醫學暨智慧醫療推動中心」合作成立血氧監測緊急救援隊,共同開發完成「COVID-19血氧監測雲端平台」,透過醫療級血氧機持續量測病患血氧濃度變化,將數據上拋平台進行AI分析,當平台偵測數值異常時,立即告警通報護理師介入處理。此套血氧監控平台也已在新北聯醫專責病房上線。

三大挑戰待克服 

儘管物聯網已成各產業提升競爭力的必要策略,但在導入與部署的過程中,卻也面臨著不小的挑戰,如何強化物聯網資安、降低IT與OT整合複雜度,以及缺乏IoT技術人力等也成為企業經常面臨的挑戰。

林廷銘解釋,資安威脅已成企業導入物聯網安全的一大隱憂,駭客攻擊協定漏洞、竊取機密以及發動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事件時有所聞,隨著物聯網裝置多樣與普及化,強化物聯網資安防護措施日趨重要。其次,物聯網往往來自不同時期新舊設備與系統,設備數據的收集、處理、分析必須通過不同協定轉換與整合,面對複雜且種類繁多的設備,如何降低IT與OT整合複雜度也將成為棘手難題。最後,企業很可能面臨相關法規控管規範,加上缺乏IoT技術人力,都讓企業舉步維艱,必須尋求專業技術顧問的協助。

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副總經理林廷銘強調,中華電信數分智聯處現有170人的物聯網專責團隊,攜手80家合作夥伴,可提供企業充沛的技術支援,滿足專案應用需求。

針對這三大挑戰,中華電信除提供行動物聯網資安服務以及資安共契,滿足企業強化資安需求之外,也累積10年以上物聯網ICT系統整合經驗並廣結盟相關軟硬體廠商,因而能有效降低企業IoT系統整合複雜度,而且中華電信IoT平台涵蓋人工智慧、大數據、區塊鏈、雲端、資安等技術元素,不管是快速連網、網路管理或是資安認證、AI智慧分析等平台服務都能協助企業快速完成OT整合與IT價值創新。

「NCC要求公務單位採購必須優先採購已取得物聯網資安認證標章之產品,其中物聯網終端資安驗證制度規章與產業國家標準(CNS 16120)雖有明確法規遵循,但因物聯網終端品項繁雜,不同設備驗測標準仍有待持續推展,而中華電信可提供具有公信力的五種IoT終端設備資安檢測項目,加速驗證作業。」他強調,中華電信數分智聯處現有170人的物聯網專責團隊,攜手80家合作夥伴,可提供企業充沛的技術支援,滿足專案應用需求。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