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存附加網路 資料保護 雲端運算 資料安全 QNAP 威聯通科技 QSAN NAS 虛擬化 混合雲 儲存 備份 群暉 瀚錸

NAS採購隨需求變遷 業者力拼市場差異化

2016-01-19
受限於總體經濟表現因素,確實有不少大型或中型成長企業正在考慮將一些重要的應用,從FC SAN轉向NAS架構。
在IT基礎架構中,儲存的發展原本就是為了協助企業進行資料集中管理、整合與運用,以提高總體競爭力,不管是直連式儲存(Direct Attached Storage,DAS)、網路附加儲存,還是儲存區域網路(Storage Area Network,SAN)都常見部署於企業內部環境,端看應用與需求而決定採用哪一種系統架構。

不過,瀚錸科技總經理許勝雄觀察到,受限於總體經濟表現因素,確實有不少大型或中型成長企業正在考慮將一些重要的應用,例如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規劃系統)、計費(Billing)系統以及銀行核心帳務(Core Banking)系統等,從FC SAN(光纖通道儲存區域網路)轉向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網路附加儲存)架構,其所看重的正是NAS儲存設備可同時支援NAS以及IP SAN,滿足企業不同的需求,而另一方面,也較能符合企業心中的預算期待。

「至於中小企業原本預算就較為有限,一般很少部署FC SAN,通常會考量在伺服器原先配置的硬碟存放資料或者存放在NAS、IP SAN的儲存設備中,對應的應用包括財務系統、CRM以及研發單位的檔案伺服器等等。」他說。


▲在技術與環境的變遷下,企業應用需求也有了新的變化,NAS儲存設備也必須跟著與時俱進。NAS業者普遍都會在系統效能、資料的可用性以及擴充能力下足功夫。

NAS一機多功 降低資料遺失風險

群暉科技業務經理莊濟任也指出,不少中小企業正在嘗試使用NAS設備來進行資料集中管控,並且執行備份機制來保護資料,避免資料遺失。「台灣中小企業居多數,不少中小企業至今對於檔案集中管理以及備份保護的思維仍然相對薄弱,經常可見所有檔案與資料分散存放在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或是外接USB隨身硬碟中,一旦人員離職,檔案文件與資料無人管理、保護,甚至遭到離職員工攜出而不自知。」

又例如,在日常營運作業中,常有因為沒有做好資料保護,而導致檔案遺失的情況發生。以某家建築師事務所為例,設計師在規劃建案設計的過程中,會先擬定初稿,再依據客戶的需求修改,但往往來回修改了好幾次,最後客戶居然喜歡最初的版本,但是因為直接修改覆蓋,而沒有保留最初版本,一直到使用NAS的快照機制後才解決這個問題。

他提到,上述都是NAS真實應用在中小企業內部的情境,而且由於中小企業規模小,預算更為有限,因此會更希望在單一台設備內能滿足企業所有需求,「就我個人的經驗,中小企業能接受的價格範圍大概在十?萬元以下,而且最好能涵蓋企業所有需求。」

功能差異化 各有擅長

NAS儲存市場大致可以區分為家用、企業入門級以及企業中高階機種,這三者在硬體規格設計、資料保護機制、系統的可用性、容量的擴充彈性以及產品的附加功能上,也呈現明顯差異化設計。普遍來說,企業中高階直接以符合資料中心需求為目標,對於效能、可用度、延展性等要求也最高,而企業入門等級則是從檔案管理與共享出發,進而延伸到資料中心儲存應用。通常,對於成本預算較為敏感的企業,較多會考量入門等級的解決方案,以運用在企業資料中心以及辦公室部門之間或是分公司與分公司之間的儲存、分享方案。

雖說是入門等級,但是硬體規格也不馬虎,至少都是Intel Atom、Core i3等級處理器,不過也有部分NAS機種晉級到Intel Xeon處理器。而在網路方面,Gigabit網路埠已是必備,隨著企業環境進入到10GbE,NAS設備也幾乎都已支援,有些機種還會直接內建。


▲部分NAS業者也跟上IT開放的腳步,搭載Docker輕量級虛擬化技術。

廣盛科技(QSAN)資深行銷經理林世唯指出,作為企業應用的儲存設備,業者普遍都會在系統效能、資料的可用性以及擴充能力下足功夫。除了硬體規格愈來愈強悍,各家不同的作業系統,其能提供的功能更是差異化所在,當然廠商也會在產品中推出獨家的功能來吸引企業青睞。

「以QSAN為例,當初選擇ZFS檔案系統是因為具有良好的擴充性以及安全性,而且它能提供以往在中高階機種才能看到的高階功能,例如精簡配置(Thin Provisioning)、快照技術,以及重複資料刪除技術等等。」他解釋,當然並不是每家採用ZFS檔案系統的NAS產品,在功能面都會完全雷同,畢竟各家業者開發的作業系統都有專精之處,像QSAN本身的QSM作業系統就開發出不少獨家功能來吸引企業青睞,例如UnifiedAUTH存取認證整合功能就是一例,只要一個AD帳號所有服務均可使用,大幅簡化帳號管理複雜度。

與時俱進 跟進開源碼

由雲端運算、巨量資料、行動裝置、社群媒體支撐的第三平台,正在帶動一波波的變革,不僅僅是IT基礎架構轉向軟體定義一切,企業商業服務也在走向行動商務浪潮,就連企業營運最底層的元素「資料與檔案」,也提高到了資訊價值的層次。

QNAP系統解決方案事業處副總經理李曜琮指出,在技術與環境的變遷下,企業應用需求也有了新的變化,也因此,NAS儲存設備必須跟著與時俱進。早在七、八年前,NAS儲存設備就已經朝向多功能發展,當時經常被Highlight的功能,大多聚焦在列印伺服器、FTP伺服器、網頁伺服器或是郵件伺服器等等,光是這幾項功能,企業就已經相當受用。但如果對照現今企業內部環境,印表機都有網路或Wi-Fi介面,早就不再需要列印伺服器,FTP現在也很少人使用,反而雲端檔案同步與分享更為普及。

「單就虛擬化技術,企業可能有各種不同的應用與情境。在IT基礎架構中,企業可能導入VMware、Microsoft或是Citrix的虛擬化平台,這時NAS的角色就是要能因應虛擬化平台的儲存與備份方案。但是如果企業打算在NAS上同時執行多個應用服務,NAS本身就必須搭載虛擬化技術,以便在NAS上建立虛擬機器,執行不同的應用服務。」他提到,其實NAS業者早就跟上IT開放的腳步,在入門級NAS方案中已經整合了Docker這類Container技術,成為近期備受討論的一門顯學。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