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存附加網路 資料保護 雲端運算 資料安全 QSAN NAS 虛擬化 混合雲 儲存 備份

彈性適應自由選配 取ZFS功能獨家差異化

2016-01-20
成立於2004年的廣盛科技(QSAN),早期主要聚焦在ODM市場,主力以研發iSCSI磁碟陣列控制器為主,2009年開始自主開發儲存系統,初期著墨在SAN Storage領域,2010年開始開發NAS儲存設備,目前主要的產品線包含磁碟陣列系統(SAN)、網路儲存設備(NAS)以及DAS/JBOD。
依據不同企業規模,廣盛科技目前也推出不同的產品系列來對應,在NAS產品線中,TrioNAS LX HA鎖定大型企業,主要特色之一是雙主動式(Active-Active)陣列控制器架構,因而能夠做到兩個陣列控制器互相備援,快速失效故障切換 (Controller Failover)。 TrioNAS LX則針對中小型企業,由於集結了NAS與iSCSI SAN的角色,因而算是一款Unifind Storage設備,工作環境中各種不同作業系統的電腦如Windows、Linux、Unix及Mac間的檔案互換,均可輕鬆簡單的利用TrioNAS LX的共用資料夾達成。另外,還有最基本入門款TrioNAS U120。

廣盛科技資深行銷經理林世唯指出,雖然QSAN投入NAS儲存市場才短短幾年,但是在產品與QSM作業系統設計過程中卻經過重重考量,「ZFS檔案系統具有良好的擴充性,同時安全性也很高,理論上,ZFS檔案系統不會Crash,這也是我們選擇它的原因。」

獨家技術力求產品差異化

目前QSM作業系統已開發到2.0版本,一般在ZFS檔案系統常見的功能,例如支援SSD快取,可利用固態硬碟效能特性,在記憶體和硬碟之間提供多一層儲存介質,讓時常存取的熱資料(Hot Data)暫時存放在SSD快取中以提升整體效能; Copy-on-write快照技術,能在誤刪、誤改檔案,或是檔案遭病毒感染時,輕鬆找回未受影響前的檔案,以及支援Rsync及區塊階層(Block-level)基於快照方式(Snapshot-based)的遠程複製等等都有提供。

其他像是精簡配置(Thin Provisioning)、重複資料刪除技術(Deduplication)以及可進一步縮減資料量的資料壓縮(Compression)功能,也都被納歸在QSM 2.0的作業系統。他提到,各家採用ZFS檔案系統的NAS產品,除了ZFS所具備的優異儲存機制外,在功能面也會設法做出專精之處,當然QSAN更是開發出不少獨家功能來吸引企業青睞。

▲廣盛科技資深行銷經理林世唯指出,Q-Turbo加速引擎技術以及UnifiedAUTH存取認證整合都是廣盛研發團隊開發出來的獨家功能。
例如,企業在擴充重新Reset(組合)時,硬碟可以跨不同的機箱,就是廣盛科技獨家的功能之一。「假設企業原本的儲存設備剛好用到只剩下最後3顆空的硬碟,但是總數卻需要加5顆硬碟,如果沒有這個功能,原本的3顆硬碟就不能用,而是直接選用JBOD的5顆硬碟,如此就浪費了,但有了這個功能之後,這3顆硬碟可以再加上JBOD的2顆硬碟。而且QSAN能夠做到Zero RAID Initialization,不用等待RAID完成初始化,只要一切好Volume,檔案就可以存放進去。」林世唯繼續說明,企業若是這5顆硬碟自組成一個RAID,就算隨便把這5顆硬碟拔出來,隨便亂放,只要插回去,一開機就會自動辨認這5顆硬碟是一組。

另外,Q-Turbo加速引擎技術也是廣盛科技自行開發完成的獨家技術,內容包含SOE(Samba Offload Engine)及ZVIOS(ZFS Volume IO Scheduler)兩大模組,SOE藉由合併演算法可大幅提升以檔案存取(File Access)的SMB網路協定的效能,ZVIOS則透過硬體加速引擎方式,來提升以區塊存取(Block Access)的iSCSI及Fibre Channel協定的效能。

「此外,UnifiedAUTH存取認證整合可以協助企業做到單一登入(Single-Sign-On)。」他解釋,假設企業內部有Windows伺服器、Unix伺服器、FTP伺服器及iSCSI、SAN儲存設備,每個伺服器可能都有獨立的帳號密碼做為存取權限設定使用,帳號管理就會是一個挑戰。透過UnifiedAUTH存取認證可以做到只需一個AD帳號就能使用所有服務,大幅簡化帳號管理複雜度,提升工作效率及生產力。

Unifind Storage適應各式儲存架構

雲端運算、社群媒體、行動應用正在交相匯流。資料量急劇增長,行動商務大幅推升檔案分享與共用需求,再加上企業原生各式IT應用服務中,不同系統平台的結構與非結構化資料,以及日常作業所需的檔案文件等等,面對愈來愈龐雜的資料型態與急劇成長的資料量,中小企業所面臨的挑戰也愈來愈艱鉅。

對此,廣盛科技也針對中小企業需求推薦一款TrioNAS LXU300。這款NAS儲存設備可提供彈性的硬體規劃與選擇,企業可以選擇Intel Xeon E3四核心或是Core i3雙核心,記憶體基本配置16GB,但企業也能依需求擴充,增加到32GB。基本網路埠可提供7個1GbE網路埠,如果需要10GbE網路埠,也可以再接上PCIe的擴充卡,另外,由於這是一台Unifind Storage,可同時適用NAS、SAN以及IP SAN環境,所以在網路埠的選配上,也可以額外加購16Gb Fibre Channel光纖埠(SFP+)。

比較特別的是,TrioNAS LXU300有兩種不同的Form Factor,企業可選擇3U 16-Bays或4U 24-Bays,取決於企業的應用以及需求。原生出貨不含硬碟,但若企業有需求,也可以連同硬碟一起出貨。

TrioNAS LXU300的儲存池架構,可以很輕易地擴充,在大的儲存池中,可以切一個Volume用來分享檔案,也可以切一個LUN給Block Storage使用,企業可以套用與儲存效率相關的功能,例如精簡配置、重複資料刪除以及資料壓縮。

採購評估要領

面對日益龐大的資料量,除了事前完善的調查與規劃之外,一套能滿足企業需求的儲存方案也至關重要。對於採購前的挑選與考量,林世唯也特別建議中小企業,應先確認應用需求,未來的擴充性要做到多大?如果要做到不中斷服務,或許高可靠性就是一個必要點。

再來則是考量功能面,儲存設備是要拿來做為本地第一線儲存還是備份用?備份相對需要較大的容量空間,而本地第一線儲存設備對效能就有一定的要求。「另外,這台儲存設備與目前現有IT資訊機房環境的整合性為何,要如何搭配?單純只要NAS存放檔案,還是同時有iSCSI或SAN的需求?如果存取的模式比較偏向於在VMware VDI環境裡時,有沒有支援SSD就是一個必要考量。」他說。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