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AI 數據 生成式人工智慧 生成式AI Generativ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技能不足、數據複雜度高、顧慮AI倫理

IBM 調查:阻礙企業成功應用 AI 三主因

2024-03-15
IBM發表一份市場報告《2023年全球AI科技使用現況》,資料顯示即使現今生成式AI已成為多數企業唾手可得的科技工具之一,但僅有不到四成(38%)的受訪企業已經建置生成式AI應用。探究企業並未積極採用生成式AI的原因,在於企業擔憂資料隱私未受妥善保護(57%),以及缺乏對生成式AI如何收集與使用數據、以及產出結果正確性的信任(42%)。

台灣IBM公司總經理李正屹表示,生成式AI在過去一年多來為全球企業帶來了驚喜、驚訝與驚嚇的『三驚』時刻,以及該如何應用AI科技的焦慮感。IBM認為,2024是決定AI科技發展方向的關鍵年,也是企業以理性思考如何應用AI科技擴大競爭優勢,並積極採取行動的AI 2.0時代。

李正屹強調,IBM在2000年選擇轉型成為混合雲與AI平台的企業;2024年,將全力推動「雙平台」並進,即提供領先業界、擁有高投資報酬率的Red Hat OpenShift混合雲平台,與擁有開放、可信任、專注於商用、為企業創造價值等四大特質的IBM watsonx AI與數據平台,搭配從諮詢到軟硬體完整的科技能力,與廣大的夥伴生態系,一起協助企業在AI 2.0時代加速數位轉型與再造。

由IBM委託Morning Consult執行與發布的《2023年全球企業AI科技使用現況》報告中的要點包括:

  • 參與本次調查的大型企業,其AI採用狀況持平:員工數在一千人以上的企業有42%表示已經積極建置AI科技;另有40%的大型企業正在探索與嘗試。38%的受訪企業表示,他們正在建置生成式AI應用。以產業別來看,金融服務與電信通訊業的AI採用積極度高於其他產業。
  • 推動受訪企業採用AI的原因:主要在於如今企業更容易取得AI工具(45%)、企業對於降低成本與執行關鍵流程自動化的需求(42%)、以及有越來越多的AI嵌入現有標準的業務應用(37%)。
  • 在受訪企業中最常見的AI應用:IT流程自動化(33%)、資訊安全與威脅偵測(26%)、AI監控或治理(25%)、商業分析或情報(24%)。
  • 受訪企業無法受惠於AI應用的原因:最大障礙是員工的AI技能與專業知識有限 33%)、數據的複雜度過高(25%)、對於AI倫理的擔憂(23%)。
  • 生成式AI與傳統AI模式的入門障礙不同:尚未嘗試探索或建置生成式AI的企業IT人員認為,資料隱私未受保護(57%)、AI信任與透明度並未得到解決(43%)是採用生成式AI的最大障礙。
  • 已採用AI的企業也面對邁向成功的阻力:前三大障礙是內部AI技能與專業有限(33%)、企業數據過於複雜(25%)、對AI倫理的擔憂(23%)。
  • 受訪企業大多表示,AI已經對員工產生影響:20%的企業表示缺乏具備合適技能的員工;16%的企業無法找到具備相關技能的新員工來彌補人才缺口。論及已使用AI解決勞動力或技能短缺的企業,他們正在採用自動化工具減少人工或重複型的任務(55%)、或執行客戶自助服務應答與行動(47%)。
  • 受訪企業認為AI必須值得信任,且得到有效的治理;然而在建置AI的過程中遭遇許多挑戰。僅有不到一半的企業表示正在建置「可信任」的AI,他們採取的關鍵行動包括:制訂合乎倫理的AI政策(44%)、確保AI模式的可解釋性(41%)、追蹤數據來源(41%)、減少偏見(27%)。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