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電腦 掀起運算革命

被視為下世代運算工具的量子電腦(Quantum Computer),因具有強大的運算潛能而讓各界懷抱無限想像。尤其是新藥研發、新電池材料研究、金融投資、物流運送、交通壅塞等等古典電腦難以解決的問題,藉由量子運算將可望加速運算或是找出新的替代方案來突破當前困難的瓶頸。不只能與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搭配運用,由於量子電腦具有超高的運算能力,只須短短幾分鐘就能破解複雜密碼,因此在資訊安全與加密貨幣等領域,預料也將帶來強烈的衝擊與變革。

儘管量子電腦現今尚處於非常早期的發展階段,商業化的目標仍有待克服,但為了更有效地協助企業銜接古典運算與量子運算,技術推廣者已開始把類量子運算/量子模擬器推展到市場,甚至提供量子運算即服務(Quantum Computing-as-a-Service,QCaaS)模式。對於企業而言,提早瞭解量子運算,將有助於未來的技術布局,根據Zapata Computing調查,全球已有69%企業打算盡快採用量子運算;而且高達74%的受訪者認為若未及時採用量子運算,企業將可能因此而失去競爭力。本期走訪業界專家,淺談何謂量子電腦,以及量子運算技術發展、應用現況與商用挑戰。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