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xa IEC 61850 能源轉型 淨零碳排 綠電併網

綠電邁向併網儲能 監控遙測接軌國際

可靠網路通訊 扮能源轉型推手

2023-02-02
面對氣候變遷、全球暖化,提高再生能源佔比已成為國際共識,行政院於2022年提出「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藍圖」,其首要即為能源轉型,以綠能作為淨零主軸,運用風力、太陽光電系統整合及儲能、新能源(氫能、深層地熱、海洋能等),打造零碳能源系統,並提升能源系統韌性,進而開創綠能商機。

台電專業總工程師兼發言人吳進忠指出,能源轉型過程,關鍵要務是維持電網穩定,其次為提高綠電佔比。未來綠電滲透率逐漸增長過程中難免無法穩定供應,系統須有能力調適,透過配套措施來分散處理與運用,例如電力使用權在離峰期間讓出給需求者等方式,維持系統供電的穩定與安全。

成立至今超過30年的Moxa,主要專注於研發工業領域應用技術,「穩定性」可說是一切工業解決方案的前提與核心思維,特別是油水電等關鍵基礎設施,即便面臨數位應用增多、資通訊技術改變等轉型浪潮,仍得在穩定的前提下逐步實踐。Moxa台灣區總經理林世偉指出,Moxa深耕電力領域已近15年,累積豐厚領域知識,更積極參與國際產業標準組織,例如該公司為變電站電子設備標準協定IEC 61850工作小組成員,能掌握最新與最關鍵的技術。

「Moxa投入新能源領域較早,目前產品已部署於全球超過二千座的太陽能案場,監控超過80GW太陽能產出且並非為建築物屋頂增設的太陽能板,而是大型發電廠。」林世偉說。現階段全球前十大頂尖風力發電機製造廠商,半數以上採用Moxa通訊方案,主要因素是Moxa亦參與風力發電的工作小組,不斷地探討如何讓風力機組把正確的資訊,透過安全的方式回傳到控制中心。此外,包含水資源、油、氣、軌道、雲端資料中心、半導體工廠等,都是Moxa專注發展的範疇。

針對近來相當熱門的強韌電網議題,林世偉認為,能源轉型可區分為三個階段來落實,首要階段是綠電來源佔比不到5%的情況下,須推動增加發電量來提高佔比,同時亦持續擴建機組;第二階段是綠能佔比在5%到15%之間,開始遇到合併電網的問題,須透過雙向監控方式來確保穩定性,也就是完整蒐集供給端與需求端產生的資料,以便彈性地調度電力;第三階段是綠能佔比超過15%,可說是大規模發電狀態,為避免供電不穩定導致無法成為基載電力,此時確保穩定性最有效的解決方案即儲能。

Power SCADA監控系統普遍支援IEC 61850 MMS協定,操作人員可將現場設備連接到Power SCADA系統,以便即時監控電力品質。

近幾年各地區綠能可供給比率已超過5%,全球開始轉向關注能源儲存議題。過去變電站缺乏資通訊能力,電力設備的組件故障根本無從預測,通常是出問題時才發現,透過電力校時技術與網路可視化軟體的導入,有助於讓電業維運人員簡單掌握即時狀態,並且當電力輸送過程發生問題時,可快速盤查故障點、掌握故障發生的確切時間與先後順序,以進行調整、調度,使維運管理更為方便簡易。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