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10.10新鮮亮眼登場

2010-11-25
已經成為Linux發行版本中最受歡迎版本的Ubuntu,一向安排在每年的四月或十月推出最新版本。也因為如此,對於Linux作業系統的愛好者而言,每年的這個時候最期待的事情莫過於Ubuntu最新版本的釋出。
以往通常在四月或十月底才會發行新版本的Ubuntu,此次卻有些反常地在月初推出最新版本Maverick Meerkat(中譯為「標新立異的狐」),而且選定的日期還是10月10日。  

這倒不是Canonical公司(即Ubuntu的幕後主要營運資金來源)想要與台灣共襄盛舉,一同慶祝國慶日的到來,而是2010年10月10日以西方人慣用的表示方法來看,正好是10/10/10。也因為這個日子在數字排列上有些特殊,引起Ubuntu研發團隊的注意而成為Ubuntu 10.10釋出日期時的選擇。  

此外,在體操賽事中,10分表示最完美的演出,所以選擇在10月10日推出最新版本,也象徵此版本期望達到完美境界的程度。而在Ubuntu的官方網站上,也以「The Perfec t 10 is Here」做為標題。除了表示這一個日子的特殊之處外,也有隱喻Ubuntu 10.10是完美無瑕的Linux發行版本之意。  

Ubuntu 10.10自然不可能真正十全十美,但如果換個角度來看,此版本的釋出的確增加了不少新功能,也改善了許多缺失,的確值得一提。除非使用者在採用Ubuntu的上一個版本,即Ubuntu 10.04長期支援版本後,在下一個長期版本釋出之前都不打算升級至新版本,否則大多數人都可以嘗試Ubuntu 10.10版本,體驗一下目前Ubuntu研發團隊想要呈現給所有使用者的新功能。  

▲Ubuntu 10.10的操作畫面。
 

安裝程序與軟體中心  

由於重新安裝作業系統長久以來一直被視為是耗時又費力的事情,因此許多人都視安裝作業系統為畏途。雖然Ubuntu以往在安裝過程中已經簡化許多不必要的過程,但基於精益求精的理念,此次的新版本仍然針對安裝程序進行改良。最明顯的改變,便是整個安裝過程的操作介面重新進行設計,以提供更加流暢的安裝過程。  

安裝過程中,除非必要,否則安裝程式不會詢問問題以打斷安裝流程。所以在安裝程式開始複製檔案之前,除了詢問使用語系和磁碟分割的設定外,安裝程式並不會詢問其他問題。至於其他問題,則會在複製檔案的過程中同時詢問,以便充分利用複製檔案時的等待時間。  

此外,以往都要在安裝完成後再重新執行系統更新指令,才能讓剛安裝完成的系統更新至最新狀態。但Ubuntu 10.10的安裝程式會在安裝過程中詢問是否要同時下載系統的更新檔案,因此可以在安裝完成後,直接取得一個全部套件都處於最新版本狀態的作業系統。  

或許是手機上的付費軟體平台太過火熱,Ubuntu此次也修改軟體中心的設計,讓軟體中心成為付費下載商業軟體的平台。使用者可以直接利用軟體中心進行搜尋,找到喜愛的程式後,直接付費下載並進行安裝。這些費用扣除基本成本後,會將盈餘轉為Ubuntu專案的基金,讓開發團隊可以無後顧之憂地提供更好的Ubuntu版本。  

軟體中心也提供最新軟體與特色軟體的介紹頁面,讓使用者在進行軟體中心時立即找到目前最火熱的軟體,並且自行評估是否須要下載使用。至於已經下載、安裝或移除過的軟體,則可以透過軟體中心的歷史功能進行查詢。

▲軟體中心改用了全新的設計。

(更多精彩文章詳見網管人第58期﹚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