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共享 檔案雲 私有雲 Seafile

專案協作團隊溝通協調 開源共享平台通通搞定

打造Seafile私有雲 輕鬆共享文件檔案 (下)

2020-07-15
建置一部以Ubuntu 16.04為基礎的開放原始碼Seafile私有雲端儲存系統,就能夠讓企業內部小組彼此輕鬆地共享文件和檔案,順利地執行各種專案任務,而且建構過程容易簡單,也不需要花費額外成本,廣受公司企業IT人員的喜愛。

 

上集文章介紹了Seafile私有雲端儲存系統的發展契機以及相關應用時機,並且實際示範了如何建置Seafile Server for Ubuntu,然後花了一些篇幅詳細講解了有關於Seafile Server的系統管理。這裡將延續與上集相同的主題,接著說明檔案庫如何共用管理、桌面同步用戶端以及行動裝置App的操作方式。

檔案庫共用管理

任何被授予登入Seafile系統的使用者,都能夠建立自己專屬的檔案庫,然後設定共享給特定的人員或群組,當然也可以純粹私用。如圖1所示,在「My Libraries」節點頁面中,即可看到預設的「My Library」檔案庫。建議不妨先建立存放不同檔案類型的檔案庫,例如建立影片、相片、聲音以及文件等類型的檔案庫,再進入到每個檔案庫中來建立第二層的資料夾分類,以影片的檔案庫來說,可以再進一步細分教育訓練、業務行銷、旅遊、公共安全等等。

圖1  個人檔案庫管理。

圖2所示是一個新增檔案庫的設定範例,除了需要輸入新的檔案庫名稱外,也可以決定是否要對它進行加密,也就是說,一旦設定密碼,之後任何想開啟它的使用者(包括自己與管理者),都必須輸入此密碼才行。最後按下〔Submit〕按鈕,以完成設定。

圖2  新增檔案庫。

不一定要共享整個檔案庫給任何人員或群組,也可以選擇僅共享特定的資料夾或檔案,並且同樣可以決定是否要設定一組密碼來加以保護。而在完成資料夾的建立之後,就可以按下〔Upload〕按鈕,大量上傳儲存於本機電腦內的檔案。接著,可以針對特定的資料夾或檔案按下〔Share〕按鈕,開啟共用設定頁面。這裡可以採用的共享方式,其實就像現今絕大多數的雲端硬碟服務,那就是選擇共享給特定的連絡人或者產生一個共享的連結。如圖3所示,這裡的共享設定,一樣可以決定是否要加入一組密碼的加密保護,確定後再按下〔Generate〕按鈕即可。

圖3  資料夾共用設定。

如圖4所示,便是產生一個上傳連結(Upload Link)的範例,可以選擇自行複製起來,然後透過即時訊息或Email傳遞給任何想要共享的對象。或者,也可以按下〔Send〕按鈕,直接以Email的方式將該連結傳遞給其他所要共享的人員。未來如果打算停止該共享的連結,只要回來按下〔Delete〕按鈕即可。

圖4  產生上傳超連結。

前面提到的共享方式,若選擇共享給指定的使用者(Share to user),或是指定的群組(Share to group),則這些對象必須在登入此Seafile系統之後,才能夠存取到所共享的檔案。

但如果是產生共享的連結,則凡是任何知道此共享連結的使用者,皆可以在無須登入(匿名)此Seafile系統的情況下,開啟如圖5所示的共享連結,上傳或下載檔案,並且可以切換成自己想要的介面語言。

圖5  開啟檔案上傳超連結。

圖6所示則是一個透過共享下載檔案連結的方式,讓匿名的使用者能夠下載檔案。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影音類的檔案,還可以先在網站上預覽與觀看後,再決定是否進行下載。

圖6  開啟檔案下載連結。

桌面同步用戶端的使用

記得過去無論使用哪一種雲端硬碟服務,它們都有一個共用的特色,那就是能夠同步個人電腦中指定的檔案資料夾,這樣的優點在於無論有幾部電腦,只要開啟電源並連接至Internet,就可以同步下載到最新更新的檔案。

Seafile系統同樣也辦得到,它提供了Windows、Linux以及Mac的版本App。圖7所示是Windows App的安裝設定範例,初始啟動時需要指定Seafile同步資料夾的儲存路徑,一般都會選擇在非系統磁碟的路徑下。

圖7  Seafile用戶端初始化。

正確輸入連線伺服器位址與登入帳密後,便會開啟Seafile Client管理介面。如圖8所示,可以很簡易地拖曳任何想要上傳的檔案至視窗下方位置,來完成大量檔案的上傳至指定的檔案庫或資料夾中。當然,也可以選擇先開啟任一檔案庫的資料夾,然後再決定要新增資料夾還是上傳檔案。

圖8  Seafile用戶端介面。

圖9所示則是被開啟後的資料內容,在此「雲端檔案瀏覽器」頁面中,從左下方點選「上傳多個檔案」選項。成功上傳大量的檔案之後,就可以在Seafile Client主頁面中看到所同步的檔案庫呈現了綠色打勾的小圖示。

圖9  使用雲端檔案瀏覽器。

若是在Seafile Client管理介面中選擇了新增檔案庫,如圖10所示,就能夠在「建立新的資料庫」頁面內,先選擇所要對應同步的本機資料夾,再決定是否要設定一組密碼加以保護。最後,記得按下〔確認〕按鈕完成設定。

