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中心 不斷電系統 UPS 人工智慧 機器學習 物聯網 邊緣運算 節能模式 Eco Mode

因應新興應用需求趨勢 UPS產品技術持續演化

不斷電系統差異化發展 精巧高能效各擁強項

2019-09-19
近年來,隨著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物聯網與邊緣運算等趨勢發展,不斷電系統也不斷優化演進,產品線更是針對不同應用需求而有差異化設計,舉例而言,5G、物聯網蓬勃發展,IT基礎架構也因此變得更為分散,需要小體積的UPS,以確保工作負載的運行;又或者是為了因應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所需的高密度運算平台,大型UPS在提升容量之餘,還必須滿足節能與高效的雙重需求。

 

在資料中心永續維運的議題中,不斷電系統(UPS)一直扮演著關鍵角色,尤其面臨無預期的電力中斷時,UPS能夠作為替代電源,提供短時間的電力,以便讓資訊系統有時間進行相對的應變措施,從而降低服務中斷的風險。

近年來,隨著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物聯網與邊緣運算等趨勢發展,不斷電系統也不斷優化演進,產品線更是針對不同應用需求而有差異化設計,舉例而言,5G、物聯網蓬勃發展,IT基礎架構也因此變得更為分散,愈來愈多的伺服器被部署在各地,這時便需佔地面積小的UPS,以確保工作負載的運行;又或者是為了因應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所需的高密度運算平台,當機櫃密度變高,大型UPS在提升容量之餘,還必須維持精巧設計與更多高階功能,以滿足企業對節能與高效的雙重需求。

近期維諦(Vertiv)便針對大型UPS進行優化,推出全新動態在線模式功能,讓Liebert EXL S1系列能在節能模式(ECO Mode)下實現高達99%的運行效率。而施耐德電機(Schneider Electric)則發表Easy UPS系列的新成員──Easy UPS 3M,這是一款中階產品,主要是針對中小型資料中心與工業環境應用。

高階功能優化節能更可靠

Liebert EXL S1系列並非Vertiv近期推出的新品,早在2017年發布時,便以體積精巧著稱,是當時同等容量UPS中,體積最小的設備,能夠大幅地減少不斷電系統所需的空間,如此,企業便可提高坪效利用率,將騰出來的空間提供給IT基礎架構使用。這款系列產品的系統容量為300kVA至1200kVA,可適應不同類型的輸入和輸出電壓,支援8台系統直接並機,並機模式在低負載模式下可實現效率自動優化,可搭配鉛酸電池或是鋰鐵電池、鋰離子電池。若啟動全新的動態在線模式功能,能夠實現高達99%的運行效率,而且依然保有高可靠性。

台灣維諦技術經理鄭品宏指出,Liebert EXL S1系列是Vertiv目前最高階的不斷電系統,功能性與防護力也最為完整。

台灣維諦技術經理鄭品宏解釋,以往UPS於在線模式(Online Mode)的狀態下,效能只有94%左右,而Liebert EXL S1採用新的線路拓樸,因而能夠實現高達近97%的運行效率。而節能模式(ECO Mode)則是讓UPS直接走在旁路(Bypass)的路徑上,這時效率可以達到99%。「目前許多高階產品均提供節能模式,但不少使用者也擔心,萬一發生問題時,UPS是否來得及回到Online的保護下,此時ECO Mode與Online Mode的協調就很重要,」Liebert EXL S1系列UPS可以在0.5毫秒內就進行切換。

他強調,Liebert EXL S1系列是Vertiv目前最高階的不斷電系統,功能性與防護力也最為完整,在節能模式時,完全不用擔心因為市電的瞬間壓降,而造成電力品質下降問題。由於採用模組化設計,也大幅改善傳統不斷電系統的弱點,「目前在台灣也設立一個小型實驗室,類似體驗中心,可針對每一個失效點進行測試,例如保險絲斷了、IGBT短路等等,讓企業瞭解當這些問題發生時,Liebert EXL S1系列如何反應與解決。」

首款中階產品易於使用簡化維修

鎖定中小型資料中心與工業環境需求,施耐德電機則是以Easy UPS 3M來幫助企業達到穩定營運的目標。這款產品為三相UPS,特別優化體積和產品功能設計,可在多種物理環境下保護重要設備免受停電、電力突波(Power Surge)造成的損失,不僅可節省資本支出(CapEx),在節能模式下更能實現高達99%的能源使用效率。

施耐德電機資訊科技事業部產品業務副理許哲瑋指出,Easy UPS 3M在開發初期,目標即是設定為易於使用、維修與安裝,而且提供非常親民的價格。Easy UPS 3M的特色之一就是體積非常輕巧,100kVA只有半櫃的高度,而且採半模組式的架構,這也是為何Easy UPS 3M會易於維修的原因,可以大幅減低因為維修而導致服務中斷的時間。「而且在效能表現上也絲毫不遜色,在線式模式有96%的效率,節能模式也有99%的效率,關鍵是這款產品價位非常親民,對比施耐德同容量的高階UPS,可省下三分之一以上的成本,卻不會造成效率變差。」

施耐德電機資訊科技事業部產品業務副理許哲瑋指出,Easy UPS 3M在開發初期,目標即是設定為易於使用、維修與安裝,而且提供非常親民的價格,主要是針對中小型資料中心與工業環境應用。

採嚴謹的標準化程序進行設計與測試,Easy UPS 3M除了具有寬輸入電壓範圍和強大的過載保護,同時還具備直觀的顯示介面,方便管理人員進行設定和監控。目前Easy UPS 3M容量從60kVA至200kVA均可提供,雖然最高容量僅有200kVA但最多可並連到6組,總容量上看1200kVA,足以滿足中小型資料中心的容量需求。另外企業也可選配網路管理卡,使用施耐德電機專為資料中心設計的物聯網平台EcoStruxure IT遠端監控並管理UPS狀態,也可根據不同需要搭配相對的電池解決方案,達到最佳保護效能,而遍布全球的售後服務團隊,更能夠提供全方位的諮詢及維修服務。

他強調,隨著企業應用服務愈來愈多,資訊機房空間愈來愈小,如何在固定的空間中找到最好的坪效,並且在有限的預算內達到要求,是現今機房管理人員面臨最大的挑戰,Easy UPS 3M可以解決這些問題,不僅可節省大量的空間,同時也提供足夠的功能,「每多一個機櫃或機台就等於企業可以提供更多的服務,而且並不是所有的應用場景都需要高階的不斷電系統加以保護,如果企業只是想要有不斷電系統來保護設備,而不需要有其他額外功能的話,Easy UPS 3M會是一個絕佳的選擇。」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