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模式 Consumption model Keystone

簡單1-2-3採購流程大幅簡化 無須擔心配置不足或過多

地端與雲端方案兼備 簡化資料服務伴企業成長

2020-01-03
面對散佈各地的資料與資料來源的高複雜度,企業需要加速創新以跟上即時變動的世界,而轉型就成為當前的必要課題。雖然業界已經從技術角度滿足這些需求,但在財務選項及升級程序等逐步改進成果,仍然沒有跟上成長腳步。藉由NetApp Keystone計畫,企業不僅僅能藉此獲得敏捷度、計量收費的經濟效益、動態擴充及簡化營運等特色,還能降低風險,為IT提供更大的價值與靈活性。

 

在美國Las Vegas所舉辦的NetApp Insight 2019大會上,NetApp發表了能夠重新定義混合雲客戶體驗的NetApp Keystone計畫。NetApp認為,企業正如火如荼展開數位化轉型以提升競爭優勢,面對散佈各地的資料與資料來源的高複雜度,企業需要加速創新以跟上即時變動的世界,而轉型就成為當前的必要課題。雖然業界已經從技術角度滿足這些需求,但在財務選項及升級程序等逐步改進成果,仍然沒有跟上成長腳步。

NetApp Keystone計畫包含了一系列彈性的解決方案,企業可自由選擇要以內部部署或異地部署的方式建構或購買雲端基礎架構,不僅能藉此獲得敏捷度、計量收費的經濟效益、動態擴充及簡化營運等特色,還能降低風險,為IT提供更大的價值與靈活性。

NetApp Keystone能為企業內部環境及異地部署提供簡化的全新雲端體驗。

NetApp台灣區技術長張展智解釋,Keystone可視為是一種消費模式(Consumption Model)的採購方案,其包含了地端與雲端的選項,亦即企業可選擇要在內部部署或直接購買雲服務。如果企業偏好自行建構基礎架構,NetApp也特別推出了三款設備,包含AFF A400、FAS8300以及FAS8700來因應企業需求,未來也計畫把SolidFire、E系列、NetApp HCI以及StorageGRID等產品一起囊括到Keystone計畫中。若是企業想要採用雲服務,也能以消費模式購買NetApp Cloud Data Services。部份產品,如Cloud Volumes ONTAP(CVO)服務也能用BYOL(Bring Your Own License)的方式把地端的授權金鑰放到雲端上使用。

三大保證確保符合需求

NetApp Keystone的特色之一便是採購流程大幅簡化,只需要簡單的1-2-3 消費模式,就可以為企業內部環境及異地部署提供簡化的全新雲端體驗。首先企業要先決定效能(Performance Tier),目前共有三種等級,極速(Extreme)、高級(Premium)以及標準(Standard)。針對高效能資料庫以及分析需求,企業可選擇極速方案,每TB的IOPS可達12,300,延遲低於1毫秒。若是一般用途、虛擬化的工作負載則可以選擇高級方案,每TB的IOPS可達4,096,延遲低於2毫秒。而檔案共用、Web 伺服器、備份等需求,則選擇標準方案即可,每TB的IOPS可達512,延遲低於10毫秒。這三種等級可以互相搭配,但至少要決定一種等級。

接著,企業須決定哪一種存取協定,區塊(Block)、檔案(File)或物件儲存(Object)。最後是決定由誰來管理,是企業本身還是委由原廠管理。「NetApp已經從根本上簡化訂購與報價過程,舉例來說,Keystone也設定顧客承諾最低購買量,但條件很簡單,只需要容量到達100TB以上,而且至少簽約一年。滿足這兩個條件後,後續便可以進行財務分析與簽約。」他提到,相較於其他消費模式大多要簽約三年的條件,NetApp無疑提供了更大的彈性。

除此之外,Keystone也提供儲存效率、效能以及可用性保證。現今資料增長的速度飛快,錯誤的判斷可能會導致配置不足或是超額購買。NetApp透過資料縮減率來應對這項挑戰,針對工作負載保證提供3:1的資料縮減率,若是針對虛擬化或VDI的環境,最高可到8:1的儲存效率。換言之,假設企業購買了100TB的容量,NetApp保證能夠儲存300TB的資料,倘若有所不足,NetApp會自動加以補足。

效能保證主要針對IOPS與延遲兩個層面,NetApp保證解決方案能夠符合企業需求,即使面對尖峰需求,也能達到可預測、飛快的應用程式速度效能。而可用性保證,顧名思義便是保證一定可用。企業對於效能以及容量的要求往往因為工作負載或是組織而有所不同,隨著IT服務與業務之間連繫愈來愈緊密,可用性也變得更加重要。

電信服務業詢問度高

從NetApp Insight 2019大會宣布的那一刻起,NetApp Keystone便已生效,目前在歐美地區以及幾個亞太地區國家包含澳洲、紐西蘭和日本都已施行,其他地區則是採個案申請模式。台灣也在個案申請之列。在已施行的國家中,以澳洲企業接受度最高,主要原因是在NetApp推出Keystone之前,澳洲就有類似Consumption Model的專案,除了產品可以做,連服務都可以提供類似Pay as You Go的方式來使用。

NetApp台灣區技術長張展智指出,NetApp Keystone的特色之一便是採購流程大幅簡化,只需要1-2-3 消費模式就可以掌握。

張展智說明,雖然還在申請制,但台灣地區電信服務業已開始接洽詢問,「這與電信服務業本身的業務有關,因為服務供應商的用戶原本就是採用這種採購模式,對於電信業者來說,過往的挑戰在於因為不知需要備足多少容量才能滿足用戶需求,因此往往需要超額部署,」而Keystone能夠允許突發尖峰(Burst)的容量與效能使用,假設企業簽定100TB容量、十萬IOPS的效能,NetApp能夠保留20%彈性,允許企業使用超過100TB或是十萬IOPS,換言之,Keystone可以預部署更多的容量或是效能到企業的內部環境,以備企業不時之需。 在計量機制上,目前是合併使用Active IQ及Cloud Insights來得知容量或效能的使用量,而且每日都會提供有效容量以及健康狀況的數值,企業可以藉此得知使用曲線,並且在接近購買的上限值之前,提早得知是否需要加購。

「Keystone除了能夠讓企業在Data Fabric中的任何位置(私有雲、公有雲或混合多雲)都有類似於雲的簡單消費服務體驗之外,另一個層面也是希望能夠陪伴企業一路成長,尤其IT環境日益複雜,預算卻極為有限,善用消費模式,也能帶來經濟效益。」他舉例,以往企業採購會先預估未來三年的需求,然後一次購足,雖然能避開冗長且繁瑣的採購流程,但如此,企業內部在初期就會有大量的儲存空間被閒置。消費模式的好處就在於可依需求部署,假設一年企業需要100TB,企業可以先部署120TB或130TB,等到接近使用上限時,再購買50TB或100TB,由於購買流程變得很簡化,因此能夠快速跟上需求。而且企業也能更彈性地運用手上的資金與成本支出。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