圖10  新增檔案庫。

圖11所示是事先建立的一個檔案庫所對應的本機資料夾,在此可以看見凡是每一個已經與私有雲端Seafile系統完成同步的檔案,都會自動以綠色打勾的小圖示加以標示。

圖11  檔案庫同步完成。

前面介紹了透過Seafile網站進行檔案庫的共享方式,像這樣的共享方式,若是在已安裝Seafile Client的作業系統上,其操作方法也相當簡單,只要針對所同步資料夾中的檔案或子資料夾,按下滑鼠右鍵透過快速選單,即可開啟「共享連接」頁面來產生共享的連接位址。然後,如圖12所示,按下〔複製到剪貼簿〕按鈕,並透過即時訊息或Email的方式來共享給任何想要共享的對象。

圖12  檔案共享連結設定。

在預設的狀況下,任何已經建立的檔案庫同步,當Seafile雲端系統或Seafile Client的檔案資料夾有異動時,便會立即進行同步作業。但有時候對於特定的檔案庫,可能不希望它同步的方式太過於即時,例如一些存放重要文件的檔案庫,在這種情境下,如圖13所示,可針對該檔案庫按下滑鼠右鍵,然後點選快速選單中的【Set sync Interval】。

圖13  開啟檔案庫右鍵選單。

接著,如圖14所示在同步頻率頁面中輸入所需要的秒數,作為這個檔案庫的同步頻率,並按下〔OK〕按鈕就完成設定了。

圖14  設定自動同步頻率。

關於Seafile Client的使用,也可以如同其他品牌的雲端硬碟,如圖15所示,在工作列圖示中按下滑鼠右鍵來查看進階的功能選單,例如檢視檔案同步的錯誤紀錄、取消自動同步等等。這裡點選【設定檔】,查看還有哪些可以自訂的設定。

圖15  開啟Seafile設定檔。

如圖16所示,首先來到「基礎」頁面,每位使用者都可以自訂自己的喜好設定,例如在啟動時隱藏主介面、登入後自動啟動Seafile Client程式、啟動時檢查新版本,以及設定下載與上傳時的速率限制等等。接著,切換至「語言」頁面,決定想要使用的語言介面。若是公司網路,對於Internet的連線需要強制透過Proxy Server,則可以到「網路」頁面中設定Proxy的連線登入資訊。

圖16  進行基礎設定。

針對前面示範的Seafile Client的安裝與操作,皆是以Windows的版本為例。不過,實際上無論安裝的是哪一種平台的版本,其操作介面的設計都是一模一樣。接著,再來示範一個比較特別的版本,那就是Seafile Client for Ubuntu的版本。安裝的方式也很簡單,如圖17所示,只要開啟命令列並依序執行以下三道命令參數即可完成安裝:

圖17  安裝Seafile for Ubuntu。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seafile/ seafile-client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seafile-gui

如果想要進一步安裝命令工具的Seafile用戶端套件,只要執行「sudo apt-get install seafile-cli」命令即可。另外,若想使用Debug Symbols功能,則可執行「sudo apt-get install libsearpc-dbg ccnet-dbg libccnet-dbg seafile-daemon-dbg libseafile-dbg seafile-gui-dbg」來安裝相關必要套件。

完成安裝Seafile for Ubuntu後,只要到它的桌面搜尋頁面中,如圖18所示進行關鍵字搜尋,就可以找到Seafile的App。開啟後,此App的操作方式就與Windows的版本一樣。

圖18  搜尋Seafile App。

比較特別的是,如果有加裝Seafile的命令工具套件,則可以在完全沒有視窗介面的Ubuntu命令列中,執行「mkdir ~/seafile-client」與「seaf-cli init -d ~/seafile-client」命令完成初始化,最後再執行「seaf-cli start」命令,即可啟動它。

若進一步想要下載Seafile雲端上的某一個檔案庫(例如「Photos」)至本機的「/Traveler」資料夾,請參考以下的命令範例:

seaf-cli download -l "Photos" -s  "http://seafile.lab03.com:8000" -d  "/Traveler" -u "joviku@msn.com" -p "password"

若想要進行同步,只要將「download」修改成「sync」即可。請注意!如果沒有指定p參數的密碼,則系統將自動提示要求輸入密碼。

此外,若想要知道最新的下載狀態,則執行「seaf-cli status」命令。

使用行動裝置App

對於行動工作者來說,可透過Android或iOS的Seafile App,即時連線存取Seafile雲端儲存系統。如圖19所示,便是在iPhone 7上所開啟的Seafile App登入頁面,首次使用時,同樣只要完成連線位址與登入帳戶的設定即可。

圖19  Seafile for iOS App。

一旦成功完成Seafile App的連線,往後便可隨時下載其他使用者所共享的影音、文件等檔案至此裝置中,當然也能夠隨時將所拍攝到的相片或影片,上傳至自己或其他授權的檔案庫中。此外,還可以在「Settings」頁面中啟用「Enable TouchID」設定,如圖20所示,就能夠結合最新iPhone/iPad所提供的指紋辨識功能,完成身分安全的快速驗證。

圖20  以指紋辨識登入。

結語

在企業IT環境中,想要進行各類數位檔案的集中管理,其實方式很多,全看因應何種的使用需求與情境。若只是為了提供給內部電腦存取,只要透過任一種作業系統來做為檔案伺服器即可。至於想要進一步提供給內部的電腦以及各種行動裝置來存取,則可選擇之前介紹過的RockStor開源NAS系統。若是期望可以提供類似ownCloud、Dropbox、OneDrive的服務,讓人員無論在內部還是外部網路都能夠快速進行檔案的存取、同步以及共享,而且又不希望去訂閱公有雲的空間服務,那麼Seafile肯定是企業IT的最佳選擇。

<本文作者:顧武雄,Microsoft MVP 2004-2016、MCITP與MCTS認證專家、台灣微軟Technet、TechDays、Webcast、MVA特約資深顧問講師、VMware vExpert 2016-217、IBM  Unified Communications/Notes/Domino/Connections Certified。>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