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存 混合雲 金融科技 Fintech

專訪Pure Storage全球技術長Alex McMullan

企業儲存隨趨勢變革演進 金融投入科技講求ROI

2019-07-08
過去一年,Pure Storage分別宣布併購總部位於美國加州Sunnyvale的軟體公司StorReduce以及檔案式儲存解決方案的瑞典領導廠商Compuverde。藉由併購,Pure Storage取得更多的技術與產品優勢,未來Pure Storage將可在既有的物件儲存方案當中加入精密的重複資料刪減技術,同時強化公有雲上的整合,滿足愈來愈常必須橫跨多重雲端環境管理非結構化資料的需求,而且也能提升檔案式儲存能力,讓企業自由存取並使用內部和雲端上的資料。

 

受到金融科技(Fintech)衝擊,傳統銀行業正面臨著嚴峻挑戰,不光只是商業模式的改變,客戶服務體驗也亟需重塑,而關鍵便在於如何運用新舊資料予以創新,並且妥善地加以儲存與管理。近期,Pure Storage全球技術長Alex McMullan來台分享全球IT科技最新洞察,同時也接受本刊專訪,他提到今日金融業面臨不小挑戰,日益龐大的資料、大量湧入的使用者以及散落四處且效能不彰的儲存系統,都是必須克服的難題,然而,相較於過往金融產業樂於擁抱新科技與酷技術的年代,如今則常侷限於風險考量,進而阻礙了創新腳步。

Alex McMullan曾參與多項金融服務產業大型UNIX及儲存系統設計與實作專案,也先後在UBS投資銀行(UBS Investment Bank)及英國第二大銀行Barclays任職,在UBS投資銀行任職期間主要負責管理儲存與分散式運算基礎架構,並負責評估矽谷各種新興的創新技術,進入Barclays銀行後也帶領儲存、資料庫與資料倉儲技術部門,對於金融業的儲存與運算基礎架構具有非常豐富的經驗。他回顧過去職涯,談到了2008年金融海嘯前與後,企業對於擁抱新科技的明顯變化。

「2003年加入UBS投資銀行的時候,市場動能非常強勁,產業蓬勃發展,有許多新科技推出,金融機構也樂於投資,在當時,我們這些在金融機構工作的IT人員經常有機會到矽谷,與當地的創新公司一同合作,看到許多很酷的技術,可是到了2008年,一切變得非常沈寂。」Alex McMullan觀察,2008年之後,金融業開始高度重視風險,也是從那時候開始,投資變得保守,企業不願意承擔或只願意承擔可以接受的風險,而且非常重視投資報酬率(ROI),許多情況是必須提供一年、兩年的投資報酬率或風險管理的相關資訊,才願意聆聽,而不再像過去,只要技術夠創新,就願意投資。「這是產業中最大的改變。」

資料劇增與移動將帶來安全挑戰

根據MarketsandMarkets調查,下世代資料儲存市場將從2019年的568億美元增長到2024年的1,022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為12.48%。驅動市場增長的關鍵,除了數位資料大幅增長,行動裝置如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以及平板電腦的使用激增之外,發展中的物聯網以及日益普及的雲端運算,也是促使儲存市場增長的因素之一。

Alex McMullan指出,企業儲存有幾個較大的發展趨勢,首先,資料量已然愈來愈大,如何移動資料,將會是一項挑戰。以Netflix為例,這家最初以出租及銷售DVD起家的業者在觀察到網路與行動數據的趨勢後開始改變商業模式,最大的改變是,過往資料只固定在一個地方,但如今資料並不會只固定在一個位置,而是可能移動到不同的位置。

其次是,企業已經看到舊(老)資料的價值,不少企業開始翻找已歸檔的資料,甚至是20、30年前在磁帶上的資料,從這些歷史數據可以看到消費行為或是消費行為的改變,將可以為企業帶來很大的價值。由於資料不停移動,而且所有的資料都具有價值,因此現在也看到許多公司開始幫別的公司儲存資料。

