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 Whitehurs 第四次工業革命 開放原始碼 參與的力量 紅帽

參與創新取代計劃創新

2017-07-17
「規劃已死」並不是說企業應該放棄創新,而是鼓勵企業應該為個人的創新能量創造出有利的環境,使員工能夠藉由給予他們所需的工具和服務來創新。企業應該更多的採用開放原始碼專案的方式,鼓勵員工個人創造嘗試新事物,並在不斷修正學習中解決出現的各種問題。

紅帽的CEO Jim Whitehurst先生,今年在波士頓全球論壇主題演講中提出了一個重要觀點:「規劃已死(Planning is dead)」。他認為在一個不太瞭解不熟悉的環境中做規劃是無效的。

今天的世界變化實在是太快了,不管是市場需求還是技術更新,都必須加快創新的速度,以至於許多時候計畫可能在完成之前就已經過時了,因此,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創新已經不再是計畫的產物。

在今天這個時代中,創新需要更多個人的創造力,而通常個人的創造力是源自於企業的創新文化,這種文化就是人人參與的企業文化,也就是去年Jim提出的「The power of Participation(參與的力量)」。我相信那些允許個人以團體方式協作的企業組織將會在21世紀取得極大的成功。

然而,目前大多數企業並沒有形成這樣的文化來支持員工進行創新,基本上企業的組織架構和150年前並沒有太大的區別,通常是倚賴一小群決策者來制定計畫和行動策略,以期達到理想的結果。這樣的做法,在靜態並穩定的企業環境中不會有什麼大問題,但在如今變動不居的環境中,世界發展速度如此之快,未來也變得越來越不確定的同時,預測未來的能力也變得薄弱了。

當然,「規劃已死」並不是說企業應該放棄創新,而是鼓勵企業應該為個人的創新能量創造出有利的環境,使員工能夠藉由給予他們所需的工具和服務來創新。開放原始碼的專案正是這樣的模式。今天的企業應該更多地採用開放原始碼專案的方式,鼓勵員工個人創造嘗試新事物,並在不斷修正學習中解決出現的各種問題。

採用開放原始碼不只是改變軟體授權的方式,更是關於企業文化及流程的更新,是一個全面性的改變。未來是一個數位化的世界,現代化企業迫切需要邁向敏捷高效的數位化轉型之路,這需要企業在業務和IT兩方面做出變革。

毋庸置疑的是,在第四次工業革命即將來臨的前夕,數位化已經成為各行各業轉型的核心動力。在這場企業轉型之戰中,企業對IT的需求已經不再局限於資料中心基礎架構的升級,更需要的是如何找到強大的技術創新工具和合作夥伴,來增加自己勝出的籌碼。

<本文作者為Red Hat台灣、香港、澳門及中國華南區區域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