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ervices Container Openshift Red Hat 國泰世華 服務中台 Fuse IBM

銀行加速數位化 打造服務中台

2018-12-26
近來IT界備受關注的話題,莫過於IBM宣布出資約340億美元的高價收購紅帽(Red Hat),以協助企業客戶加快創建雲端原生應用,推展數位業務的成長。
日前紅帽在台舉辦的年度論壇中,紅帽亞洲區成長與新興市場副總裁暨總經理黃育榮針對此併購案特別指出,紅帽與IBM合併後,將成為混合雲、多雲應用服務供應商。儘管併購案還在進行中,交易預計於2019年下半年完成,現階段可以確定的是,紅帽將成為IBM旗下獨立營運單位,管理階層與產品發展藍圖皆延續紅帽既有對於開放原始碼的承諾,加速實踐數位轉型基礎策略。

▲國泰世華銀行副總經理王志峰說明,「資訊服務中台」是藉由微服務化與容器化建構雲端原生應用,以便未來得以遷移到私有雲、混合雲,甚至待法令開放後亦可遷移到公有雲,利用彈性擴充能力,提升銀行提供數位服務的能量。
紅帽在該論壇中頒發的「企業整合與數位轉型」創新類別獎,獲獎的國泰世華銀行副總經理王志峰指出,銀行業可提供個人與企業許多類型的服務,例如信用卡、財富管理等功能,但實際上,後端系統建置架構皆各自獨立,彼此之間不容易相互溝通,因此通常須透過企業應用整合(EAI)平台來交換資訊。如今銀行面對營運業務須朝向數位化發展,過去建置的企業應用整合平台溝通模式反而成為效率瓶頸,一旦前端開發提出需求時,後端準備時間往往趕不上業務推行的腳步。

「因此國泰世華銀行IT部門,著手把前端常用的基本服務,集中在以Red Hat Openshift與Fuse建置的『資訊服務中台』,概念上就如同SOA(服務導向架構),藉由微服務化與容器化建構雲端原生應用,以便未來服務中台能夠遷移到私有雲、混合雲,甚至待法令開放後亦可遷移到公有雲,利用彈性擴充能力,提升銀行提供數位服務的能量。」王志峰說。

眾所皆知,銀行內部核心系統多建置於大型主機環境,遭遇的困境也大同小異。國泰世華資訊總管理處資深技術架構師鄭正略以實際操作執行的經驗指出,把企業應用整合平台功能予以拆解成微服務架構,在容器環境中運行,確實可提升服務上線效率。

「前端畫面與用戶操作模式皆未改變,底層卻已經演進到微服務架構,例如多數用戶經常使用的查詢功能,需要改版變更時,可縮短在二週內快速開發完成,再透過我們自行整合的開源工具建立持續整合(CI)、持續發布(CD)流程,大幅縮短上線運行所需耗費的時程。」鄭正略說。

國泰世華發展策略是以開放原始碼為主,不過方式並非直接採用開源社群中的專案項目,而是經過商業化後的版本,畢竟身為銀行業者,應用服務架構的穩定性始終是最優先考量。不論是容器化或虛擬主機環境,皆先建立一致性的工作流程,透過服務中台執行開發與維運,才得以提升整體運行效益。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