第三是,資料的安全性將變得愈來愈重要。資料一直在移動,而且資料量也愈來愈大,如何保護這些數據的安全也變得愈來愈困難。而另一方面,隨著雲端運算應用日益普及,運用公有雲的資源來進行資料處理也變成常態,安全疑慮也隨之浮現,「各國政府現在愈來愈關注這一點,許多人開玩笑的說,現在要搶銀行,並不是拿槍、戴著面具到銀行搶劫,而是拿著筆電上網搶銀行。」他笑著說。

併購是為加速創新

這些趨勢發展也會影響到Pure Storage的產品設計與佈局。去年,Pure Storage宣布併購總部位於美國加州Sunnyvale的軟體公司StorReduce,該公司擁有雲端優先的軟體定義儲存解決方案,專門管理大規模非結構化資料。而今年4月,Pure Storage再宣布併購檔案式儲存解決方案的瑞典領導廠商Compuverde。

藉由併購,Pure Storage取得更多的技術與產品優勢,未來Pure Storage將可在既有的物件儲存方案當中加入精密的重複資料刪減技術,同時強化公有雲上的整合,滿足愈來愈常必須橫跨多重雲端環境管理非結構化資料的需求,而且也能提升檔案式儲存能力,讓企業具備進階檔案式儲存的優勢,以強化協助企業建置混合雲基礎架構的策略,讓企業自由存取並使用內部和雲端上的資料。

「這兩項併購案可以加速Pure Storage的創新。」Alex McMullan指出,愈來愈多的企業喜歡「用多少付多少」的模式,這樣的併購案也代表著Pure Storage有能力提供公有雲模式,並且帶來更多創新。

但除此之外,Pure Storage也致力在技術與架構上突破,舉例而言,Pure Storge的軟體工程已架構在AWS的服務上,Cloud Data Services雲端原生資料服務能讓企業內部環境的企業級應用程式,如SAP ERP、Oracle E-Business Suite等應用,無痛轉移到雲端,建立並執行橫跨企業內及雲端的混合環境,還能利用雲端來進行備份和資料保護。另外,Pure Storage也攜手NVIDIA打造AI-Ready Infrastructure(AIRI),協助企業落實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

他提到,統一平台的架構是因應企業要求而設計,愈來愈多的企業希望工作負載能在企業內部的資料中心與公有雲之間移動,以往這需要複雜的作業流程,但是Pure Storage正在執行一個計畫,未來企業用戶只需要打勾,就可以將應用服務從企業內部的資料中心遷移到公有雲,「我們認為,企業若想要保持競爭力,勢必需要有公有雲的協助,如此才能維持靈活度,Pure Storage希望在這一方面協助企業輕鬆地打造混合雲。」此外,Pure Storage的另一項優勢是具有很大的技術彈性,可以根據規模進行擴大或縮小,而這種彈性也是其他競爭廠商望其項背的地方。

Pure Storage全球技術長Alex McMullan指出,今日金融業面臨不小挑戰,日益龐大的資料、大量湧入的使用者以及散落四處且效能不彰的儲存系統,都是必須克服的難題,然而,相較於過往金融產業樂於擁抱新科技與酷技術的年代,如今則常侷限於風險考量,進而阻礙了創新腳步。

最後,Alex McMullan強調,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是現今熱門的議題,金融服務業可以用於金融風險的評估或是金融詐欺、金融詐騙的偵測或是像Man AHL避險基金一樣,利用機器學習來進行股票買賣的抉擇,但是就儲存層面來看,除了要能很快地儲存大量數據之外,也必須要能非常快速地處理大量數據,唯有做到這一點,才能把真正的價值發揮出來,「Pure Storage在10年前成立時,只鎖定全快閃儲存陣列市場,當時有不少人覺得這個構想很瘋狂,但今年在談到備份時,已有一種說法是希望在固態硬碟進行備份,由此可知,Pure Storage一直走在創新的前端,目標是致力於解決企業的痛點,帶出更多的生產力。」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